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苗栗創意客家菜:棗莊
2008/03/24 11:57:54瀏覽5131|回應21|推薦138

爸媽都是道地的苗栗客家人,媽媽和阿婆家的客家菜,是勾勒出我記憶中客家菜的輪廓的二枝筆,苗栗農曆過年的景象,也是我童年裡對過年的唯一印象,然而,隨著多年前阿婆去世後,我們在苗栗已沒有太多親戚,於是我們全家的過年移師海外,我也因為工作忙碌,多年沒有回到苗栗,於是,苗栗對我而言,如今是一個熟悉的陌生人。

上星期,再一次看到一畦畦的草莓田,以及苗栗出礦坑的纜車舊址,濃濃的郷土情與童年記憶,一幕幕在腦海裡迅速掠過,我難掩心中的激動:

她變了!

她已進步成一個半觀光城市,公館附近熱鬧依舊,我卻聞不到記憶中特有的樟腦樹及樟腦油的味道,還有那炊煙嬝嬝裡,空氣中混著香香的燒柴煮飯味兒,是啊,那是二十多年前的事了,我那能期待家家戶戶裡還有阿婆家的傳統爐灶與陶水缸呢,時代的巨輪,想必已將瓦斯爐與現代化電器轉入每個苗栗人的家了吧?!

小時候,和苗栗的關聯,是因為爸媽常常回苗栗看阿婆,阿婆百年後,爸媽回苗栗的原因轉為燒香膜拜他們信仰的觀世音菩薩,這間廟始終是爸媽的信仰支柱。

今年一月以來,我的懷孕初期並不順利,當一切努力都已嚐試,情況卻未見改善時,實在令人感到氣餒與無助,媽媽和爸爸暪著我悄悄地回了苗栗一趟,求神問我和寶寶的「未來」 ,得到了正面的答案,於是我們趁著天氣好,回來謝謝菩薩保佑並還願,媽媽和爸爸還極力推蔫一家創意客家菜餐廳,不知是心情、類阿婆家的復古氣氛,還是美味菜餚何者之故(亦或是都有?),我們全家都吃得很飽,盡興而歸。

如果你來苗栗,不知去那兒吃客家菜,可以考慮來這兒。

棗莊 http://www.togotw.com/jujube/index.html
地址:苗栗縣公館鄉福星村43-6號  TEL:037-239088  FAX:037-227981

  (店家送的紅棗粽/紅棗飯是特色之一)

  (紫蘇梅子鮮魚片)

   (客家小炒)

  (茶鵝)

  (腐乳高麗菜)

  (脆皮豬腳)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f0936&aid=171474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算半個客家人...
2008/04/29 10:36
重小住頭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下次一定去..
2008/04/29 10:35

我一定去..就不知這附近有何景點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本家
2008/04/18 15:29
我是苗栗苑裡人﹐不會講客家話的客家人﹐ 也算本家吧﹐ 祝生產順利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中同學
2008/04/16 23:23
我是新竹的客家人,這些菜也是我們每次回老家祭祖打牙祭的必點菜呢!
祝妳身體健康,幸福地迎接小寶寶來臨!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The State I was 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是
2008/04/09 19:29

半個客家人 以身為客人為榮

毛妹要好好保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為了找尋適當的地點工作
2008/04/01 18:20

十多年前去過公館,覺得那兒挺落後的,後來鳥兒選了一個更落後的地方落腳、工作,一直做到現在。因為工作性質、不易出遊,所以不知現在的公館面貌如何。

晚餐時間,看到鮮豔欲滴的魚片,口水都快滴下來了!脆皮豬腳的外觀看起來好像德國豬腳?

祝您與您腹中的孩兒健健康康,願佛祖保佑。


Ywe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順利順利
2008/04/01 01:02
放輕鬆。
我有個很多朋友包括我在懷女兒時都有不順的現象,結果後來都平平安安的生下孩子。
所以不要擔心,多吃多睡多休息吧!

牧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真是驚訝
2008/03/30 01:15

原來大家都是客家人啊

不過我本來不是啦

我老婆是所以現在我可以算一半吧

妳要好好安胎喔

太油膩的東西不要吃太多喔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3-31 20:39 回覆:

謝謝你的關心.....感恩感恩

牧修娘也是客家人哦, 真巧, 客家女人多數都很能持家的, 配上文采好的浪漫牧修應也是絕配啦  ^_^..


牽手一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愛苗栗
2008/03/29 21:49
看見妳平安..真為妳開心唷

我也是道地的苗栗客家人
這山城~的確是個民風樸實的好地方
那兒的觀音廟我沒去過

我的同學去桃園壽山的觀音廟拜拜
求得的答案..在短短幾天內實現
真是神奇的事唷..

有機會也要去一趟壽山的觀音廟

妳要小心保重唷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3-31 20:36 回覆:
你也是苗栗客家啊.....太好了, 貼一個文和好多客家人相認的感覺真好  :)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碼該
2008/03/28 18:23
妳也是客家人?

祝一切順利!
Berkeley妹妹(ef0936) 於 2008-03-31 20:35 回覆:
黑啊.....我是客家人, 跟爸媽都講客家話呢  :)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