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他不一樣,也能快樂
2010/10/30 13:56:43瀏覽1486|回應4|推薦29

陽光夥伴‧有您真好

年輕時我在網咖工作,有位男生常客,他臉部將近一半都被血管瘤佔據,但他一樣樂觀,不在意大家以怎樣的眼光看待他。他總是笑嘻嘻的對我說:「我要買一小時。」

有一回,有位年輕女孩進入網咖,不是很開心的對我說:「那個『怪物』也來網咖喔?他這樣也敢出來喔,他怎麼有辦法活得那麼優遊自在,不怕出來嚇到人嗎?」當下我沒有回應年輕女孩什麼,我只是笑笑的回望她。心想,他臉上有血管瘤,又不是個人願意,誰會希望自己的臉有缺陷?大家都期望自己可以和明星一樣帥氣又美麗啊!

難道,有血管瘤或是臉部殘缺,就應該躲在家裡不能見人嗎?不管是怎樣的人,都有休閒與快樂的權利,怎能因為對方長相不優,輕易的否決或排斥他人的生存權。

記得小女兒出生時,我就發現她的脖子後方有紅紅的三個草莓印,詢問醫生後,才知道它就是血管瘤。還好醫生說是良性血管瘤,會漸漸消失、不見,當下我心中大石才放下。

原來,我也害怕這社會看待我女兒的外表、態度,不得不說,要接受自己的小孩外型或臉部殘缺,真的需要極大勇氣。

小女兒的兩耳外側都各有一個小息肉,常有好奇的路人會問我,「她耳朵是怎麼了啊?」我說:「那只是良性的息肉,切不切除都無所謂啦!」剛開始真的很在意路人驚訝的眼光,現在小女兒一歲多了,看她的耳朵也看習慣了,外加頭髮留長,也遮住了息肉,反倒覺得可以不用動手術,就不要動手術。

用平常心看待和我們不一樣外表的人,是種智慧,也是種慈悲。 

第四屆陽光公益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5990470&aid=4549280

 回應文章

噹噹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的確很傷人
2010/11/01 05:19

那可以說外人不懂實情是無心的傷,但知道實情的人卻也這樣的傷人,那就真的是令人傷心得只想自閉了.

希望社會多點像妳這樣有同理心的人,能接受不同情況的人,給予人一個圓潤的生活.

夜函(e5990470) 於 2010-11-01 07:43 回覆:

有些人則是理直氣壯盯著臉部受傷者猛瞧 不懂那是怎樣一回事 還和身旁人討論 而且說得很大聲

唉!夜函見過很多人的言行 對那些顏面受傷者 有很大的傷害

夜函自己也經歷過 曾經臉部全部包起來 卻有經過的人很大聲的說 我跟你打賭 那個一定是被火燒到的啦!

唉!連我的臉都可以睹 實在是......


丸子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心美勝過人美
2010/10/31 20:04

只要有顆熱愛生命的心,也許外表雖有一咪咪與常人不同處,那又如何咧!!

心地善良勝過外在的美麗,因為啊  人的外表會愈變愈老,但你的心只會愈來愈美喲~!!

開心快樂滴做自己, 挺你哦!!

夜函(e5990470) 於 2010-11-01 07:38 回覆:

對啊 不管是怎樣不同的外表 或是殘缺 都一樣是人 都有快樂的權利

最怕那種不懂事地人 看著臉部受傷者說 天啊 怎麼會這樣 好恐怖喔 並叫身旁的朋友加入附和 這樣最要不得了!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誰才是怪物
2010/10/30 17:04
說出傷人的話才是嚇到人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10-10-31 07:59 回覆:

是啊 有些人見到那些臉部受傷者 都會裝出驚嚇到的表情 很缺德

就像夜函也曾經出車禍 臉部損傷嚴重

竟然還有人傳出謠言 說夜函已經面目全非 人不像人 鬼不像鬼

聽到實在令人心痛!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10/10/30 14:15
記得當時有人還為了女兒息肉的事難過的要命。其實那有些是種族遺傳的啊!搞不好你們有什麼貴族血統還是啥番邦的,哈哈!就別想太多,看小女兒不是口愛得要命嗎~~來亂亂阿姨親一口
我願以最原始的熱情,來啟動你已迷失在部落格的心…
夜函(e5990470) 於 2010-10-30 14:48 回覆:

剛開始一定無法接受的嘛!

總要之後的心理調適啊!

阿亂最好了 還好當時有阿亂的安慰! 愛妳喔!阿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