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佛塔與繞佛塔的功德原來那麼大】-能海上師
2019/09/19 22:12:19瀏覽777|回應0|推薦10

【造佛塔與繞佛塔的功德原來那麼大】-能海上師

【造佛塔與繞佛塔的功德原來那麼大】

佛塔代表佛陀的法身,因此看到佛塔時,應思惟:“願一切有情成就佛塔所表征的佛陀之一切種智。”

  建塔功德大於建寺

  建寺功德非常大,建塔功德更大。

  修補塔寺之功德,塔勝於寺。以塔高顯,多人所見故;人不能入內居住,惟以供佛,是清淨福田故;如法裝藏開光,風從其處吹過,得其加持,蟲鳥觸者,皆蒙福利故;塔大建築堅固,不易毀滅,常為眾生瞻仰故。惟造塔寺,能轉現業,以塔寺既成,即能利益眾生,現前即起作用,故現前即感報。-能海上師

  (一)造塔的功德

  建造佛塔是淨除惡業、障礙及累積廣大功德的有力法門。為什麼佛塔有這麼大的功德利益?佛塔代表佛陀的聖意──法身。造塔是淨除惡業、障礙及廣積福德資糧的極具威力的法門。

  通過這樣的方式,你本身能證悟菩提道,而且能圓滿地饒益無邊如虛空般的苦難有情,使他們解脫;並引導他們證得無上安樂的佛果地。

  總述造塔功德

  1.若造塔千尊,能開智慧,徹知一切佛法。

  2.命終不墮惡趣(地獄、餓鬼、畜生),必生為王。

  3.於世間猶如日出,光明普照,將會六根圓具,色身莊嚴。

  4.一切生處常憶宿命,必能憶念過去及預知未來世。

  5.必能廣聞且不忘失。

  6.常見諸佛,恆為如來之所攝護。

  7.若為亡者造塔,應時能令亡者離惡道苦,生天受樂;或稱彼名,依法寫《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置佛塔中,如法供養,亦令亡者得離惡趣生於天上,乃至菩提,不墮惡道

  8.或有短命或多病者,應修故塔或造小泥塔;命將盡者,復更增壽。諸病苦者皆得除愈,能治愈重病。

  9.諸吉祥事無不成辦,一切所願皆得滿足。(無疑地廣積資糧)

  《佛說造塔延命功德經》

  《佛說造塔延命功德經》記載:若以清淨心造作佛塔,其功德為:

  1.於此生中,不為一切毒藥所中。壽命長遠,無有橫死。究竟當得不壞之身。一切鬼神不敢逼近。一切怨家悉皆退散。

  2.隨所生處,身常無病。一切眾生見皆歡喜。

  3.無淨戒者能夠淨戒滿足,不調伏者能令調伏,不清淨者能令清淨,破齋戒者齋戒復生。

  4.若犯四重及五無間極重罪業,悉得消滅。無始劫來累障皆盡。

  5.若欲生男,即生勇健福德之男。

  6.四大天王常隨擁護。

  7.即使佛塔毀壞,變作微塵,風吹一塵散落他處,塵所經過山林河海,一切眾生觸到此塵者,永更不受雜類之身,捨身受生常得見佛。

  《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

  《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提到:自作、教人造塔皆得成就廣大善根福德:

  1.命若短促,便得延壽。臨終時得見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佛。

  2.常為一切諸佛憶念,且授記生極樂世界,壽命九十九億百千那由他歲。

  3.得五神通,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

  4.飛鳥、畜生之類,至此塔影,當得永離畜生等惡趣,乃至授記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不退轉;

  若五無間罪者(弑父、弑母、弑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或在塔影,若遙見佛塔,或聞塔鐘聲,或聞其名,此人所有五無間罪、一切罪障皆得消滅。

  佛在經中解釋:為亡者建造佛塔特別有利益,因為能令亡者立即轉惡趣為善趣,而有機會值遇佛法。也能治愈罹患重病的人,而且毫無疑問的,這將累積無量功德並帶來成功與安樂。

  (二)禮敬佛塔的功德

  禮塔,即是以恭敬之心禮敬佛塔,即使是簡單的頂禮,或是灑掃、供養等,皆能累積深厚的福緣。甚至即使是我們只在心裡,對他人建造塔的功德生起一點點隨喜之心,都能獲得無量的功德。

  《無垢光所問經》雲:即使是夢到佛塔、看到佛塔、或是聽到佛塔上的鈴聲,甚至鳥兒、蒼蠅被佛塔的影子遮到,所有的惡業、煩惱障和所知障,包括五無間罪等都得以淨除

  (三)繞塔的利益

  繞行佛塔能使諸眾生免於墮惡趣中,得以值遇佛法,所有眾生悉不能害。由於無懈怠,此人將迅速發展心識。

  繞行佛塔不但能使諸眾生免於墮惡趣中,且能啟開了解自己本具的佛性。根據佛典記載,繞佛塔一圈可淨化墮入八熱地獄的惡業。

  所以見到佛塔時,應右旋(順時鐘方向)繞塔三圈,即刻累積了無數的福德,並淨化了由於貪心、嗔心、愚癡所造的惡業。

  《右繞佛塔功德經》

  《右繞佛塔功德經》所述利益如下:

  1.一切諸天、龍、夜叉鬼神等,皆親近供養。

  2.所生之處遠離於八難,常生無難處。

  3.於一切生處常不失念慧。

  4.於閻浮提,常生最尊勝清淨種姓中。儀貌常端正,具足妙色相,見者皆欣仰。

  5.住天人中,福德、壽命悉長遠,常獲大名稱。

  6.或作大長者,財寶常盈積而無悭吝心,廣行布施。或作婆羅門,通達戒律及教典。

  7.或作忉利天王,或生於帝釋天、須夜摩天、兜率陀天、化樂天、他化自在天,或復生梵天,諸天常供養。或作轉輪王,或作正法王,威勢自在。

  8.從此生天上,常有大威德,淨信於佛法。淨信速成已,於法無迷惑,見諸行皆空。

  9.從天上捨壽後下生於人中,入胎不迷亂。在母胎中不染垢穢。

  10.在胎及生時,令母常安樂,父母及親戚眷屬皆愛念,一切共鞠養。

  11.經百千劫,其身轉清淨,妙色相成滿。乃至證得獨覺或作天人師。

  《無垢淨光大陀羅尼經》記載:若有善男子、善女人於此佛塔右繞,或禮拜,或供養者,當得授記,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而不退轉,一切宿障一切罪業悉消滅。

  《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捨利寶箧印陀羅尼經》亦載:一切如來與此法要加其威力;以誠實言、本誓加持,若有有情能於此塔種植善根,必定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得不退轉;乃至應墮阿鼻地獄者,若於此塔一禮拜、一圍繞,必得解脫;皆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四)如何繞塔

  繞塔是極有力的修行,重點在於本著深廣信心、依止心及專注心念。每次繞佛應努力做到圓滿。在您繞行聖物時,應以身語意三門誠心繞佛。謹記一切諸佛菩薩常住聖物中。

  “身”繞行:持咒;

  “語”繞行:願成就所持咒之本尊成就;

  “意”繞行:方便法觀想。

  繞塔時應以菩提心為基礎,思惟:“為了淨除往昔所造的不善業,為了利益一切有情,我將繞行佛塔。願以此善念、善行成為未來成佛、解脫之因。”

  觀想:十方諸佛、菩薩聖眾、善知識及聖物、佛塔大放光明,圓滿照耀您及一切有情眾生,淨除無始以來所造作的惡業。

  您可以於每繞一圈時,分別思惟帶領六道中的某一道眾生繞塔,並回向給他們,亦即,第一圈思惟帶領地獄眾生繞塔,並回向給地獄道眾生。接著五圈分別思惟帶領:餓鬼、畜生、人、阿修羅、天道有情,並回向給該道眾生。第七圈思惟為教法長久住世而繞塔,並回向給善知識、聖者健康長壽、恆轉法輪。
FROM / 蘇宦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e0938767770&aid=1287465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