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467
馬度芸心理師談情緒接納:刻一個「我受傷了」的印章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2017/01/09 21:10:13

刻一個我受傷了印章                                      

    周日午後的公園裡帶著孩子的家長追逐著久違了的陽光全擠了進來,笑聲鬧聲及家長們偶爾喝斥孩子別做危險動作的警告聲聲聲入耳,陽光灑得小貝的情緒也放鬆了起來。

    在滑溜梯的高台上發生了一起小小爭執,一位小男孩為了搶先,推了排在前面的小姊姊一把,讓小姐姐一時嚇到便歪著身子被迫溜下來,膝蓋有些擦傷,大哭了起來!她的母親過來罵她說:「又沒有怎麼樣,哭什麼哭,弟弟比妳小,又不是故意的,做姊姊的哭,羞不羞臉?」小姐姐哭得更大聲了母親大概覺得沒面子一巴掌打在小女孩的臉上我們回家

    在旁看到這一切的小貝突然哭了起來連為了提醒自己旁人在看而掐自己都止不住眼淚甚至啜泣了起來彷彿二十多年的委屈都化成洪水宣洩出來這也是她的心情吧那可憐小姊姊的心情,那受欺負受了傷卻又被罵的委屈,真的,再也沒有人比她更懂得了。

     自小常往醫院各科跑的弟弟幾乎佔據了媽媽所有的時間耐心和寵愛,被弟弟欺負是因為他身體不好,得不到媽媽的注意力也是因為弟弟身體不好,不能生氣不能伸冤也是因為弟弟身體不好,弟弟總將脾氣發洩在她身上也是因為身體不好,抗議便是不懂事,而父親離家的謎應該也跟弟弟有關,但她從不敢問。這麼多年來,媽媽總讓她感受到自己是不該受傷的、不該要求的、不該被安慰的,甚至一度她想過自己是不是不該存在在這個世界上。 

  對小貝來說,悲劇不僅僅發生在家裡,也蔓延到學校,學校裡的同學老愛欺負她,她連告狀都不想,因為在家裡告狀從未得到過正面回應總是挨罵,又何必呢?於是久了,她甚至連眼淚也不想掉,掉淚又有什麼用呢?不能解決事情也不能得到正義。

     直到進入職場,一樣的戲碼再度上演,她咬著牙堅強,對於不公平與惡意的流言攻擊無所反應,但心中的氣憤卻漸漸壓抑不住,就像活火山的岩漿在地底漸漸澎湃,眼看就要噴發不可收拾的時刻,在這樣的周日午後,突然看見了小姐姐被弟弟欺負的這一幕,心中的岩漿頓時由氣憤轉為悲傷一瞬間衝出天際,不計後果的爆發!

     路人的眼光燦爛的陽光,好像都在別人劇本中般的無關緊要,此刻的她大聲哭著啜泣著眼淚滴滴答答的流著,就這麼不知過了多久,就讓火山完全爆發直至恢復平靜。

    突然間,臉上還掛著淚呢,卻打從心裡出現一股暖流與輕鬆,千年的緊繃壓力被釋放了,眼淚不是壞事,原來我可以受傷!

    此時陽光的暖洋洋突然可以被感受到了,是上天給的療癒吧!原來我可以受傷!離開公園後,她便去印章店刻了一個印章,上面刻著「我可以受傷!」她將用這個印章蓋在她每一頁辛酸的日記上告訴自己不必再壓抑

    回家的路上,繼續開心地想著,或許有機會我該把這個祕訣告訴那個溜滑梯的小姐姐,或許下次有機會我還可以刻一個「沒事,不是你的錯」印章,還有還有……

 

旭立心理諮商中心/台中喆方心理諮商所  諮商心理師 馬度芸

原文刊載:馬度芸諮商心理師臉書粉絲頁

 

最新創作
仙台五日極緩慢的自由行-day1:轉換身心
2024/04/12 21:04:52 |瀏覽 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雲林不是偏鄉! 真心的道歉,是更深的了解
2024/03/01 20:02:10 |瀏覽 1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寫給憂鬱症患者的伴侶--別隨便問「你今天好嗎?」
2024/02/21 09:00:00 |瀏覽 6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何小美愛撒嬌
2024/02/18 10:00:00 |瀏覽 2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小龍女比你想像得多
2024/02/15 18:12:47 |瀏覽 5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演講紀錄之前
2022/03/14 22:11:01 |瀏覽 20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哪裡找度芸
2020/10/27 10:03:11 |瀏覽 899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2018年重要回饋】馬度芸心理師的年底感恩回饋與今年印象最深刻的三場演講回顧
2018/12/28 11:58:00 |瀏覽 61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間的溝通與相處:想開一點!
2018/11/23 12:09:22 |瀏覽 922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婚姻諮商系列】馬度芸心理師談夫妻間的溝通與相處:想開一點!
2018/11/23 11:58:12 |瀏覽 63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最新影像 3747
圖檔
圖檔
圖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