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巴西「占領運動」 愛足球反足球
2014/05/02 19:26:23瀏覽2089|回應0|推薦13

巴西很奇怪,近來發生的農民暴力示威都獲得官方支持,巴西有「足球王國」之稱,群眾卻反對六月辦世界盃。十月將舉行大選,總統羅賽芙希望巴西隊獲勝,人民狂喜,有利她連任;但因不能控制巴西隊表現,只能嘗試避免比賽期間群眾示威失控。

近年各國出現「占領公署」活動,如泰國、烏克蘭及台灣,但巴西不是占領政府機關,而是占領閒置土地與廢棄房屋、貧民窟。

首先,巴西的「無地勞動者運動」是全球最大的土地改革組織,要求政府把閒置土地交給無耕地的農民。

第二,巴西的房租四年來漲了一倍,租不起的窮人發起「住者有其屋運動」,占領廢棄建築物。過去一年,第一大城聖保羅已有50幢被占據。

第三,為了掃毒,為了讓世界盃在首都「漂漂亮亮」舉行,拆除體育場附近貧民窟;居民無處可去,只好占據已夷為平地的貧民窟,生活在廢墟中。

第四,體育場附近的廢棄印第安博物館,被原住民占住多年,為了球賽也要拆除,印第安人拿長矛、弓箭抗爭。他們因熱帶雨林遭大肆開墾,被逼遷居城市,「占地為王」。

貧民窟及潛藏其中的毒販,破壞國際形象,加上世界盃,都影響羅賽芙連任巴西水荒嚴重因大選不敢限水,使政策扭曲

今年2月「無地農民運動」在首都大肆破壞,傷害30名警察,總統府秘書長卡巴友還為農民辯護,稱國營事業將繼續支援該運動。閒置土地不給農民耕種,卻支持農民暴力抗爭,也是扭曲的政策。

但現在卡巴友走訪12個舉行賽事的城市,希望他們別加入「反世界盃」示威。

巴西人熱愛足球,為何反對辦世界盃?巴西曾屬金磚四國,但近年經濟低迷,物價高漲,貧富差距39倍。最窮家庭每月只依賴約台幣3088元生活,而足球賽平均票價為台幣350元,披薩一個甚至要台幣900 

去年全年民眾示威,海報寫著:「我們不需要世界杯」、「我熱愛足球,但需要醫療、教育」足球隊員支持前鋒胡克說自己來自低層,巴西的確有太多地方需要改善。

巴西富裕時,曾說「上帝是巴西人」。如今,人們寧要經濟、房子,不要球賽、體育館。沒有溫飽,哪有其餘?

看世界盃 住貧民窟「民宿」

巴西為世界盃拆貧民窟,但各國球迷來看球賽,讓12座舉辦城市的旅館訂約一空,一些貧民窟看準商機,提供「民宿」。美國人羅森博格甚至設置「貧民窟經歷」網站,推出可供住宿的200個貧民窟。

貧民窟房價水漲船高,里約熱內盧最大的貧民窟羅西尼亞,附電視和網路的雙人房平時80雷亞爾(約台幣1090元),如今漲了一倍。薩爾瓦多、納塔爾兩區漲兩倍半,網站特別指出,這兩區較安全,有警察常駐。警察常駐?因原本治安不好。

貧民窟大都是販窩藏地區330,逾千名警察在軍人支援下,將裝甲運兵車開進里約的「濱海」貧民窟,掃蕩毒品幫派。「濱海」貧民窟公認是里約最危險的,居民約有12萬人。

委內瑞拉也有貧民窟奇觀。首都卡拉卡斯的45層大樓「大衛塔」,因開發商過世,加上經濟不佳,銀行業大規模外逃,因而停工。

建築工程大抵完成,底下28層可住人,2007年便被入侵,現已有3000住戶,是世界最高的貧民窟。

原住民被逼遷持長矛抗議

里約熱內盧的馬拉卡納體育場是世界最大足球場,世界杯開幕式、決賽將在這裡舉行。為了修建體育場,周邊建築要拆除或拆遷,包括印第安人博物館。

博物館建於1862年,1977年廢棄,隨後有印第安人遷入居住。得知要拆除,更多印第安人湧入,要求保存為歷史建築。警方多次驅逐都遭堅決抵抗。

許多人支持博物館內寄居的印第安人,一個法律系學生說:「白人500年來剝削這塊大陸的原住民,政府不應摧毀這座城市少數僅存的印第安文化。」

今年1月,政府宣布不拆遷,將作為文化遺產保護。

巴西有世界最大的熱帶雨林,但過度開發,使原住民居住地面臨威脅。去年6月,大約5000多名印第安人占據一個私人的熱帶雨林,建屋居住。9月警方奉命驅趕,印第安人揮舞長矛,與警方發生衝突。

巴西約有90萬印第安人,分屬於305個部族,講274種不同的語言。57%的印第安人生活在政府劃設的505個「印第安人保留地」。

巴西行事曆今年只工作三個月

臉書流傳一個「巴西2014年行事曆」,開玩笑說,在世界盃、嘉年華、一般節日和總統選舉影響下,巴西勞工今年整年只需工作三個月。

傳統上,巴西「夏天度假季」從耶誕節延續到隔年1月,但很多巴西人戲稱,新的一年要到嘉年華結束才開工,今年嘉年華34結束。世界盃612開幕,713閉幕。

過去巴西隊出賽時全國都會停工,讓員工看轉播。去年更立法,允許場館所在的12個城市和州,有權把比賽日子宣布為節日,確保球隊和球迷不會塞車。

「行事曆」顯示,五月整個月放假「準備世界盃」,六月放假「世界盃開打」,七月放假「慶祝或哀悼」比賽結果。其他大事還包括105日的總統大選,如果沒有候選人得票過半,1026日還要決選。

搞笑行事曆說,扣掉這些假日後,今年工作月只剩八、九和十一月。不過,仔細算一算,四月「沒事」,還是要工作的。

巴西的末日 世界盃踢輸?

四月初,巴西的水庫水位再創新低,預估七月乾涸。專家指責政府因大選緣故,不願採取可能招惹民怨的限水措施,導致全國面臨缺水斷電。

貧窮會帶出民主的一項缺點:討好選民才有選票,因此不敢增稅或調高水電油價,各政黨又不斷提出福利措施。但若政府只有支出,沒有收入,國家財政勢必崩毀。

希臘仰賴歐盟抒困免於倒閉,但這像一場馬拉松,耗竭精力又看不到盡頭。它上演許多國家的戲碼:反對減薪、反對裁員、抗議失業、抗議削減教育經費、不滿老人年金被砍。過多的社會福利就像「白吃的午餐」,許多國家已撐不下去。

2012年盛傳馬雅末日,巴西人嗤之以鼻。當時球迷表示,假如巴西在2014世界盃足球賽踢輸,那才是世界末日。而這一年多來,因為窮困,反對主辦世界盃的示威愈來愈多。

月初民調,總統羅賽芙的滿意度降低,世界盃是關鍵。調查顯示,89%民眾認為世界盃將為巴西帶來負面形象,94%反對用公帑修建足球場,85%不熱中舉行世界盃。世界盃六月開幕,別說輸贏,光是球迷沒錢買票進場,恐怕就是末日。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60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