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然氣「聖杯」 俄國的矛盾
2014/04/18 01:32:31瀏覽2313|回應0|推薦14

歐盟頻頻呼籲減輕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俄羅斯也有所警惕,知道不能對出口歐洲的市場太依賴,兩種依賴互為制衡。

俄羅斯與中國歷時十年的天然氣合約談判,因烏克蘭危機升高而可望於最近達成協議,俄方希望在普亭五月訪問中國時簽約,年前底生效。這項合約是俄羅斯的「聖杯」,俄羅斯可擺脫西方國家制裁,中國也可要求較低價格。

美國頁岩油氣價格僅每英熱(100Btu)天然氣價格三點七美元,歐洲目前十二美元,亞洲市場十七美元。美國天然氣價格已較五年前降低百分之六十。

美國並不是頁岩氣蘊藏最多的國家,中國佔全球蘊藏量兩成,美國僅一成三。中國已列為重點開發項目,韓國也決定,二○三六年完成興建液化天然氣(LNG輸送計畫,屆時成本將降至每英熱七至八美元。

美國正置身於一場天然氣革命,天然氣是清潔能源,將直接衝擊全球能源市場,打破俄國、卡達壟斷局面,也突破伊朗荷姆茲海峽的原油外運油管操控。全球油價勢必走跌,間接將衝擊非碳、再生替代能源的想法。

但開發頁岩油氣將帶來嚴重汙染,美國能源與氣候專家哈爾哈維說,對這份天然氣大禮,有個極重大問題:「我們將用它過渡到清潔能源的未來,還是用它來推遲清潔能源未來的到來?」因為天然氣仍然是一種化石燃料。

 

( 時事評論環保生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496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