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占據政府大樓的道德人質
2014/04/16 11:10:56瀏覽2217|回應1|推薦9

在烏克蘭東部第二大城頓涅茨克,親俄抗議者占據政府大樓,訴求獨立、入俄。當地政要敦促放棄行動,交出武器,認為「這些人會給大多數人帶來威脅。」

基本上,烏克蘭東部政客仍反對加入俄羅斯。他們雖然同情抗議者的訴求,尤其新政府是由說烏克蘭語的西部人主導,但拒絕支持公投。頓涅茨克的地區黨領導人萊夫申科把「占領行動」稱為魯莽之舉。

在先前長達三個月、推翻亞努科維奇的運動中,親歐示威者在基輔占領政府建築。頓涅茨克的占領有以牙還牙意味,但萊夫申科說,他們「已成為基輔事件的道德人質」。

自占領華爾街運動以來,占領成為一種有利手段,尤其泰國、烏克蘭占領政府機構,給當局相當大威脅。但頓涅茨克占領行動的支持者,除了為數不多的狂熱親俄人士,主要是烏克蘭糟糕經濟的受害者。以此訴求入俄,欠缺道德正當性。

烏克蘭集結大軍,準備對東部動手,而東部城市也出現類似克里米亞情形,親俄的武裝份子滿布街頭,他們穿著迷彩軍服,軍服上沒有標誌,看不出是哪一國軍隊。

美國警告俄羅斯,不要介入烏克蘭東部事務;普亭也警告美國,不要鼓動烏克蘭東部。

其實。俄國民眾未必歡迎吞併大片烏克蘭領土,這樣一來,烏克蘭西部可能更加親歐,變成西方可靠的反俄盟友。莫斯科一直在為這種可能性造勢,它多次發布報告稱,納粹主義正從烏克蘭的歷史垃圾堆裡爬出來,而且做好與北約聯手的準備。

莫斯科希望基輔採用聯邦制,「聯邦制將保證烏克蘭不會反俄羅斯,」烏克蘭面臨的不是簡單的東西之爭,現實是俄羅斯實力如此強大,長期戰略是阻止烏克蘭逃離俄國經濟軍事圈。

( 時事評論國際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497019

 回應文章

時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7 12:36

這就是公投可怕的地方

公投是雙面刃

對一部分人好 對另一部分人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