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派少年、老派女性 =與≠
2014/04/22 19:45:32瀏覽1455|回應0|推薦15

法國埃松省的「奧爾日河畔維西縣」(Juvisy-sur-Orge3月舉行市長選舉, 22歲的瑞達(Robin Reda)當選,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市長。他還是學生,每週必須至少到校上課2天。

各國對候選人有年齡限制(見下表),規定年齡是認為官員、民代需有一定的政治經驗,而政治成熟度與年齡有關,需要累積。法國門檻即使只有23歲,但從未有過這麼年輕總統。瑞達雖當選市長,但畢竟是個小城鎮,面積2平方公里,人口1.5萬左右。

多數國家規定元首不能低於35歲,如美國、俄羅斯。義大利曾排除50歲以下的人參選,但現任總理倫齊39歲就上任,史上最年輕。美國最年輕「當選」的總統是43歲的甘迺迪42歲的羅斯福是因總統威廉麥金萊遇刺而「繼任」,而他1904年當選時是46歲。最年長的總統是69歲的雷根

繼承、政變,情況較不同。非洲的獅子山共和國,1992年一群年輕軍官發動政變,25歲的斯特拉瑟成為世界最年輕總統,但四年後被另一次政變驅逐。在國外待了幾年,丟掉工作、輟學,一文不名,2002年回國和媽媽住在一起,靠老媽的資助過活。人生起伏最特別。

不丹國王旺楚克28上任,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因父親去世而「世襲」,也是28就職。剛果總統卡比拉是前總統之子,父親遇刺身亡後繼任總統,當時30歲。南美洲的多明尼克的斯凱里特,32歲擔任總理。

印度八日展開全國大選,年輕選民足以左右大選結果。他們在國際機遇無窮、科技推陳出新與經濟高速成長的環境下成長,世界觀截然有別於父祖輩。

一名大學生說:「父母認為,只有財務安全才能使人快樂。然而我們知道,熱情與知識比金錢還重要。重點是,做自己想做的事。」

執政已十年的國大黨治國無能,貪污頻傳,人氣衰落,與年輕人脫節。所有民調都顯示,這個一半人口25歲以下的國家要變天了。

巴黎第一位女市長安希達爾戈,是老派的女性主義與社會主義者,絕對服從長官的形象被認為不利選舉,但她態度認真,承諾增建社會住宅、改善育兒補貼,打動了巴黎市民。

新派少年會質疑,「老派」懂得年輕人嗎?「絕對服從」的人在長官意旨、民意衝突時,如何選擇?

談這些問題要拋開「二分法思考」。小學低年級,考題多為是非題,如「貓是動物」,答案只有對錯,這是二分法思考;逐漸長大,我們開始面對單一選擇題、複選的選擇題,再接著問答題、申論題。

你會發現,大部分問題不是「對與錯」這麼簡單。譬如自由是無價的,但沒有完全的自由,因為你不能侵犯別人的自由,所以自由必須受限。

老派未必跟不上時代。要發揚傳統,不是要多與老派學習嗎?支持老派的也不一定是老人。老派中,有人抱殘守缺,不知變通,有人則融入現代理念。

「老派」希達爾戈勝選後說,「這是頌揚真實與可信價值的勝利,也是忠於原則且能有效實行者的勝利」。

有些新派少年追求「柏拉圖式愛情」,真是夠「老派」了。新=(≠)好、舊=(≠)壞,兩者不能直接劃上等號、不等號。

各國候選人年齡限制表格

國家

參選項目

年齡

美國

 

總統

滿35

參議員

滿30

眾議員

滿25

法國

國會議員及總統

滿23

英國

 

滿21

日本

參議院議員、都道府縣知事

滿30

衆議院議員、市町村長

滿25

俄羅斯

 

聯邦總統

滿35

州長

滿30

中華民國

 

總統、副總統

滿40

直轄市長、縣市長

滿30

鄉鎮市長

滿26

里村長、鄉鎮市代表、縣市議員、立法委員

滿23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k1858camry&aid=126068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