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越南5 --- 凋零的美山占婆遺址
2017/03/26 12:32:41瀏覽855|回應0|推薦8

乏味的遺址

在會安的第二天一早,便在旅館的游泳池物盡其用。啊! 這樣的旅行生活真乃充實,因為一個小時後還要參加當地tour,要參觀另一個世界遺產---美山遺址。早上八點鐘,大巴士便抵達我的旅館,一上車發現我竟是"頭香",然後不到半小時,來自不同旅館的30位遊客已坐滿,這果然是熱門的參觀行程,大部分都是歐美的鬼仔,只有少數是當地人。

距離會安45km遙的美山遺址,是占婆王國重要的聖地。占婆人是來自印尼的爪哇人,在西元4~13世紀間,他們在此建立占婆王國,並在中南越一帶修建許多神廟。他們最早以木造祠堂為主體,後遭祝融之災,改用瓦磚重建,直到占婆王國在15世紀遷都後,美山遺址才由聖地變荒野。當時的占婆人據說大多移居今胡志明市附近的湄公河三角洲。占婆王國幾度進犯高棉帝國(今柬埔寨),甚至一度統治高棉,最後卻被闍耶跋摩七世起義復國成功,占婆反被滅國。而今原本被湮沒達兩世紀的遺址,在1885年被法國人無意中發現,其經歷便與柬埔寨的吳哥窟命運相仿。

我們的巴士開了兩個小時後,即將抵達目的地前,導遊便用開玩笑兼半威脅的語氣警告我們要把集合時間與車號記熟,如果脫隊回不去恕不負責,讓大家都很緊張。終於藏於森林之中的美山到了...

美山的越南字是My Son,My是beautiful的意思,Son是mountain的意思,加起來就是美麗的山,大家有沒有覺得似曾相識? 沒錯! 我根本懷疑越南字是由中國字音譯過去的,字只是發音而已,有許多例證都有類似的現象。

進入大門之後,首先要由接駁車接送進去園區,接駁車有九人座小巴,也有美軍留下來的吉普車。美山遺蹟總共有六區,分為A~F,可惜的是,現在只剩B區保留得較完整。那麼是誰毀掉這些遺址呢!沒錯! 正是美軍的轟炸機。奸詐的越軍以為躲在古蹟裡,美軍就不會過來炸,誰知美軍哪管你! 而炸彈更不長眼,遺址便這樣被摧毀掉了。

在遺址裡繞呀繞,其實特別的東西並不多,讓導遊引以自豪的是美山遺址出現的年代,比吳哥窟還要早四個世紀。當時建高塔的技術,以及磚瓦無縫接合的技術都是至今許多研究仍不得其解的科學之謎。此外,遺址壁面的女神雕飾、占婆文刻的碑文,也在在顯示當時文化的精湛。但最讓人尷尬的應該是,當導遊指著石壁上的彈孔,以及留在現場的美軍砲彈、荒草堆中寸草不生的大彈坑時,總會露出神氣的姿態,並酸美軍一下,讓人感覺如果有美國人在場,勢必會是很尷尬的局面。

兩個小時輕輕鬆鬆就可走完美山遺址,接著會兵分兩路回會安。大部分人選擇搭船回去,但聽說這個行程很無聊也無趣,中間會經過幾個當地村莊,並吃午餐,但網路上的評價都不太好,所以我選擇搭原車早點回去,一方面也可多些時間再好好品味古城。於是在下午兩點就回到市中心,這一次要逛進昨日沒走到的巷弄。

歷史交會來遠橋

俗稱日本橋的來遠橋可以說是會安的地標,是由早期日商資助興建,用來連接日本與華人兩大移民區,橋下的運河通往秋盤河,小船可停靠橋下。來遠橋匾額後方設置一個小廟,供奉關公,橋的兩端則分別由猴、狗鎮守。會供拜這兩種動物神據說有兩個原因,一是這座橋是由猴年施工到狗年的,另有一說是當時的大人物多屬這兩個生肖,不知這兩說是否真確?

午後的會安有點燥熱,躲在面江的餐館裡,看著外面的人來人往,是有趣與浪漫的體驗。如果有冰涼的啤酒相伴或來一客椰子冰淇淋,更是通體舒暢。 這時我早把養生那一套飲食禁忌拋諸腦後。在越南享受好像是理所當然的事。

傍晚六點半,依依不捨要離開穿白絲綢女人的故鄉 -- 會安,這一天的晚上我要搭乘臥鋪夜巴,抵達450km外的芽莊。搭乘夜巴是我的初體驗,雖然臥舖巴士不便宜(約30美金),但既可節省住宿費,又可以省交通時間(次日一早就抵達目的地),是在東南亞旅行最划算且普遍的移動方式。

當我搭上夜巴後,發現自己又是第一個旅客,然後有兩位姑娘也陸續上車。她們一位來自廣東,一位來自廣西,兩人是在網路上約好一起來越南旅行的,她們說還有一位男性同伴,要搭下一班車,她們問我到芽莊要不要一起結伴? 我禮貌性地應對說"好啊!"

經過順化、會安兩個城鎮的適應,我對越南這個國家的輪廓好像越來越清楚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99081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