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德國10] 那一夜我睡在海德堡車站
2013/07/21 14:55:49瀏覽774|回應0|推薦12

德國的觀光城---海德堡--- 對台灣遊客來說並不是太陌生的地方。資料上說海德堡起初聞名主因她是名片「學生王子」的故事發生地(Who knows 這是啥電影?),而當今她卻是個兼具活潑熱鬧與文藝氣息的大學城,全市不到十五萬的人口中,就有三萬人是學生;海德堡大學創立於1386年,創校後竟已培育過七位諾貝爾獎得主 。不過這個城市如今這麼被國人廣為所知,歌手兼詞曲作家的鄭華娟的功勞也不小,她所寫的海德堡之吻一書在暢銷書排行榜上一度居高不下,讓人對這個城市充滿了無盡的浪漫暇想。

由於火車難得誤點的關係,我抵達海德堡時已是傍晚六點鐘的事了,乍看之下,這個地方讓我覺得很商業,這與我原先想像古城樸直的風貌略有出入。車站外一堆裝扮亮眼的年輕人排著隊要搭電車到學區。想一窺傳說中浪漫古城的我,也跟著人群擠上去,而且坐了一次霸王車!嘻嘻..錯誤示範請不要學。車到半途,我便被內喀爾河吸引,於是很自然地提早下車,然後自作主張跨過所謂新橋。走在新橋上,可以清楚地飽覽兩岸風光以及不遠處與新橋平行的舊橋,只是內喀爾河上的霧氣有點濃,河水也有些混濁,已看過許多德國城堡的我,並不覺得海德堡有何特別。

走過新橋,再沿著河堤往舊橋的方向走去,離所謂哲學之路不遠處,有許許多多漂亮的房子座落於半山腰,我想這應該屬於高級住宅區。這裡的感覺讓我覺得有點像是陽明山的仰德大道一般,應該都是有錢人的地盤吧!海德堡是沿著內喀爾河而建的大學城,在河上最著名的是鐵歐德橋,就是所謂的舊橋。有著九個拱門的舊橋,是所有海德堡明信片上一定會出現的主角。稀奇的是,它的橋頭還有兩座白色圓塔, 如同左右護法般地護衛著舊城,據說塔頂最初還被當作牢房用。 舊橋上有兩尊雕像,分別是希臘女神雅典娜以及選帝侯卡爾‧鐵歐德,舊橋正是以後者的名字命名的。穿過舊橋、穿過護城塔,然後就正式進入海德堡的大學城與古堡區。

與哲學之路隔岸相對的海德堡古堡位於半山腰上,故須先走上一條長長的斜坡才可抵達。在古堡之上能俯瞰海德堡的全貌。古堡內現存有世界上最大的酒桶,據說能放進221726公升的啤酒,我想這就足以証明德國人有多愛喝啤酒。不過因為時間已晚,我並未進入古堡,所以這一切幻想中的景象,只好靜待下回分解了!

在舊城區內,有條非常熱鬧的豪浦特街Hauptstrase,舊城區的旅遊景點就集中於這條街上,最具指標意義的當屬聖靈教堂。黑色屋頂的聖靈教堂莊嚴而肅穆,屬於晚期哥德式建築,它的創建者魯伯特三世,日後當上德國皇帝,並長眠於此,所以這裡就相當於我們的頭寮、或是慈湖一般。聖靈教堂的對面是有名的騎士旅館(Hotel Ritter),這座旅館的外觀集精緻、高貴、霸氣於一身,相當富麗堂皇。1693年,法軍統帥曾以此作為作戰指揮總部,因此它被完整保存至今,是當今全德國最好的文藝復興建築。不過不用想,這裡的價位不是我們窮人所能肖想的。

聽說在海德堡也能找到美食,我想到久饞未果的德國豬腳就口水直流。正好街上有家餐廳門庭若市,更重要的是它門口有列出德國豬腳的德文字,我可是好不容易才找到這道佳餚的,當然非得食指大動一番。在餐廳用餐時,我左看、右看、上看、下看,滿屋子掛著許許多多的老照片,桌椅上則到處刻滿名字,這似乎是附近餐廳都共有的復古特色,顯示出店家的悠久歷史,我也不吝嗇地在此簽下我的大名。

忽然間,遇到兩位來此見識的東方人,其中一人是泰國人,另一人則是香港人。香港朋友拿著中文的旅遊書,告訴我海德堡這個城市的悠久歷史,由這本旅遊書中我也才恍然大悟,原來我所在的這家餐廳大有來頭:馬克吐溫、德國鐵血宰相俾斯麥,都曾是這兒的常客。兩位朋友是來到德國工作的工程師,來此度假是頭一遭。我與那香港朋友相談甚歡,他從頭到尾直盯著我桌上的德國豬腳瞧,一副垂涎欲滴的表情,我也就大方地與之共享。好幾回我與他講國語講到高興時,還轉頭看一下那泰國人,還問他的意見,只見他一臉乾笑(尷尬的笑),這才想起原來他聽不懂國語,沒辦法!同樣是黃皮膚的,總讓我不疑有他地當成自己人。

有時候遇到東方人最有趣的,就是聊到開心處,真的會忘了語言隔閡。有次陪一個韓國人去買可樂,結果遇到老闆是大陸去的,就跟老闆講起普通話,還把韓國人拉進來一起聊,後來出了店面,收不回來,一路還繼續跟他說國語,只見他瞳孔放大、神情呆滯、不知所措,這才頓然發現 -- 我太投入了!有點好笑吧!

吃完好料的美味晚餐後,我在舊城的小巷子內走來走去,一方面是想碰運氣看是否有便宜的住宿。其實我根本不抱任何期望。德國人很奇怪,每逢假期,住在城市的人都趕到鄉下度假,住在鄉下的人卻跑去都市湊熱鬧,結果是大家都不在自個兒家,都去住旅館了,所以一到假日,旅館總是人滿為患。這一夜是Crazy Friday Night,海德堡城熱鬧非凡,學生、情侶排隊看電影,盡情揮霍青春,讓我也好想再當一次大學生。

逛完舊城,時間已不早,但是旅館還是沒著落,這邊的旅館都是50歐元起跳的,我心知此刻要找便宜的住宿恐怕已是難上加難。遺失車票的我,此時已沒有閒錢揮霍,而對於德國的景色逐漸覺得大致如此而已,只想趕快結束德國之旅。因此把心一橫,我心裡已打定主意今晚露宿車站,也已懶得找住宿地方了。就這樣我在市區內外閒晃,一路走到火車站那兒。火車票弄丟,害我的心情跌到谷底。只好打電話回家報報平安,也聽聽能一解鄉愁的鄉音。

海德堡車站一晚都算燈火通明,也有不少的旅客人來人往。躺在椅子上、不太安穩的我,忽醒忽睡,不知不覺就等到了凌晨五點。原本計劃中我之後的行程將在萊茵河沿岸的城市各過一夜,但是因為國鐵劵遺失,這個計畫得做調整,德國的火車可是很不便宜的。還好周六的德國國鐵有假日票,可無限次數搭乘普通車,所以我本打算中途過夜的一些站便作罷,我想直接就一趟火車票坐到最北的科隆,然後隔日進荷蘭。本來想就此離開海德堡,不過猶豫不決的我仍心有不甘,我覺得海德堡應該不只如此!於是原本打定主意坐早班車離開、已上了車的我,又臨時起義、在火車即將發動前跳下車廂,打算再一次重新遊覽海德堡。背著背包走出車站大門,迎面而來是一道曙光。清晨六點的街道,薄霧剛散,我還是未投幣地坐上早晨第一班電車,然後又回到昨夜的舊城區。

(車站對面雕塑作品)

這回我仍是徒步走過對岸,直奔有名的哲學之路,這一條路是很多德國有名的哲人在海德堡唸書時,最愛漫步、思考人生哲學的一條山間小徑。此刻剛好大地初醒,露水沾濕兩旁林蔭,更增添一點詩情畫意。哲學之路不是一條平坦的康莊大道,是有點迂迴曲折的山路,有點像咱們的十八尖山,途中每隔一段就設有休息平台,可以邊喘息邊欣賞風景。由於地處半山腰上,所以能盡瞰對岸的海德堡舊城,是俯瞰舊城區全貌的最好地方。熱愛美景的我漫無目的地走,卻越來越感驚喜,驚喜於發現原來市面上美麗的風景明信片,就是從這個地方拍攝的。於是我不假思索、取出傢伙、架好相機,守在路的一旁,對準海德堡古城,從六點半開始,看著晨光一點、一線、一面慢慢地鋪灑,慢慢地親吻,慢慢地照在整個舊城之上,一直到七點半。這時間,我感受到的是一份寧靜。哲人的靈魂彷彿與我合而為一,而我也開始入境、開始享受這個充滿浪漫氛圍的海德堡之吻。

說也奇怪的是,在哲學之路上拍攝的期間,竟然沒有見到半個人影?這要是在台灣,我想至少會有很多阿公阿媽阿母阿爸、樓頂招樓腳(台語)、相邀來爬山才對!?但也因為沒有閒雜人等的干擾,所以漫遊其上,不僅可以絕佳的角度獨攬城堡,而且春來花正好,處處聞啼鳥的幽靜,的確令人有成為哲人的錯覺!要我看,海德堡其實是越早越美麗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7986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