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8 偶像崛起
2012/09/17 19:58:40瀏覽1395|回應1|推薦2

民國七十七年 偶像崛起

風雲人物 *張雨生 *王傑 葉歡 周華健 *張洪量 羅大佑 姜育恆 譚詠麟 *趙傳 *伍思凱 *高明駿 / 葉啟田
票房歌曲 我的未來不是夢. 天天想你 一場遊戲一場夢 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戀曲1990 跟往事幹杯 半夢半醒之間 我很醜可是我很溫柔 愛要怎麼說 / 愛拼才會贏 情字這條路

說1988這一年是飛碟唱片的風光年一點都不為過。 年初打出的第一張王牌是標榜浪子形象的新人 ~ 王傑。 王傑以他桀傲不馴、 冷酷孤獨的神情, 竟也擄獲了廣大男性與女性歌迷的喜愛。 男性喜歡他, 大概是因為王傑唱出了他們的心聲, 女性喜歡他則有想要保護他, 更瞭解他的成份在吧! 王傑的一戰成名,是藝人形象與歌聲搭配成功的最佳典範, 在當年他連推出了兩張專輯"一場遊戲一場夢"、 "忘了你忘了我", 主打歌都是由新秀王文清詞曲創作, 經由金牌製作人李壽全的精心製作, 頗具音樂質感, 不僅叫好也叫座! 依王傑這套成功的模式:個人形象鮮明 + 人歌搭配 + 媒體強力宣傳, 飛碟又捧紅當家花旦~葉歡。首張專輯"因為愛你"中, 以一首"全新的自己"搭配鐘楚紅代言的化妝品廣告、走紅樂壇的葉歡, 這一回搭配單元劇"孤挺花", 唱出主題曲~"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1988.3), 葉歡乾淨而清澈的音色, 搭配動聽的好歌, 果然成績更上層樓, 她個人也建立起高貴而都會的鮮明形象!

當年六月份, 一部描寫叛逆青年成長歷程的電影"菜刀與六個朋友"開創了類型電影之先河, 飛碟唱片為搭配這部電影, 集結了旗下六組人馬, 包括娃娃金智娟、 知己二重唱...等人, 推出了"六個朋友"合輯, 專輯的A面是該電影主題曲與插曲, B面則是這些歌唱組合的其他單曲, 片中一首"以為你都知道"感人的旋律, 高亢的聲音(很像Air Supply的主唱), 首先引人注意, 當歌曲的MTV在電視上播出時, 大家更是驚為天人, 就是這個又高大又英俊的帥哥嗎 ? 真是太perfect! 結果讓大家有點小失望了, 不是他! 而是另外一個充滿稚氣與傻勁的大男生 ~ 張雨生, 隨著黑松汽水廣告在暑假中強力放送, 他的另一首歌"我的未來不是夢", 歌詞中"我的未來不是夢, 我認真地過每一分鐘...."以健康活力為訴求, 像口號一般地唱遍大街小巷, 更震憾了台灣社會從上到下人心大動, 向上提升, 張雨生也頓時成為許多勵志演講會邀請的熱門演講者, 而更多人則期待著他趕緊推出個人專輯, 未令大家失望, 在十月份, 他的首張專輯推出, 延續歌迷希望看到他深情與健康的一面, "跟著我"、"和天一樣高"仍有著年輕人血脈澎湃的活力在, 而"天天想你"感人的表白, 令人動容的情懷, 則得到更多歌迷青睞, 然而這真的是他要的音樂嗎? 雙子座的張雨生是不甘成為偶像的, 因此他開始掙扎於流行音樂與實驗音樂之間, 也開始體會出真正玩音樂是很孤獨的! 當時張雨生是相當受歡迎的新偶像, 連他要當兵都成了頭條新聞, 相形之下, 同為創作才子, 當時 以"馬不停蹄的憂傷"挑戰羅大佑的黃舒駿受到的關懷就少很多! 然而他的首作題材豐富, 詞曲來自他個人二十幾年人生經驗的累積, 毫不矯情, 令人拍案叫絕, 他的作品甚至受到對岸知識份子熱烈的討論!

滾石鑒於飛碟唱片陸續攻城掠地, 不甘示弱, 他們也推出了創作歌手陳升的首張專輯"擁擠的樂園"以及合輯"美麗新世界", 其中最為成功的當屬張洪量的單曲"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他唱出了許許多多單戀男子的心聲, "莫名我就喜歡你, 深深地愛上你", 也莫名地傳唱開來, 成為經典; 此外另一男聲受到注意, 則是趙傳, 他聲音之好令人期待; 暢銷專輯部份,剛加盟滾石的陳淑樺顛覆以往柔情形象, 在公認最懂得女人的男性製作人~ 李宗盛的打造下, 以」都會女子代言人」的明朗新形象, 探討起女性的感情,唱出她的都會女子三部曲第一部~女人心, 主打歌"那一夜你喝了酒","別說可惜", 直搗時尚男女之芳心, 成為該類型產品中的第一品牌; 周華健"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再創佳績, 應拜小蟲夠銳利的詞曲, 這張專輯中好歌連連, 如有周治平寫的"寂寞的眼",以及 "擺渡人的歌"、"愛情海的水手"、 "沒有你傷心"、"捨不得你"、"因為你的距離"等, 也難怪他會紅!

同時期以"驛動的心"、 "一世情緣"重獲市場肯定的姜育恆, 再以翻自日本歌手長淵剛, 排行冠軍歌曲的"跟往事幹杯"轟動歌壇(1988.9), 也因為他的成功, 一向標榜原創音樂的飛碟公司食髓之味, 帶動起翻唱之風, 更甚的是在年底推出了全盤模仿自日本少男偶像團體少年隊的小虎隊, 以"青蘋果樂園"一曲掠奪了一大片尚未被開發的真空地帶。 小虎隊原本是被安排與已有名氣的少女團體憂歡派對一起出片,以測試市場反應,那時這種出專輯前的合輯暖身,是最常被用的安全步數。 只是沒想到這三個男生竟喧賓奪主,一曲"新年快樂"也讓師姐憂歡派對黯然失色。小虎隊這一大成功勢必又將引發團體隊的一陣跟風, 果不其然, 什麼龍龍三人組、 滾石小子、 少女隊紛紛出籠, 只是這些缺乏先機的團體大都出過一張專輯後就不見蹤影了!

同年值得一提的事件尚有蔣經國的逝世以及選美活動, 前者讓娛樂業蕭條了一個月, 而後者則在停辦該活動二十年後再次活絡, 引起社會正反兩極的意見, 也可見台灣社會已在民進黨多方衝擊下, 越來越呈多元化, 黨禁, 報禁開放, 促使文化資訊的交流更形密切, 羅大佑此時推出"愛人同志, 戀曲1990", 輝映1980, 台灣真的有點不同了! 這一年唱片銷售蓬勃發展, 銷量破二、三十萬張大有人在, 光是下半年的總量, 竟已是前兩年的總和, 當然這與股市的持續發燒也有關! 雖然當年國外藝人來台開演唱會的禁令終於解禁, 不過台灣唯一可容納一萬人的中華體育館卻也在無情大火中被燒燬, 讓人好生惋惜, 然而更令人惋惜的尚有大作詞家慎芝的辭世, 這位填詞功力超絕的堅強女性, 留下了"榕樹下"、"最後一夜"、"玫瑰人生"、"今夕是何夕"、"我只在乎你"、"情字這條路"....等等好歌, 留存於愛歌人的心中, 也為台灣歌壇培育了眾多優秀人才....

台語歌能唱的振奮人心, 除了葉啟田的"愛拼才會贏"之外恐怕找不到第二首了, 這首歌詞意義深遠極像口號似的歌曲, 促成社會向上提升的風氣, "愛拼才會贏"成為當代社會每個人的口頭禪, 每本勵志書籍, 每場演講會的結尾語, 就如同"明天會更好", "我的未來不是夢"一般, 而且有過之而無不及, 也因為他的正面訴求 ~ "人人要照起工行, 三分天注定, 七分靠打拼..." 因此每每選舉競選時, 這首歌便是缺少不了的選戰宣傳曲, 影響社會之深遠, 恐是連創作人陳百潭都始料未及!這一年的好歌大家唱則選出了李翊君"珍重再見"、"用我們的手握你的手"、江玲"中國新娘"..等新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65106

 回應文章

kkecx
2015/07/04 14:01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