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90 港星搶灘
2012/09/19 21:42:39瀏覽642|回應0|推薦1

民國七十九年

港星搶灘

風雲人物

周治平 黃鶯鶯 草蜢隊 伍思凱 張洪量 小虎隊 高明駿 郭富城 陳淑樺 劉德華 陳明真 蘇慧倫 方季惟 林強

票房歌曲

青梅竹馬 哭砂 失戀陣線連盟 特別的愛給特別的妳 美麗的花蝴蝶 紅蜻蜓 誰說我不在乎 對妳愛不完 變心的翅膀 風中的承諾 向前走

港星搶灘是當年一大特色, 早在七十五, 六年間, 梅豔芳、 張國榮、 劉德華、 張學友就曾以其在香港走紅過的歌曲"反銷"台灣, 然而並不成功, 因其歌曲曲風口味不合本土歌迷, 再則觀眾對歌手熟悉度不夠, 歌手親和力不足...等原因, 然因連續幾年國片萎縮, 大量港片入侵, 港星知名度快速提高, 再則他們外型突出, 包裝成功,由於個人大都是出身自比賽,所以他們不僅敬業,更有專業,加上演唱到本土創作的芭樂好歌,因此當國際公司寶麗金再次引進劉德華, 草蜢, 黎明...等等大牌偶像時,他們的勢力已非可同日而語, 個個都足以在市場上引領風騷, 此時唯一可與港星分庭抗禮的本土歌手已寥寥無幾, 黃鶯鶯是少數幾個之一。當年黃鶯鶯"讓愛自由"專輯瘋狂銷售四十萬張, "哭砂"一曲,旋律引用自卡農,有西洋歌Rain and Tear的味道 ,它以無樂器清唱的開場撩動人心, 成了當時日漸流行的KTV中的熱門點唱曲, 也為本土歌手守住最後一片土;而那時候, 會跳舞的明星也特別吃香, 最流行的舞步是火辣的黏巴達舞曲風, 像龍捲風般吹進台灣市場!自王傑、小虎隊、港星一波波的高潮,讓台灣流行歌曲全面進入偶像化、視覺化的時代。歌手的外表開始又變得重要起來了!

高音女王張清芳也是當年另一隻支撐"台股"的力道, 從出道第一張"激情過後"1990年春天的"紫色的聲音"(主打歌"不想你也難"), 一路以來, 無論是國語新歌, 或是一系列名為"留聲"的國台語老歌, 唱片專輯都有不錯的銷售成績, 更是金曲龍虎榜的常客, 於是素有"東方不敗"之稱, 當年她推出這張金碟時, 並舉辦號稱台灣第一場售票個人演唱會"真心可以永遠",再創演藝事業之新高峰, 她的這張專輯首創單曲製作的方式, 亦即由音樂企劃訂定唱片歌曲方向, 分別由楊明煌、 陳揚、于仲民、熊美玲..等人製作部份歌曲, 完成這樣一張多元卻又統一的作品; 高明駿陳艾湄這兩位同門的年輕歌手, 當時也合唱了一首譚健常,小軒夫婦久違市場的賣座作品~"誰說我不在乎", 搭配一部機車廣告播出, 這支廣告不僅讓演唱這首歌曲的兩位歌手獲益,紛紛又推出合唱暢銷曲外, 它也捧紅了廣告中那位遭女友潑水的帥哥 ~ 郭富城, 大家紛紛走探他是誰, 而這位在香港只是名不見經傳的舞者, 竟一夜之間成了當紅炸子雞, 立刻為台灣的經紀公司網羅,四個月後在台推出處男作"對你愛不完", 受到瘋狂喜愛, 人生的際遇真是充滿了神奇?

如同郭富城一般, 只要時機一對, 打順風牌的人就是註定要走紅的, 想躲恐怕都躲不過, 對張洪量也是如此。 當初他拋下牙醫的白袍, 勢必受到許多人冷眼旁觀, 他為了音樂理想, 隻身跑到紐約尋找創作靈感,再至英國錄製專輯, 終於如願在12月份推出"美麗的花蝴蝶"專輯廣受歡迎後揚眉吐氣, 成功的要素歸究於歌曲的旋律動聽,編曲新穎, 而他努力的這一切也得到了回應! 他的專輯有一特色是在每張專輯末了都會有一首演奏曲 ~ "情人崗第X樂章", 並前後呼應, 可見他的音樂理想蠻高,也極有創意!

"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這句口號曾經隨著廣告大肆播放, 成為流行的術語, 代言這句話的是叛逆形象的李明依, 然不久, 為免造成不良的社會風氣, 她的相關廣告歌曲即遭禁播; 當年十月份, 搖滾歌手薛岳帶著肝癌末期的身軀, 舉辦告別演唱會~"灼熱的生命", 在舞台上撐完了全場, 他用最後專輯"生老病死~如果還有明天",完成畢生的音樂理想, 不幸就在演唱會結束未久後, 他便帶著燃燒的生命去世, 他所觸發的搖滾精神卻宛如正要開始萌芽, 影響深遠!


滾石旗下的新人林強於十二月底, 以台語搖滾歌曲"向前走"襲捲歌壇, 他強調的形象是有個性, 有想法,又有些叛逆。 林強的舞台表演有新新人類勇於"show"的風格,其時看似另類卻震憾人心, 襯托他一介鄉下年輕人, 出外離鄉至台北打拼的背景, 與歌曲所述合而為一, 因此他也一炮而紅, 擁有自己演藝的一片天地。 同時期由陳明章所製作演唱的"下午的一齣戲", 則以新古典風格切進市場, 呈現的卻是一張繼往開來台灣創作歌謠風的專輯,深受樂評及文化人推崇。 專輯中有哀怨, 有節慶, 有對文化流喪略感悲哀, 有鄉愁, 有對社會的控訴, 豐富體現了台灣歌謠的多樣面貌, 也更正一般人對台灣歌謠粗鄙印象的誤解,這張專輯竟也是陳明章演唱的創作集中, 最暢銷的一張。 當時也有許多新進女歌手開始冒出頭, 如蘇慧倫, 陳明真, 方季惟....都是那一波新興的"玉女" "軍中情人"

若干歌手為配合歌曲發行造勢, 也紛紛推出了文字創作,如鄭智化"墮落天使"伊能靜"落入凡間的精靈"陳昇"獵人"童安格"童言無忌"..等等, 歌手出書已變成是很容易的事,這些圖片為主, 文字為輔的書冊, 卻有一定的銷售量, 基本上是都是忠實歌迷持續的買氣。 而縱觀這時期的國語歌歌名有兩大特色 : 一是開始在歌詞或歌名中夾雜英文,這股風潮首先來自於小虎隊。第二個特色是歌名都很冗長, 也較白話而直接, 像"我們愛這個錯""我終於失去了你" "你怎麼捨得我難過" "一生能有幾次選擇""你我算不算是一對戀人" "你愛的是我還是別人" "你愛的是我還是你自己""你就是我唯一的愛""別讓明天的太陽離開我""我的愛那麼容易受傷害""是不是這樣的夜晚, 你才會這樣的想起我"(最長的歌名記錄保持)..等等, 不是你呀我呀, 就是愛不愛的, 表面上主題很生活化,其實是漸漸失去歌詞的美感, 幸好還有一些好的創作者(熊美玲,姚謙..)並未隨波逐流, 因此還是有很多夠水準的歌不時出現, 國語歌的創作水準在當時仍暫領先於華人社會中!

民國七十九年的台灣社會,發生最大的一次學生運動~中正紀念堂學運,是對社會發生最大影響的一次學生運動。學生們提出「推動政治改革」、「中央民意代表改選」以及「召開國是會議」等多樣訴求。在靜坐活動中,學生們還在廣場上豎立了一樣精神象徵「野百合」1989年六四天安門學運的精神象徵是民主女神。不料隔年,台灣也來個中正紀念堂學運,學生們在廣場上豎立「野百合」作為象徵。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7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