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7 新舊交融
2012/09/14 23:37:44瀏覽741|回應1|推薦1

民國七十六年 新舊交融


風雲人物 鄭怡 *方文琳 齊秦 黃鶯鶯 姜育恆 林慧萍 *曲祐良 *周華健 江淑娜 *曾慶瑜 *於台煙 *葉歡 *伊能靜 *李翊 / *黃乙玲
票房歌曲 心情 朋友 大約在冬季 雪在燒 驛動的心 一個人 英雄 心的方向 庭院深深 快樂天堂 我只在乎你 萍聚 / 講什麼山盟海誓

這一年又是新人輩出的年頭。 久違的老歌星劉文正走進幕後, 自己開起飛鷹製作公司, 憑其慧眼帶出了"飛鷹三姝"~裘海正、方文琳、伊能靜, 其中長相最甜美, 酷似楊林的方文琳推出了首張專輯 "不一樣的女孩" ~ 顧名思義就是要大家將她與當紅的楊林區隔開來, 而確實她們真的做到了。 方文琳的聲勢一度超越楊林許多, 二人還造成王不見王的局面。 這張專輯中, 一首由方文琳與伊能靜合唱的"朋友", 搭配朱延平的電影"大頭兵", 在當時廣受好評, 而她也成了新一代學生聽眾的青春偶像, 與林慧萍、 楊林並列為摩托車後擋泥板最熱門的三大玉女偶像。 然因為盛名之累, 當時媒體揭露方文琳曾於成名前拍攝內衣廣告一事, 令剛走紅的方文琳一度萌生退意, 媒體見不得人好的心態似乎自古至今皆然? 耳根太軟, 恐怕會無法長久立足於演藝界!飛鷹三姝後來陸續有了各自的好成績, 加上唱著"年輕不要留白"的城市少女,唱著"猜一猜"、"海水正藍"的紅唇族, 這一年的少女團體陸續搶進, 歌唱市場好不熱鬧。

新人周華健因為唱過四十多首廣告歌曲, 聲音早已為人熟悉, 他以汽車廣告曲"心的方向"敲出紅盤, 開始走上璀璨的"國民歌王"歌唱之路。當時周華健搭唱的電影主題曲」我有話要說」, 與首支司迪麥口香糖廣告的訴求一致。」我有話要說」也成為當時年輕人開口閉口要說的流行語。 另一新人曲祐良,則以具特色, 滄桑低沉的歌聲, 為製作人陳復明視作瑰寶, 搭配賣座電影"省港旗兵", 一曲"英雄"果真讓他以"小人物"之身一舉成為"英雄"! 而搖滾精靈黃韻玲有音樂創作的實力, 號稱第一才女, 被滾石視為秘密武器, 雖然首張專輯"憂傷男孩"叫好不叫座, 但第二張專輯"藍色啤酒海"立即修正回流行路線, 終於獲得市場認同; 年初新人於台煙(化裝舞會)、年中曾慶瑜(今夕是何夕)、 伊能靜(爸爸不要說)、年底葉歡(因為愛你)、 李翊君(萍聚)相繼出片, 也都提供歌迷們新的選擇。 然當年最最特別的新人, 不得不提的, 是已過世的台大學生蔡藍欽。 曾為天之驕子的蔡藍欽, 有著創作音樂的無比天份, 他以自傳式的筆觸寫出一首首面對升學壓力下、年輕學子成長生涯的心情告白。 在唱片錄製完成即將發行時, 卻因病辭世, 再也無法配合宣傳。 他唯一的創作紀念專輯"這個世界", 選在當年六月六日斷腸時發片, 意義特殊。 蔡藍欽民歌式的歌聲, 真誠感人, 雖沒有強烈的打歌, 卻也引起熱烈迴響。 至今為止, 這張專輯似乎成了各世代年輕學生必聽的專輯之一 !"這個世界"單曲也曾被王芷蕾、 鄭麗絲、 張信哲等歌手翻唱過, 他的歌詞中, 隱見淒美卻仍不忘樂觀,或許這就是一直身為眾人眼中乖寶寶的他, 始終懷抱的人生態度。

自從"明天會更好"開創大合唱風氣之後, 滾石歌手也為響應台北市立動物園由圓山搬遷至木柵之歷史盛事, 合唱了一首"快樂天堂"。 之後又有各大唱片公司為反盜錄, 打破門戶之見合作了"第一種聲音"..., 因為這樣的例子越來越多, 也就不足為奇了! 當年三月份齊秦推出了第三張專輯"冬雨", 相當暢銷, 奇怪的是, 最受歡迎的歌竟是B面第三首"大約在冬季", 莫名奇妙就流行起來了。此外還有一首"外面的世界", 編曲以木吉他三指法為架構, 深受民歌西餐廳歌手的喜愛, 這首歌開頭的旋律竟與"不一樣的女孩"一模一樣, 真是巧合! 廣告歌曲在這一年也備受重視, 除了前述周華健搭配的汽車廣告之例, 許許多多歌手的歌曲也被拿來搭配廣告, 結果魚幫水, 水幫魚, 效果出奇的好, 娃娃的"開心女孩"就是極成功的典範, 它讓娃娃從此又多了一個"開心女孩"的封號, 可謂是人歌合一!然而其中最成功的廣告例子當屬鄭怡的"心情"。 因搭配同名的洗髮精強力宣傳, (猶記這支廣告的model是當年很亮麗的丁柔安), 加上其歌曲渲染力極強, 因此當這張遠赴埃及拍攝封面的專輯唱片推出沒有多久, 立即賣翻半邊天, 讓鄭怡著著實實重返暢銷歌手之列, 可謂鹼魚翻身第一例。 另一例呢? 當屬姜育恆是也....! 剛跳槽至飛碟的老薑,果然是老薑,不負眾望! 不過要不是出現像梁弘志嘔心瀝血寫出"驛動的心", 這樣一等一的感人好歌, 姜育恆不知還要坐多久的冷板凳?

1987年藍與白唱片公司高價取得版權, 發行了鄧麗君最後一張國語專輯『我只在乎你』 ,在這張專輯裡,鄧麗君親自填寫了三首歌詞,分別為"非龍非?"、"命運之川"以及"夏日聖誕",這也是鄧麗君首次參與音樂創作。而其中"命運之川"歌詞中所透露的哀愁,隱含著鄧麗君在愛情路上的崎嶇,和事業愛情不能兼顧的無奈。專輯中的主打歌曲"我只在乎你",原曲是1986年發行於日本的"任時光自身畔流逝",在日本銷量達250萬張以上,這首歌曲也將鄧麗君推上歌唱事業的巔峰,在日本歌壇立下了不朽的地位。之後由慎芝填詞,翻唱為中文"我只在乎你"在亞洲地區發行。鄧麗君生前也曾表示自已唱過無數歌曲,但最鍾愛這一首。

拜瓊瑤電視連續劇"庭院深深"高收視率(54%)之賜(1987.5), 歌手們不約而同趕上復古風潮, 紛紛發行老歌新唱專輯。 林慧萍巨星金曲系列,李碧華不朽名曲系列,蔡幸娟回想曲系列,林靈情調重現系列,值得一提的葉璦菱點歌集系列從國語老歌、 國語西洋翻唱老歌、 國語東洋翻唱老歌, 一路引領到情歌對唱風潮, 默默經營這塊老歌園地......這些個中翹楚, 唱起老歌受到市場的反應都不差, 因此趁勝追擊, 繼續又推出了第二張, 第三張, 欲罷不能; 另外齊豫、陳淑樺、黃鶯鶯、 蘇芮則推出西洋歌曲專輯挑戰個人歌唱成績, 在這一年也都打出了順手牌, 縱觀七十六年, 老將新秀似乎平分秋色, 各有表現, 稱得上風調雨順! 當年, 國內也舉辦了第一屆熱門流行音樂大賽, 也孕育了不少新的搖滾歌手!民國七十六年解嚴,主管機關為順應時代的變遷及民意,決定廢除歌曲審查制度,曾遭禁的歌也得以開禁。但是經過多年查禁,許多歌曲早已流失,收藏不易,對老歌迷來說,可真是一件相當遺憾的事。這一年的好歌大家唱則選出了"快樂天堂"(滾石歌手)、"朋友"(方文琳)..等新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56363

 回應文章

egqop
2015/07/04 12:25
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