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91 四大天王
2012/09/21 23:59:32瀏覽536|回應0|推薦3

民國八十年

四大天王

風雲人物

林憶蓮 葉蒨文 杜德偉 娃娃 優客李林 周華健 張清芳 林慧萍 王傑 周慧敏 黎明 小剛 小虎隊

票房歌曲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瀟灑走一回 鍾愛一生 大雨 認錯 讓我歡喜讓我憂 加州陽光 等不到深夜 為了愛夢一生 雪中紅

當年元旦過後, 一位文學界的巨星三毛自殺了! 這位一向敏感但樂觀的女作家, 竟留下一團謎雲離開了讀者, 讀者只能再由她所寫的最後歌詞"說時依舊"去憑弔對她的懷念,而演唱者林慧萍在唱完了這首感人的歌曲後, 便終止了自出道以來, 在歌林唱片長達九年的合作關係, 民國八十年十月,她由新公司點將重新出片時, 已脫胎成一個擺脫悲情的新女性, 高唱"等不到深夜..., 我還夢想有人會撿到我的高跟鞋....", 多了歲月與智慧的累積, 成熟自信的風情早已不是"往昔"時期那初出茅廬, 青澀的小女生所可比擬, 她專輯中好歌連連,如"我是如此愛你" "" "說好見面"..等, 都是當時很受歡迎的歌! 尤其"我是如此愛你"一曲,於2002年為新生代女歌手侯湘婷又重新翻唱一遍,依然是大受新世代歌迷的喜愛!

港星持續入侵台灣歌壇仍是1991的一大趨勢, 繼男歌手攻台成功之後, 女歌手也紛沓而至。 飛碟以巨星的形象包裝, 在香港以廣播主持人身份躍升為歌手的林憶蓮(1990.12),首支單曲為陳志遠作曲,丁曉雯作詞的"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訴說著外遇事件中受害妻子的心聲, 這樣的題裁與市場定位是首見的。 這首動聽強打的歌曲, 很快受到市場廣大迴響,一舉登上排行榜首,成為當年的賣座冠軍。 除了慢歌之外, 林憶蓮也引進了如"你給我的愛不是愛"這一類, 節奏強烈, 新穎動感的舞曲, 此外"情人的眼淚", 舊曲重編, 賦與黑人靈魂音樂的唱腔,也帶動一種老歌新唱的流行風! 雖沒有美豔的外貌,氣質獨具的林憶蓮憑著自己柔情細緻的歌聲, 精湛的歌藝,一樣也征服了台灣樂迷!

屬於歌壇常勝軍的張清芳, 在這一年三月出版了"迫不及待"專輯, 主打歌"加州陽光",是久違的鄭華娟經過兩年的沈澱後, 創作出來極具市場導向性的歌曲。 鄭華娟寫的歌從此頻頻被選為主打,已可見她已能掌握聽歌人的口味, 創作出叫好又叫座的作品。 張清芳的這張佳作, 更是首度赴美與外國樂師合作的,編曲由kirkman Ridd全部包辦, 風格與張清芳之前的專輯迴然不同, 特別推薦 "今年流行說再見" "天平兩端的心" "找誰談心", 這幾首抒情歌中可以聽見阿芳較中音部分的表現, 甜而不膩。 這張專輯的成功也宣告了點將唱片全盛時期的來臨, 自這張專輯起,點將歌手出版的作品一律由美國樂師kirkman Ridd負責音樂製作, 和聲編曲及部份作曲,應該是雙方簽訂創作合約之故吧, kirkman Ridd引進美國西部搖滾的風格,有別於時下的流行歌曲, 音樂的變化, 樂器的組合運用也豐富許多(光聽音樂部分就很值得), 加上點將懂得挖掘創作人才, 如鄭華娟、 熊美玲、吳旭文..等, 不斷有好歌貢獻, 唱片的企畫也賦予創意並兼顧歌手的定位, 使得整體水準提升許多, 也難怪那一陣子點將的專輯, 每推一張就紅一張!

加盟至滾石的娃娃金智娟, 在八月份發行了個人歌唱生涯中最重要的作品 ~ 大雨。 同名的主打歌曲 ,是新秀創作才女~陳冠蒨的作品, 與李宗盛譜寫的另一首沙林情歌~"飄洋過海來看你", 同樣在KTV中大為流行。 娃娃充滿女人味, 內斂的唱腔, 讓大家看到於 "就在今夜""開心女孩"時期, 所看不到她溫柔嫻淑的另一面, 她算是轉型相當成功的例子。專輯中好歌不少, 如李宗盛"想逃"張洪量"你不是個好情人"...等等。自此之後, 娃娃的作品也就開始承襲這種柔情似水的知性女子風格, 如音樂工廠羅大佑為她設計的"四季"專輯; 陳昇、 小蟲、 周治平、 周世暉聯合製作的"我對愛情不灰心", 都讓娃娃有相當不錯的音樂評價。 於此間,香港媒體首創以四大天王稱謂"張學友、 劉德華、 黎明、郭富城"四位一線的港星, 此舉不啻為四人錦上添花, 加官晉祿, 然而無形中將其他歌手貶了下來,光環盡失, 究竟誰才是王中之王, 似乎運氣比實力更為重要?! 滾石順勢推出的杜德偉, 雖然也是港星,但他在香港並不走紅, 只稱得上是二, 三線的男星, 然而在台灣推出的第二張專輯"鍾愛一生", 由小蟲為他量身打造, 讓大伙兒知道唱慢歌時深情感性的杜德偉,唱起黑人靈魂歌曲也一樣厲害的本領。 當時他的銷售成績是所有港星中之翹楚, 滾石唱片製作的功力與發掘明星潛質的能力, 不禁令人嘖嘖稱奇!

同一時期, 重唱的組合開始又流行起來了, 除了有瑞星唱片的南方二重唱, 歌林唱片發行的凡人二重唱外, 點將另一組新人優客李林也以絕妙的組合, 一人創作, 一人演唱, 高唱"認錯"林志炫那悠揚的假音猶如天籟般驚豔歌壇, 這張專輯開出紅盤, 技壓群雄, 當時也唯有林慧萍葉蒨文尚可與之抗衡。 提及葉蒨文, 早在1981年, 她即曾以來自加拿大的身份, 陸續成為李泰祥陳揚的女弟子, 出版過 "一根火柴""跟我來"5張專輯, 當時因為背景相仿, 她還頻頻被拿來與費翔配對, 後她轉往香港發展,在香港紮根多年, 唱腔大為轉變, 在尾音部份建立個人風格, 成果不凡。 她屢屢翻唱台灣的暢銷歌, 舉凡有"驛動的心""其實你不懂我的心""哭砂""說聲珍重"...等等, 都大受歡迎。 這一年她以港星身份來台發展,終於有了屬於自己的國語代表作"瀟灑走一回", 而且這一首電視連續劇主題曲, 不僅叫座, 而且叫好, 榮獲年度金曲獎最佳單曲,最佳作詞, 讓她面子裡子都有了!"瀟灑走一回"的作曲者為陳秀男、 陳大力二人, 作詞者則是陳樂融, 他們都是當時極具市場性、多產的創作好手。

聽多了名叫XXX....的歌,或許大家又開始厭倦這種又臭又長,又像玩文字遊戲的歌名, 因此有越來越多的歌返樸歸真, 喜歡用成語來取歌名, 如迫不及待(張清芳)青梅竹馬(周治平)何德何能(黃舒駿)於心不忍(黃雅泯)為情所困(梁朝偉)一往情深(曾慶瑜)粉墨登場(趙傳)別來無恙(許景淳)欲走還留(那英)話說從頭(高明駿)孤枕難眠(周華健)一見鍾情(藍心湄)走路有風(張宇)....等, 感覺上氣質是不是有些提昇了?!這時台灣的國語歌曲水準在華語市場中是獨佔鰲頭的,其實這與台灣的中文教育程度普遍較高, 是有絕對的關係。

民國八十年這一年,緊張的波斯灣終於爆發戰爭了。 我們國內也不平靜,終於在吵吵鬧鬧中,完成國大代表的退職。 還有台灣第一個BBS站也在這一年成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78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