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1983 戰國新兵
2012/09/10 21:50:10瀏覽630|回應0|推薦1

民國七十二年 戰國新兵

風雲人物 *林慧萍 *蘇芮 *丘丘合唱團 黃鶯鶯 *鄭怡 鄧麗 鳳飛飛 蔡幸娟 羅大佑 費玉清 / 洪榮宏 *江蕙
票房歌曲 倩影.戒痕 一樣的月光 就在今夜 時空寄情 小雨來得正是時候 獨上西樓 相思爬上心底 星星知我心 / 一支小雨傘 行船人的純情曲

民國七十二年是台灣流行歌曲發展史中很重要的一年,這一年不僅誕生了許多重量級的歌手承先啟後之外,也有諸多新的唱片公司紛紛成立, 讓樂壇正式進入戰國時代。打著」收藏好的聲音」名號, 台灣八O年代與滾石唱片匹敵的另一家唱片龍頭【飛碟唱片】在這一年成立。 飛碟的老闆吳楚楚,曾是滾石創業專輯」三人展」的唱片主唱歌手, 而後自己竟也開唱片公司,自此與滾石互別苗頭達十餘年。良性的互動也促成國語歌曲市場的蓬勃發展! 飛碟的創業作為陶大偉的創作專輯『生龍活虎打衝鋒』, 裡頭還收錄有影壇巨星林青霞首度在唱片中獻聲的歌~『親親我的愛』,這首歌還被選為朱延平喜劇電影」四傻害羞」的插曲呢!
 

或許歌迷的口味隨時都在追求新鮮和變化, 因此當前衛新潮的丘丘合唱團出現之後, 立即以首支單曲"就在今夜"登上綜藝一百的冠軍寶座, 一舉擠下黃鶯鶯蟬聯冠軍數周的"只有分離", 跌破了許多人的眼鏡。 他們的團長邱晨, 也就是民歌時期寫過很多好歌的創作者(作品有:小茉莉、看我!聽我!..等等), 當初曾找了不少唱片公司, 毛遂自薦推出他們的首張作品"就在今夜", 不過竟然沒有一家公司看好,願意冒險發行, 最後才由新格獨具慧眼, 果然一戰告捷。丘丘的成功, 主唱者娃娃居功厥偉。 娃娃可說是台灣歌壇第一位搖滾女歌手,她沙啞的嗓音, 動感的青春活力, 加上新潮大膽的龐克頭, 令人感覺耳目一新。 接續"就在今夜"走紅後的第二、三波宣傳曲 ~ "為何夢見他"、"河堤上的傻瓜", 一慢一快, 同樣承襲了主攻歌的高潮熱賣;更有如」大公雞」、」旋轉木馬」等類兒歌,也為丘丘開闢了一條年輕兒童的路線,真可謂大小通吃 !當年的春節期間,丘丘合唱團可說是最最風光的新人了!可惜出完這一張專輯後, 團長邱晨即拆伙離開, 失去創團靈魂人物的丘丘, 自此之後推出的專輯」陌生的人」或」離開你」, 就再也沒有擠進過排行榜前三名的記錄了! 不過丘丘的崛起, 意味著國內聽眾已可接受國人自組的搖滾樂團, 無異為熱門歌曲演唱團體注入一劑強心針, 當時的合唱團體還有"印象"、 "黃河"...等等。

 
與丘丘合唱團同時期發片(1982.12)的新人林慧萍, 在丘丘大紅時卻以緩步上升的方式, 繼丘丘之後襲捲樂壇。 林慧萍師法日本的青春偶像松田聖子, 輕輕柔柔唱著"一朵盛開的花, 如詩如畫, 你的微笑多芬芳, 高雅高雅...", 她清秀幽靜的模樣, 像鄰家小女孩一樣親切可愛; 而當她唱起"忘不了你的倩影..."時, 楚楚可憐的形象又讓聽者禁不住想保護她。 林慧萍造型歌曲的成功, 較諸同門師姐金瑞瑤有過之而無不及, 因為被發掘自演唱會上的她, 自然稱得上是兼具偶像的實力派歌手, 當時她的出現連鳳飛飛都備受威脅。 首張專輯"往昔", 收錄好歌不計其數 : 」流星」、」相知相許在心頭」、」深深的思念」..在當時的電台點播率都是相當高的。這張專輯記錄輝煌,曾雄踞排行前十名達半年之久, 共榮獲春季排行榜第三名, 夏季榜第一名, 秋季榜第十名, 以及全年排行總冠軍, 當時銷售更一舉突破二十萬張(創記錄), 為歌林唱片進帳無數。 對於一個新人可以在如此短的時間內達到這樣顛峰的成績, 林慧萍是第一人。 因為林慧萍的成功, 各大唱片公司紛紛依此模式推出新人, 像藍白唱片的何春蘭, 光美唱片的麥偉林, 麥瑋婷....都是, 當年的新人前所未有的多如過江之鯽, 都是因為"林慧萍效應"; 這樣的成績也一直延續到第二張專輯"戒痕", 第三張專輯"愛情與宿醉",一直到排行榜單元的落幕。 林慧萍一夜成名,一炮而紅的經歷, 常被喻為灰姑娘的故事, 然而又有多少的努力與煎熬可能是我們所忽略的!

蘇芮, 也是當年歌壇的另一個驚歎號(1983.6)。 搭配著虞戡平導演的賣座新電影"搭錯車", 全身黑衣的蘇芮以中性冷酷的形象, 在搭好的鷹架背景與舞群前面唱著"一樣的月光", 那樣"不規矩"似吶喊的表演方式在女歌手來說幾乎是第一人, 有些人不能接受這樣的突破, 但也有許多人大呼過癮。 這張專輯最初只設定為一配合電影發行的原聲帶,所以除了她唱的七首歌外,其餘都為電影音樂,不料卻真捧紅在酒吧走唱多年,沒沒無名的她。 蘇芮成名的際遇與電影中女主角劉瑞琪的歷程,真有幾分相似。除了"一樣的月光"、"酒矸倘賣無"一唱成名外,專輯中其他歌曲~"請跟我來"、"變"、"把握"、"是否" 更是受到歡迎, 鋼琴酒吧內的樂手尤其喜愛。 特別是"是否" 這首歌,張艾嘉曾唱過, 收錄在"童年"專輯中, 但羅大佑重新加上副歌高音段,讓蘇芮得以發揮,更加動人。 出版這張專輯的飛碟唱片也因為蘇芮專輯的暢銷逐漸茁壯, 漸漸取代國語市場長期的霸主~歌林唱片,自此興起台灣歌壇的大變革; 九月, 羅大佑的第二張專輯"未來的主人翁"再推出, 沿襲第一張專輯的黑色裝扮, 他與蘇芮一前一後, 相映成趣, 也是當年重要的作品之一, 尤其是那一首"現象七十二變", 諷刺台灣當代社會現象, 喚醒知識份子對流行歌曲的注意與喜愛, 大家不再當流行歌曲只是風花雪月的靡靡之音。

民歌手齊豫在沉寂一年多後, 轉投到了金聲旗下,推出個人繼」橄欖樹」、」祝福」後的第三張專輯《你是我所有的回憶》。 搭配影星王祖賢的成名電影 ~ "今年的湖畔會很冷", 引起注意, 熱賣了好一陣子! 這張專輯依舊由李泰祥擔任製作人,作品保持了歌手以往強烈的個人色 彩。而齊豫在聲音方面的處理上, 則更加趨於成熟與細膩, 被樂壇一致評價為台灣的「瓊·貝茲」! 這張專輯裡收錄的歌較其他李泰祥的作品比起來, 算是最平民化的了, 像"三月的風"、 "浮雲歌"、 "輕輕走來你的身影"、"他的眸子"、 "菊歎"都是很容易喜歡, 旋律很通俗好聽的曲子。

當年還有很多不可錯過的好唱片: 如黃鶯鶯翻唱日本音樂大師 ~ 喜多郎名曲的"天使之戀"; 鄧麗君以宋詞譜曲娓娓唱出經典的"淡淡幽情";劉文正加入寶麗金唱片, 勇奪金鼎獎的"太陽一樣 ";陳淑樺跳槽至EMI,改變風格唱出編曲華麗的"星光滿天"、"海洋之歌";以及費玉清細膩、唱腔一貫的"長江水", 都是很值得用力推薦, 叫好又叫座的專輯! 此外,鳳飛飛"出外的人"由展露頭角的馬兆駿製作, 除了收錄老搭檔左宏元, 蔣榮伊寫的幾首歌外, 編曲都著重節奏, 棄東洋而就西洋樂風, 兼具傳統現代,有別於以往, 出版當時, 恰巧台語歌壇的凌峰也唱出一首"出外人"對打, 一時之間真讓人搞不清楚哪一首是哪一首?而繼費玉清"長江水"後,黃仲崑緊跟著唱了一首"黃河的水",備增許多趣味。

令人可惜的是,這時期的唱片中或多或少都會翻唱日本歌,甚至所謂主打歌(一般認知為唱片中最好聽的歌)竟也是日本歌,如:前面所提林慧萍的"往昔",凌峰的"出外人",黃仲昆"記得我"、"黃河的水",林淑蓉"安娜",性感女星於楓的"愛在旋轉"... 都是。然而可喜的是,民國七十二年也是創作人才紛紛出頭的一年, 來自民歌手出身的年輕人, 在這一年紛紛交出了他們蘊藏潛力的成績單, 如擅長製作的馬兆駿、李壽全、陳揚 ; 作曲好手韓正皓、曹俊鴻、 陳復明、 翁孝良、童安格、鄭華娟....(注一), 另外就是在該年年底冒出頭的李宗盛。 "小雨來的正是時候"這張作品佔據排行榜後座達十三周, 一次捧紅了轉戰流行市場的民歌手鄭怡, 製作人李宗盛, 及詞曲作者小蟲, 而從來沒有一個像李宗盛一樣不具明星相的唱片製作人, 卻因為與歌手合唱一首"結束", 意外成名,不僅沒有結束,反而"開始"了他個人一段璀璨的創作明星生涯。 李宗盛敏銳犀利的筆觸,常能道出平凡人之」難言之隱」, 逐漸以寫實及生活化, 扭轉台灣流行音樂的內容。這些新興的詞曲作者漸漸取代轉戰副業,第一代的作曲家 ~ 劉家昌、左宏元、駱明道....等人。

許多大牌影星也相繼在這一年破先例,玩票性地出起唱片來,如:楊麗花、胡慧中、胡冠珍...為其中代表 ; 當時歌唱綜藝節目, 龍頭之一的」歡樂假期」 其講求娛樂效果的製作單位,揣測觀眾愛看明星出糗的醜樣,首先改變節目型態玩起競賽遊戲, 逐漸減少歌唱的部份,在節目中播出歌曲的次數銳減,最後演變成乾脆由唱片公司以當時所謂的ENG電影拍攝手法拍外景,製成播放帶,在各大節目中播放,一魚多吃,這也就是後來MTV(MV音樂錄影帶)的前身。

隨著雷射唱盤研發成功, 國內開始有商人進口,只是雷射唱片價格非常昂貴, 種類也只有測試音響的純音樂片,當時許多有錢哥把妹妹都是以到我家聽CD作為約會借口,這一年流行歌曲常會被莫名的禁播,大陸當局也以【反精神污染】為由將鄧麗君的『何日君再來』列為禁歌,而民歌手侯德健由香港轉赴大陸,他為蘇芮所寫的『酒矸倘賣無』連同早年創作的『龍的傳人』、『那一盆火』、『捉泥鰍』在台灣當然也都因此被禁; 同年【喜馬拉雅】唱片公司成立, 【海山唱片】結束近十五年的營業 ....

注一 : 韓正皓首支成名單曲,為林慧萍第二張專輯主打歌"戒痕",為各大排行榜冠軍單曲(1983,7)。曹俊鴻與陳復明、翁孝良合組印象合唱團,分別於一月份九月份在麗歌唱片發行"擺開煩惱"及"路"兩張創作專輯。曹俊鴻成名最早,馬兆駿製作的黃鶯鶯、劉文正、鳳飛飛專輯中都收錄有他的歌,甚至是主打歌。著名的有"只有分離"、"時空寄情"(黃鶯鶯)、"太陽一樣"(劉文正),都是流行大作。童安格則因為替黃鶯鶯寫"沙漠之足"、劉文正"耶利亞女郎"、費玉清"此情永不留"、潘越雲"夜色"、鳳飛飛"好好把握"、楊耀東"那個那個",充滿異國風情的曲風頗受矚目。鄭華娟的流行歌作品,則首度出現於鄭怡"小雨來的正是時候"及黃鶯鶯"幾朝風雨"專輯中。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xonnew&aid=6840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