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兒子的孝心俸
2010/04/02 10:52:23瀏覽3136|回應7|推薦141
去年,兒子的同學在夜市找到一份打工的工作,他希望兒子能和他一起打工,但我們考慮到夜市人多複雜性等等問題,一直要他別去。

兒子:「妳不是說,我都國中生了,會給我一些自主權,為什麼老是要限制我。」

老公:「你現在的本份是學生,應該以課業為重,而且夜市人多,環境複雜,你說你要去,難道我不會擔心嗎?」

我對兒子說:「你知道,我們星期六晚上,有時會回阿嬤家,等你放寒假了,我們有可能星期五晚上會回去也說不定。」

「你們自己可以回去呀!」

老公:「你不用回阿嬤家了嗎?」

「我要賺錢。」你們該體諒我的。

我生氣的說:「那你現在的意思是,等你長大了,為了賺錢,不用回家看我們也是應該的嗎?因為我們要體諒你在外辛苦賺錢。」

兒子也生氣了:「那又不一樣。」

「怎會不一樣,今天你有這樣的想法,未來也一定是這樣的想法。」

我跟兒子說,去夜市打工這件事,我們會好好想想。兒子上樓後,我和老公再次討論溝通,二人也達到共識,決定試著鬆手,讓兒子嚐試看看。

有回我們去夜市,兒子問我說:「媽媽,我可以去找同學嗎?」

我和老公一致點頭,我想老公的想法應該跟我一樣,在兒子帶領下,我們看到兒子的同學,將試吃品端在手上供人試吃,我向前跟老闆娘買東西,兒子問我:「媽媽,同學問我,可不可以在這裡打工。」

老闆娘笑著說:「現在願意來打工的孩子不多見,他們真的很不錯。來這裡打工,還可以學到一些經驗。」

某晚,兒子的同學問兒子,星期日能不能去打工,因為他那天有事必須請假,得到我們的同意,兒子開心到不行,星期日晚上,他完成了他第一次在外面的打工經驗。

9點半,我們載他的回家路上,老公問兒子:「今天的打工心得如何,很辛苦吧!領到薪水很開心吧!」

兒子笑著說:「晚上幾乎都一直站著,阿姨跟叔叔對我很好,怕我隔天要上課,時間一到就要我趕快回家。他們看我一直站著,有時會叫我坐一下。」

老公:「今天有多少人試吃,當你要請別人試吃,別人拒絕你的時候,你有何感受。」

「還好啊!有時我都會猜,這個客人會不會試吃,這個客人……。」

我:「爸爸的意思是,你今天學到什麼,有沒有替老闆賺到錢,當別人拒絕試吃時,你又有什麼想法。」

「喔!」領悟中。

我:「兒子呀!既然你在打工,媽媽希望你能將這份工作當成是自己的工作、自己的事業在做,這樣才能在這個工作崗位上學到東西。」

「我有認真在做呀!」

「我知道,以你在家的工作態度,我可以想像你在夜市的工作態度,我只是跟你說,認真工作、多學習,多動腦,這對你會有很大的幫助。例如,當客人拒吃時,那你要如何從客人的口袋將錢拿出來,這就是一門學問。」

「喔。」

「現在的你,急著走入社會,我不知道這樣教你到底好不好,因為你要是領悟到了,或環境改變了你,你原有的單純會慢慢消失,媽媽不希望這樣的事會提早發生,畢竟你現在還小,本職是學生。」

「媽媽,我不懂。」

我和老公對看,我說:「現在跟你解釋,你也不懂,再過一陣子,或許你就會懂我的意思了。」

回家後,兒子拿著手上賺來的錢,問我:「媽,我們當初是怎麼說的,我該給你們多少。」

我和老公笑了,之前和兒子提過,他在外賺的錢,必須繳出一部份的錢,當有形式的孝心俸,只是當初說如何分帳,我也忘了。

女兒湊了過來,她笑著說:「190元分4份,哥哥,你只能拿四分之一。」

我在回想,當初我是這麼說的嗎?此時,女兒接著說:「爸爸、媽媽拿四分之二,剩下的四分之一妹妹拿,因為我不會賺錢。」

女兒的這席話,讓全家哈哈大笑,每個人都說女兒的心機好重。

我對兒子說:「我們各一半吧!」

兒子看了老公一眼,問:「那爸爸那一份呢?」

「就算在這一半上吧!」

兒子出現喜悅:「那我可不可以給妳80就好。」

「OK啊!」看到兒子開心的模樣,我說:「你知道我跟爸爸的用意在那裡嗎?我們要的,不是你現在能給我們多少錢,我們要的,是你那一份心意。」

二天後,兒子又跟我說:「媽媽,同學不能打工了,他問我星期五和星期六能不能去,我問過爸爸,爸爸說可以,但爸爸要我問妳,我可不可以去。」

我訝異老公的贊同,因為一開始,他是那麼的反對,現在的贊同,表示兒子的表現,讓他很放心。想到老公都贊同了,我更沒理由反對。

兒子問:「我可不可以上到10點,因為越晚,客人越多,我9點半走,好像很不恰當。」

聽到兒子這番話,我明白兒子的懂事,我說:「好,就到10點,不能再晚了。」

上個星期六,我們在夜市解決我們的晚餐,兒子看了一下手錶說:「我要去上班了。」

我故意問:「不先去逛逛嗎?還不到7點。」

「不要,我要直接去上班了,媽媽,你們慢慢吃。」

看著兒子懂事的背影,我感到非常欣慰。

老公趁著兒子上班這空檔,想去朋友家坐坐,吃完晚餐,我們到兒子的攤位上買吃的東西。老闆娘在忙碌的時刻認出我,我和她寒喧了幾句,也問兒子在這裡的表現如何。

兒子下班後,我問兒子:「同學是不是沒告訴你,打工的工作就到今天為止。」

「沒有。」

「老闆娘說,她很早以前就跟他說了,他怎麼忘了跟你說呢?兒子,別人交待的事要記得,如果今天是你離職不做,那你應該跟接你位子的人做交待,這叫負責,也是你要學習的。你想看看,如果我不知道這樣的訊息,等你下次去上班時,你想想,那雙方是不是很尷尬。」

兒子給我的孝心俸(目前300元),我會另外存起來。等孩子們邁入領薪階段,再依孩子們給我們多少,我會依當時情形酌量存放在這個戶頭,而後儘量不去動這筆錢,當孩子們需要一筆資金時,這會是一筆救急或創業金。

這樣的想法,我沒跟孩子們說,因為事事難料,萬一我動用了這筆金錢,要是孩子們未來跟我斤斤計較的話,這又失去了我現在所想的美意,我不想因一時口快,而引發未來可避免的戰爭。

有人曾笑著對我說,我的心臟一定很好,因為孩子想去夜市打工,我居然會讓他去。也有人說,我們的教育不是刻板的,不是父母說了,孩子只能遵從的份。

也有人說,兒子賺錢賺得那麼辛苦,而且收入又少,妳真的收下來呀!我說,這是一定要做的,孩子孝順父母,這是天經地義的事,沒錢,父母也是萬萬不能,所以這過程是必備的,現在不做不教,那要等到什麼時候教呢?

隨著孩子的成長,我給自己的目標是,學著『鬆手,在旁護衛』,進而『放手,在旁觀察』,孩子們也知道,要我『答應』他們的事,就得先做到『讓我放心』的行為。在這前提,親子聊天,是必然的過程。


伶玲 04.02.99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l&aid=3906782

 回應文章

阿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想要長大是生命中最美的一件事沒有人有權力阻止
2010/04/10 20:49

小草小花小樹在梵谷的畫作中都畫的比星星月亮還要高

那種沖天之志是至善至美的生命學習與享受

但是奇怪的是人只要一長大這些衝天之志就沒了

原因何在?孩子經家庭,學校,社會,宗教的洗禮後就沒了

所以啊,為人父母者要引以為戒,不可將孩子是為財產要尊重孩子的任何決定

哪怕是錯的都要尊重,因為重點不在對錯,而是在錯誤中他會學到責任,得到成長

那比起遵循長輩他人意見而成功的人還有價值還有意義

以上請參考  謝謝

伶玲(dil) 於 2010-04-12 11:30 回覆:

  我不太懂你的意思    你的意思是 孩子經家庭,學校,社會,宗教的洗禮後  

孩子的自我思想會完全沒了 對嗎  這我不認同 在我的想法 長者的教育

是在養育他們的過程中 教導他們的人格 導引他們走正規的路  

一些前人走過的路 我們可導引別人的經驗 讓他儘量能突破關卡 向前邁進

當他裹足不前時 其實這加油聲不只來自長輩及父母 同儕的經驗可是他向前的主因

人 要學的是善知識 有了善念就要秉持正面的心 用正規的言行走他想走的路 

這些教育前提來自家庭 學校...... 若不以長者的建議當參考 秉持的叫 "主見" 

小草要有衝天之志 也要具足各方面的天時地利人和 沒有善本能 為了衝天

若小草 小花做到了 我想問 他們是否有感恩的心 感謝默默協助他的人 

沒有太陽無私的分享 沒有養份 沒有水 沒有其他小者做陪襯...... 那來茁壯的他

當然 我也懂你的意思 父母不該以自身的想法 要孩子遵從 

而忽略孩子自身的潛能 我要說的是 若環境不允許自身朝自己的興趣發展

也要儘可能從中找到定位 再開發自身的另一個潛能 只要長者的意見是善意

遵循他人意見 加上本身負責且肯學習努力之人 所獲得的成就 這  有何不可

真正成功之人 若更懂得飲水思源 我想 這價值意義會更大   

以上也是我個人想法 參考參考 ^-^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04/09 18:19

第一次接到兒子孝敬的錢錢,

感覺特別溫馨,不論多寡。

伶玲(dil) 於 2010-04-09 22:20 回覆:

我也是  

無論錢給多 或給少  

目前著重的是 他的心態與心意


平平安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兒子的孝心俸
2010/04/08 05:29

很開心吧

一個孝順的好兒子

伶玲(dil) 於 2010-04-08 09:53 回覆:
  呵呵  開心到不行   

筱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04/04 23:38
呵呵~阿姨可以分一半嘛
*媽媽的守護者*
伶玲(dil) 於 2010-04-05 19:48 回覆:

我兒子一定會這麼說 

哇  人家不要啦  給我媽就給了一大半  阿姨也要跟我拆帳


思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旁監控著
2010/04/04 14:52

也是種人生經驗

我覺得

您夫妻倆做得很好

伶玲(dil) 於 2010-04-04 21:34 回覆:

謝謝    我也還在學習中 

面對孩子們不同的階段    也要用不同的方法來應對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放手
2010/04/04 06:54
我是一個獨子的母親,謝謝這篇文章的啟示,讓我學到『放手,在旁觀察』
伶玲(dil) 於 2010-04-04 21:32 回覆:

不客氣   

我也是隨著孩子的成長

也跟著茁壯了


林秋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拿到孝心俸了
2010/04/02 17:59

我的孩子從小就打工 認真賺錢 我們給他的理念是賺錢不能影響課業 不能違背做人原則

我們跟孩子開通 明講  二十歲以前 我們養育他們供他們學費  二十歲以後 孩子自己賺錢當學費

入社會賺錢時 不論男的女的 每人每個月10000元給父母 其餘的他們自己存起來  他們拿得心甘情願  我們也拿得理所當然 

後來又多了一件  結婚費用家裡出   禮金要充公不能私享 

其實孩子的錢  父母怎會去花用  但是如果沒有讓孩子表現孝心 那就是父母的不對 

哈哈 我不知道這是否叫做孝心俸  不過在此得到這好名詞 我一定派上常用 給兒女驚喜



伶玲(dil) 於 2010-04-03 14:27 回覆:

我兒子將賺錢需給我一部份的薪資    說給他同學聽

他的同學聽了之後    當他媽媽的面前說   

"以後我賺的錢    是不可能會交給她的"    我不知道他是不是開玩笑   

我當下問了兒子    "你覺得他那麼說  對嗎"

兒子  "我覺得他那麼說  有點不孝"

以前的父母  是  "養兒防老"

現在父母   難道是  "養老防兒" 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