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家衛與安東尼奧尼-本文入選達人推薦
2017/07/05 19:37:19瀏覽1439|回應0|推薦17

電影和書籍看多了,有時會不自主地玩起對號入座。比如說王家衛《花樣年華》尾聲,梁朝偉在吳哥窟的那一段,攝影師李屏賓以深焦和緩慢的推軌鏡頭拍攝一連串的長廊空景,很明顯的就有亞倫雷奈《去年在馬倫巴》的開場手痕。

 

據王家衛說,《花樣年華》的靈感來自香港作家劉以鬯的小說《對倒》。只不過小說中是平行時空的兩個人,如同士勞斯基的電影《雙面薇若妮卡》、辛波絲卡的詩《一見鍾情》,甚至幾米的繪本《向左走向右走》。同一個時空,素昧平生的兩個人,存在著難以言傳的因緣奇遇。

 

後來《對倒》裡一老一少的安排,到了王家衛手中化身為《花樣年華》、《2046》裡頻頻擦肩而過的周慕雲與蘇麗珍。其實阿桑還有一個新發現一直沒說,安東尼奧尼的電影語言和現代人疏離的兩性關係,也體現在周蘇二人的壓抑含蓄裡。如果你有看過安東尼奧尼的《慾海含羞花》,就能理解我在影射什麼。

  

因為,《花樣年華》根本就是《慾海含羞花》的情慾三重奏嘛!

 

邪美帥氣的股市營業員亞蘭德倫,換成在煙圈裡捉迷藏的憂鬱作家梁朝偉;

失神眼迷離的含羞花莫妮卡維蒂,變成了矜持到不行的緊身旗袍張曼玉;

慾海時空從義大利的證券交易所,換成了九龍城寨迂迴窄仄的上海式老香港。

兩片最厲害的結尾、最惆悵的情緒,都是凝凍在數個空鏡頭的蒙太奇!

 

王家衛與安東尼奧尼處理情感的方式內斂卻煽情,緊繃又張狂,像膠水般粘在記憶中,又像躺在酒杯裡游泳。於是你突然理解,為何莫妮卡與亞蘭德倫只能隔著玻璃窗接吻,梁朝偉只能從一雙被移動過的繡花鞋推測張曼玉曾經來過。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idi0896&aid=105847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