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因 (相應部)
2013/09/08 22:38:31瀏覽195|回應0|推薦0

有因

   [爾時,世尊]住舍衛城。

   [爾時,世尊曰:]“諸比丘!有因而生欲覺,非無因。有因而生嗔覺,非無因。有因而生害覺,非無因。

   諸比丘!有因而生欲覺,非無因。有因而生嗔覺,非無因。有因而生害覺,非無因者,何耶?

   諸比丘!緣欲界而生欲想,緣欲想而生欲思惟,緣欲思惟,而生欲欲,緣欲欲,而生欲熱,緣欲熱,而生欲求。諸比丘!無聞之凡夫乃求欲求,依身語意三處,而入於邪。

   諸比丘!緣嗔界而生嗔想,緣嗔想,而生嗔思惟、嗔欲、嗔熱、嗔求。諸比丘!無聞之凡夫乃求嗔求,依身語意三處,而入邪。

  諸比丘!緣害界,而生害想……害思惟、害欲、害熱、害求。諸比丘!無聞之

凡夫乃求害求,依身語意三處,而入於邪。

   諸比丘!譬如有人,以燃草之火炬,而棄於幹草原,若彼不以手、足立即消滅者,諸比丘!如是棲於草木之生類,則陷於災禍中。

   諸比丘!同於此,雖任何之沙門、婆羅門,生起不正之想,而不能立即舍離、排除毀、滅、消滅,彼於現法則住於苦。有破壞、有惱、有悶,身壞命終之後,待受惡趣。

   諸比丘!有因而生出離覺,非無因。有因而生不嗔覺,非無因。有因而生不害覺,非無因。

   諸比丘!有因而生出離覺,非無因。有因而生不嗔覺,非無因。有因而生不害覺,非無因者,何耶?

   諸比丘!緣出離界,而生出離想,緣出離想,而生出離思惟,緣出離思惟,而生出離欲,緣出離欲,而生出離熱,緣出離熱,而生出離求。諸比丘!多聞之聖弟子求出離求,依身語意三處,而入於正。

   諸比丘!緣不嗔界,而生不嗔想……生不嗔思惟、不嗔欲、不嗔熱、不嗔求。諸比丘!多聞之聖弟子乃求不嗔求,依身語意三處,而入於正。

   緣不害界,而生不害想,緣不害想,而生不害思惟,緣不害思惟,而生不害欲,緣不害欲,而生不害熱,緣不害熱,而生不害求。諸比丘!多聞之聖弟子乃求不害求,依身語意三處,而入於正。

   諸比丘!譬如有人,以燃草之火炬,棄於幹草原,若以手、足立即消滅,諸比丘!如是,棲於草木之生類,則免陷禍厄。

   諸比丘!同於此,任何之沙門、婆羅門,生起不正之想,而立即舍離、排除、毀滅、消滅,彼於現法則住於樂、無破壞、無惱、無悶,身壞命終之後,待受善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hooray&aid=8390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