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念親親-我的愛犬:圓圓】
2013/09/16 19:17:45瀏覽383|回應2|推薦7

 

【念親親-我的愛犬:圓圓】

第一次見到牠,牠大約只有兩個手掌心大小,黑白相間的柔軟長毛,兩隻小手在紙箱邊緣,無助的眼神,猛搖的小尾巴,深深地擄掠了我的心,剎那間我的眼裡再也看不見,其他同樣擠在紙箱中的小狗了,只覺得我的心、我的世界充滿了幸福的愉悅,從未有的平靜感盈滿了對牠那般可憐楚楚模樣的憐惜,伸手報起了輕軟的牠,長兒柔軟的毛,略圓滾滾的身子因而取名:「圓圓」。

仔細算來,這已是14年前和他在高雄火車站前的長明街的第一次邂逅。那一年是西元1992年的秋天。隔年我搬到了高雄仁智街6樓的小套房,寬厚的房東並沒有禁止我飼養寵物,只要不影響清潔安寧就好。我想,也許是看我孤單一人,也許是看我剛回國,但無論是種種原因,我永遠感謝他的寬容,因為我是數多房客中唯一有養狗的租客。

圓圓不是什麼名犬,牠只是一個被遺棄在小紙箱中,56隻流浪狗之一,可是牠卻有一股具有特殊靈性,叫人忍不住想多看牠幾眼,牠從未亂咬東西、亂吠人,想上廁所的時候,會用前腳趴在我的床邊,用爪子輕輕的抓著我的手,在興奮的衝到門邊,站起來抓抓把手,我知道牠想做什麼。當我在書桌上寫寫東西時,牠會安靜的趴在我的腳邊,不動也不吵,當我打坐時,牠也同樣的趴在我身邊,全神貫注的凝視神壇,一動也不動,大大的雙眸,充滿了警戒的注意四周,直到我起身為止,讓我感受到牠的貼心、忠心和關心。

說到飲食方面,牠可就是標準的怪胎了,牠喜歡吃珍珠粉圓,吃葡萄皮;不吃葡萄肉、吃荔枝會用自己的爪子撥開外殼,將果肉吃得一乾二淨,但是地板上卻聚了一地的荔枝殼和完整的籽。當我在經濟上不夠周轉時,牠就跟著我共吃一碗泡麵,絕不挑食。記得最有趣的一件事,就是我妹妹常帶來,祭祀過後的整隻手扒雞,你就會看到,那一幕很好笑的景象,牠和手扒雞各趴一邊,面對面,牠就這樣瞪著那隻沒生命的雞頭一天一夜,連叫牠,牠也不動,惹得我又好氣又好笑的,想挪開那隻雞,但牠會立刻按住,不讓我挪走。牠就是這麼可愛又貼心的跟著我,就像是我的朋友,又像是孩子,也可以說是『貼身保鑣』呦!有一回假日,我在睡午覺時,有不速之客破門而入,牠見我被陌生男子推去撞牆,牠就飛也似的跳起,咬住那陌生男子的衣袖,被甩出去好幾次,牠仍不鬆口,那也是這14年來第一次看見牠咬人,那不顧生命來救主人的行為,令我為之撼動,也使我們之間的情感,更密不可分。另外有一件,令我印象深刻的事,那一次我因為有事,2天沒有回家,我拜託朋友幫我去餵食物,結果友人一開門,圓圓便不回頭的衝了出去,不見蹤影,友人急忙打電話給我,我也立刻放下所有的事情,趕了回去,四處尋找,結果有一家泡沫紅茶店的老闆娘,打電話通知我,圓圓已待在門口趴坐了34個鐘頭,我的鼻子一酸,眼眶也紅了。原來牠衝出去是為了要找我,所以仁智街,我常去的自助餐、冷飲店、美容用品店等。牠全進去走了好幾回,最後才索性的待在泡沫紅茶店,等待我的出現那時那刻,我的心真的百感交集,唯有緊緊的摟在懷裡,無法言語。這些年牠一直是陪我歡樂、陪我笑,見我不開心,就會找我玩球;見我流淚;就會試著拭去我臉上的淚水,牠就是這樣的一個『親親寶貝』。

圓圓~明月千里寄相思,我真的好想你,想的淚水難止、心如刀割、錐心似血,你帶給我歡笑、幸福,如今你卻帶給我心痛及思念無限……

西元2006102 早上8點,我幫你洗澡、吹乾身體,舖上了蠶絲被,讓你躺在上面,你見我憂傷的神情,你費力的想抬起頭來,試了幾次卻都沒辦法,直到我看不下去了,摸著你的頭,對你說:不要再動了。

那天,我特意準備了你愛吃的珍珠奶茶和蓮霧,你一口也沒力氣吃,只喝了幾口的白開水,兩眼含淚的望著我,我也一直不敢離開你身邊,我真的好害怕,圓圓!你可知道?我有多無助,明知,你已功德圓滿,我卻怎麼也不願意死心放棄。當我不得已不離開妳去洗手間時,才聽到妳因劇痛而呻吟,此時我才崩潰的哭了出來,從早上到半夜;從半夜到清晨;從清晨到中午,在我面前妳一直忍著痛苦沒有發出半點聲音,唯有我不在時,妳才發出控制不住的呻吟。我將你的身軀擁在懷裡一天一夜,在103日下午3點半時,我摸你的頭,告訴妳:「圓圓,妳放心,媽媽會堅強的好好照顧自己,妳已功德圓滿,責任也盡了,讓我以『天地正氣』送妳最後一程。」妳長嘆了一口氣,就這樣劃下了生命的句點。

擁著妳坐在佛堂直到晚上6點多,才起身找個新的紙箱子,細心鋪上一件我的新衣服將妳放了進去,紙箱裝滿了檀香塔,香水百合,用三隻大風扇吹著,直到104日的早上才送妳去「元亨寺」。

我的圓圓呵~妳不是我養的唯一【一隻狗】,卻是我一生,永難忘懷的寶貝愛犬,任誰也代替不了妳的地位。

常是半夜醒來,盼望妳睡覺身影就在床邊,但這是永遠不可能的夢。圓圓圓圓圓圓我好想妳~妳走了之後,我有三個多月沒吃沒入睡,一看到食物就會想到妳再也不能和我一起吃東西,我便狂哭不止,躺在床上一直望著床邊,盼望著妳的身子能躺在那邊,我就沒辦法不淚濕枕畔垂淚到天明。朋友們紛紛在為我找和妳一模一樣的流浪狗,但何其容易?告訴妳喔!我三個月前養了一隻「拉布拉多犬」但我還是在尋找你的影子,柔軟的長毛<Ȥ>

妳永遠是我的最愛!!

小黛初稿于2007.05.28  深夜

【蔡幸娟-念親親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nny1967lin&aid=8546117

 回應文章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16/07/14 16:18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583263691823197/  請容我轉貼於此

ABCDEF(翠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16/07/14 16:16

其實我最無法想像哪天我父母老年走時我會如何?

雖然在臨床護理做了數十年, 面對無數記不清的死亡

我還是無法想像

退休後我才發現流浪貓的無奈

數年後才又發現流浪狗比流浪貓更慘

於是投入關心

其中的辛酸無法用言語形容

然而現在我才知道那是我的福報

後來面對自己的狗狗貓貓死亡

從哭三個月到現在完全不哭了

連我父往生時我都能從容面對

我的約克夏活20年才走

要走當天我就知道

趕快幫牠洗澡抱著牠跟牠說話

要牠不要害怕

以後每隻貓要往生我都陪牠

告訴牠不要怕

告訴牠

牠是如何流浪時我帶牠進門收養牠

要牠別怕跟著佛菩薩去修行

放佛經給牠聽

抱著牠陪牠

不給牠再度進獸醫院嚇死

所有浪貓狗最後大多是腎衰

可預期何時會死亡

不要害怕死亡

我還是會繼續幫助牠們

活著不會飢寒交迫受人欺負最重要

收養一隻少一支受苦

但是不要超出自己的能力

如果我們化小愛為大愛

不是養寵物是救命

你看到流浪狗貓因你而幸福

我跟妳們說

實在是很幸福的事

(請以認養代替購買)



�X�B: 愛犬---小土匪走了 - 解曼曼 的部落格 - udn部落格 http://blog.udn.com/mmchieh/61979972#ixzz4EMuIcoF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