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公學中文
2007/01/20 06:27:08瀏覽6979|回應33|推薦60

羅曼諾在去年夏天結束中文學校的課程後,我就變成他的專屬中文家教老師,不過我這家教老師也很愛打混,心血來潮才幫他上課,平常教他一些稀奇古怪的中文用語,例如:抓癢,德文叫做kutzeln,這麼難唸,我就告訴他直接說"癢癢"就好啦!簡單明瞭又好記!

我想對所有的外國人來說,中文發音是最難學的,從一聲唸到四聲,在他們耳裡根本沒啥差別。某天我包了水餃,就順便教他"水餃"的念法,不過不管他怎麼唸,聽起來都像是"睡覺"呢? "我要吃水餃"從他口中出來就變成"我要吃睡覺",我笑到正牌水餃都從嘴巴噴出來啦!

不過我還挺厚道的,沒逼著他唸ㄓㄔㄕㄘㄗ,保證他舌頭打結加上腦袋發瘋吧!中文發音真是莫測高深啊!唸錯一個音節,意思也差了十萬八千里呢。

最近在糾正他的"大陸腔",因為羅曼諾之前上的學校是大陸人開的,他學了一堆兒話音,我聽起來就是不對勁,沒事幹麻說話一直捲舌呢?害我聽的都累了。

他又抓著我叫我"愛人",天啊!雞皮疙瘩都起來啦!誰是你愛人啊?要叫"老婆",懂不懂?兩岸不同用語還有很多,商店在大陸稱作小賣部,台灣叫做雜貨店或是便利商店。柳橙汁在大陸叫做橘子水。我光是教他台灣的說法就搞了各把個月,這傢伙還不知道感恩,一直跟我爭辯為什麼不能說愛人,聽起來很不錯啊?吼,沒有為什麼,只准叫我老婆!真是很會ㄌㄨˊ呢!

現在我們用遠東出版的實用生活華語教材上課,最近學到"多少錢"?這一課,羅曼諾還挺有慧根的,已經掌握住殺價的技巧和用語,等下回回台灣,就可以派他出馬殺價,說不定老闆娘看到帥哥出馬,東西全部買一送一呢!呵呵

中文是全世界最難學習的語言之一,看著我的瑞士老公為了他的台灣老婆,如此認真地學習中文,即使被中文四聲發音搞的頭昏腦脹,還鬧出不少笑話,不過當他在電話中用中文向我遠在台灣的爸媽問好時,聽到爸媽愉悅的笑聲,我想一切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想要免費學中文嗎? 請看此~全球華文網路教育中心 http://edu.ocac.gov.tw/home.htm

圖片為沉思中的國王貓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66874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arolinelo
p2
2011/01/11 17:57

p2

不說閒話   看到妳也到Greece 渡蜜月   更增加我想和妳聯絡的衝動    我是在Santorini島上結婚的   那裡的(Thira市)公證處還有我的結婚照片  一晃20年就這麼過去了

這也不是真正我想和妳連絡的唯一原因

唯一原因是因自助旅行    悠遊世界時遇到同樣熱愛自助旅行 的人    Peter和我可是與他們徹夜長談的     -- 我倆就是因為自助旅行結識的   這20載我們已踏遍了3洲60餘國  全歐洲都踩爛了  北美中美南美也走透透   我的兩個女兒 也有幸   學得父母自助旅行的膽子 與我們一起走遍40餘國   最近幾年去的地方~ 2010年夏去了Costa Rica 和Panama,  2009夏去了 Slovenia 和Croatia. 2008年去了秘魯 Peru(Machu Pichu) 和Bolivia.  住口!住口!我一說到旅遊  就一發不可收拾

對了  歡迎妳成為瑞士人~      

(1991年以前與瑞士人通婚   是當天拿到瑞士護照  一天都不用等   很多泰國女人利用這個漏洞假結婚   瑞士政府只好頒布5年條例 )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18 18:33 回覆:
不好意思,現在才看到這篇留言呢!

謝謝你的祝福囉!

carolinelo
好不容易等到妳
2011/01/11 17:03

說真的   撞到妳的blog 還真意外

我嫁給Peter 今年是第20年(1991年7月結的) 住在瑞士那麼多年  只碰上四個台灣女人嫁給瑞士人,  兩人住Zurich. 一人住Chur    一人住Heiden, AI.   她們一人在Uni Zurich 當助教    一人在ABB 做事   一人當飯店老闆娘      另一人家庭主婦     都生了孩子   我的兩個也16 15歲了

說實在  瑞士 這幾年異國通婚非常興盛   連Peter的老姐 也想辦法 嫁了個古巴人  誰知好景不長 他才剛拿到瑞士護照  就腳底抹油  

P1


yoyo0317509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7/19 13:56

哩ㄝㄤ就巧(台灣話)捏!!

黛比(debby927) 於 2007-07-20 16:19 回覆:
呵呵 感謝誇獎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7/03/12 17:37

學日文??太搞笑了吧! 那你不是也要學日文才能和他"溝通"

如果你從小與你兒子講中文  只有中文

不參雜任何外語  那他的中文發音一定會學的很好

大學時上過語言學課程  小孩子學新語言的能力是超乎我們這些大人~當然也包含你老公囉.....就放牛吃草吧!說不定改天他開竅了,就會說中文啦!

瑞士華人不多  想學中文的瑞士人也很少

歐洲只有法國比較熱中學中文吧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language
2007/03/12 10:53

I think I can tell how you feel when your husband is learning Chinese. At least he went to take Chinese class. My husband went to take Japanese class!!! Sometime he gets frustrate when he couldn't prounce well. I did not do a good job either. However, I took my son back to Taiwan now so my son can ;earn some more Chinese. When we go back to states, I can talk to my son only chinese so my husband has to learn anyway!! ^_^ thanks for the link you provided!!

Is it getting popular for people in Swiss to learn Chinese? It is in USA.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7/02/19 00:45
真的啊?  Happy girl真是博學多聞呢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o....
2007/02/13 05:51

減肥是一輩子的事情

先吃完美食  再來想解決辦法囉

大陸的腔調太多了  很多我也聽不懂~

奶奶說的是南昌話  咕嚕咕嚕的腔調

學了很久  還是只會"吃飯啦" "睡覺啦"

比瑞士德文還難學呢

台灣腔比較嗲 "軟綿綿"一辭 形容的還滿貼切的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seule
台湾朋友
2007/02/11 20:25
我有個極愛的台灣朋友,是忘年交,在美國住了好些年。我很喜歡和她交談,跟她說話時也會不知不覺帶上“軟綿綿”的台灣腔,挺好玩兒的。其實各地的方言真是有意思:南京、常州一帶的象在吵架;蘇州那裡,連男的說話也象軟糯;溫州話根本就是外語,聽也聽不懂;廣東話,呵呵,在我聽來也是外語啦;北京話太油腔滑調;要我說,還是上海話最好聽啊……可是連上海話,每個區都有每個區的味兒,要數浦東的最……土,西邊青浦的最難懂……
嘻嘻,知道Debby不生氣,我很開心,就怕自己前面的留言說重了話。
今天我還在翻自己買的一些甜點食譜,那天被你一誇,想多試些其它的蛋糕,不過看看卡路裡說明,覺得都挺摧殘自己的體重的,很猶豫…… 

黛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同用語
2007/02/10 18:43

討厭大陸?? 沒有吧! Seule聯想太多囉

我有許多大陸朋友  連我爺爺奶奶的親戚都在大陸

他們也都說愛人  可能某些大都市  接受台灣娛樂資訊

因此都改稱老公老婆吧

聽到愛人這兩字  就是覺得小肉麻  沒啥別的意思

當然也跟政治扯不上關係啦


Swiss Debby 與你分享異鄉生活的酸甜苦辣

seule
愛人
2007/02/10 02:14
現在在大陸,也幾乎沒什麼人用“愛人”這個詞了。再說,為什麼那麼討厭“大陸”呢?政黨的決定不代表民眾,民眾也沒必要承擔政黨的過失。以前我對台獨的看法是,“隨便他們去,他們的決定他們自己做好了。”可是“他們”也看不慣海峽這邊的人,是不是也跟“他們”的政黨的問題有關呢?
大陸的發音也沒什麼不好聽,各地都有各地的方言,北京話上海人聽著也覺得不舒服呢。我有個朋友,老公跟台灣老師學了一口台灣口音,被她嫌棄,覺得老公說出台灣口音很女氣,不夠男子漢。所以也是蘿蔔白菜,各有所愛。
另外,我很相信《三國演義》開篇的話,“合久必分,分久必合”。德國合了,蘇聯分了,歐洲又在合,說不定哪天,大陸台灣也會合。重要的不是排斥,而是彼此都學著寬容、大度地去接受對方。至於你心愛人的大陸口音,並不會改變他在你心目中的地位,也許寬容一些去看待,會生出更多樂趣呢?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