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瑞士生活}瑞士人製造者
2010/12/13 02:42:16瀏覽14151|回應8|推薦55
不知不覺已經結婚五年了,也到了能申請瑞士公民資格的時刻囉!

從去年開始,就不停地問身旁的朋友們,到底何時可以遞出公民申請表呢?有人告訴我,離居留滿五年的前半年就可以提出申請,也有人說幾個月前就可以寄出申請表,反正眾說紛紜,搞得我和羅曼諾很頭大,最後直接打電話去移民局詢問,得到的結果竟然是“要滿五年”才可以寄出申請表申請成為瑞士公民。我從2005年八月入境瑞士,八月底結婚,所以得等到2010年的八月才能將表格寄出。

申請資訊:(德法義英四種語言界面)

今年八月份寄出申請表之後,就開始了漫無止盡的等待作業,其間還收到了移民局好心地信件提醒,要我去補辦什麼手續,每份文件都要付錢,瑞士果然沒有免費的油可以讓人撈。我們算了一下申請費用,加加總總也差不多要花個一千塊瑞郎,約台幣三萬塊,還要等個一年到一年半之間,才會批准我的申請手續,讓我正式成為瑞士公民。另外,要申請成為瑞士公民,必需找三位瑞士人作為擔保人,而且不能找亞洲名字的友人,因為移民局怕自家人會互相串通,這將會提高申請手續通過的困難度,所以得找有瑞士姓的瑞士人做擔保。

聽說和瑞士人結婚,申請成為瑞士公民是最簡單的方法,其他外國人想成為瑞士公民,至少得在瑞士居住十年,而且平日要做好敦親睦鄰的工作,當你申請成為瑞士公民時,小鎮鄰居都得來投票支持,你才有可能拿到瑞士護照。成為公民的費用部份,要看你的工作收入而定,可以肯定的是絕對比三萬塊台幣還要高!

申請的過程中,我看了一部電影和一部歌舞劇,都是與外國人申請成為瑞士公民的劇情相關,兩部片都很爆笑,因劇情背景是在七零年代,那時後的外國人想成為瑞士公民,真的是非常困難!

Die Schweizer Macher 翻成中文就是瑞士人製造者,上方的影片就是劇情內容的一部份,所有想成為瑞士人的外籍人士都必需去上“瑞士德語”課,因為瑞士有四種官方語言,德語、法語、義大利語和羅曼語,但是瑞士德語區的主要語言還是方言-瑞士德語,想要融入瑞士人的圈子,學習瑞士德語是必要的條件之一。

延伸閱讀:瑞士人在國內講什麼語言?(簡體字)

另外一部片是目前還在蘇黎世上演的歌舞劇,劇情內容與三十年前的電影版一樣,只是加上了現代版的歌舞表演,讓買票入場的每位觀眾們看得捧腹大笑!雖然歌舞劇和電影都是說瑞士德語,但是加上唱歌表演,我大概只能聽得懂一半的內容,不過透過演員誇張的肢體表演,讓當時重感冒的我,完全忘記了生病的不適感,非常地enjoy在其中呢!
在我看完歌舞劇後的隔週,現實生活中的“瑞士人製造者”真的蒞臨我們家了!

當時的情況是.......我正準備出門工作,而且已經將大門鎖上了,忽然看到兩位全副武裝的警察先生從樓梯走上來,而且直接稱呼我Frau XXX,我只好又將門給打開,請兩位警察先生到家裡來看看囉!他們想看我和羅曼諾是否真的住在一起,因為很多假結婚的案例,讓“瑞士人製造者”不得不謹慎點。

羅曼諾和公婆們都很好奇我到底跟警察說了些什麼,警察先生只問了一些基本的問題,例如:我來瑞士多久啦?有在工作嗎?......等等。最後,他們要求我打開羅曼諾的鞋櫃給他們檢查,我想警察先生是想考驗我是否知道老公的鞋子藏在哪兒吧?  

整個過程大概五分鐘而已,因為家裡很亂,根本沒整理,一看就知道是兩個人住在一起,而且玄關的衣櫃和鞋櫃都可以看到家裡有男人居住的蛛絲馬跡,所以兩位“瑞士人製造者”應該有得到他們想知道的答案而離去了吧!

這樣平淡的結果反而讓我家瑞士人很失望,他說我怎麼沒告訴警察先生,我看過“瑞士人製造者”的電影和歌舞劇呢?還可以邀請他們來家裡吃“起士火鍋”呢(劇情的一部份)!羅曼諾真的是想太多了!忽然看到全副武裝的警察和警車出現在家門口,很難不被嚇傻吧?而且我能回答的出問題就已經很不錯了,還要請人家吃起士火鍋?


接下來就看我還要等多久才能收到瑞士的入籍通知囉!有人說是十個月,也有人說是一年半,聽說有小孩的家庭會比較快成為瑞士公民,等我收到通知後,再來跟大家報告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ebby927&aid=469102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結婚關係移民
2012/05/26 03:20

您好!我1年多前娶了瑞士籍的太太(法語區),目前我們住在台灣,因為公司在台灣的關係還沒有辦法定居在瑞士,我的小孩也有瑞士籍,曾經在維基百科上看過有關瑞士的國籍法上有一條"It is also possible for the spouse of a Swiss citizen to apply for facilitated naturalisation while resident overseas after the following:

six years of marriage to a Swiss citizen; and

close ties to Switzerland.

請問真的有這項規定嗎?有何限制呢?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5-26 21:09 回覆:
維基百科的內容不一定正確,而且瑞士各個州的法令都有些不同,建議直接跟您太太所屬的法語區州移民局詢問詳情。

vinci0202
瑞士國中到大學的學費多少?
2011/04/09 01:38
我小孩13歲國小畢業,要過去依親與我離異改嫁到瑞士孩子的媽,請問那的國中到高中學費多少,生活費又該如何分擔?
黛比(debby927) 於 2012-02-18 18:57 回覆:
很抱歉,這個部份我並不清楚,而且每個州的法令都不同,請你直接與當地的家人聯繫會比較正確吧。

crystalsu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五年還合理吧!
2011/01/05 16:05
瑞士不就是怕外國人去享受社會福利嗎?

德國是結婚人士滿三年可以申請,可是沒聽說過有警察來拜訪的,這裡的東歐新娘超多的。如果是單身就得在德國工作滿五年才能申請。
黛比(debby927) 於 2011-01-20 02:03 回覆:
我想也是,瑞士護照太好用了,所以假結婚的案例還挺多的,就苦了我們這些真結婚的人。單身的外籍人士,也要等十年才能申請,規定還挺嚴格的。

Naomi
Wish you a good luck!
2010/12/23 03:40

5年就可申請了嗎? hmm..比我以為的還快ㄟ, 聽說居住滿8~10年才行.

面試Debby的"瑞士製造者"還算不錯喔. 我聽過另一個申請瑞士Passport的台灣女生說過, 面試的人員居然問很"私密"的問題, 搞到她先生都提出抗議. 不過那也是幾年前的事了. 或許現在真的有進步一些了 :-)

希望妳能順利成為瑞士公民喔~ (對了~應該不需要放棄"台灣"國籍吧?? 有些國家不承認雙重國籍)

正在學德文的Naomi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2-23 18:12 回覆:
嫁給瑞士人的話,五年就可以申請囉!
成為瑞士公民,並不需要放棄我的中華民國國籍,但是像是日本和中國,就只能二選一了。

daniel
关于瑞士德语
2010/12/22 09:03

看了你的一些关于瑞士德语的介绍后。终于知道了瑞士人说什么话了。我是学法文的,但是在地图上看,法语区面积占得很少。估计主流还是瑞士德语。 请问楼主哪里或者哪些网站是有教瑞士德语的。 或者什么书可以推荐一下。谢谢。

如果楼主有空,可以做一些初级瑞士德语视频教程吗。网路上很缺这方面的资源。再次谢谢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2-23 17:56 回覆:
我查了一下网站,有些学校会教你瑞士德语,但是每个州的口音都不同,看你要学哪个地方的。不过,最好会一些基本的德语,学瑞士德语会比较容易。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zyDjl_poYw
http://www.spraach.ch/zuerich/lehrmittel.php

niki在斯里蘭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那我算幸運的
2010/12/13 12:21
英國住滿三年,提出申請,  然後就收到一份通知單,去照相, 然後花五英鎊叫律師給你念一份文章(也是他們寄給你的) 唸完, 簽字. 繳回,就收到一張單子, 拿此單去換護照.

簡單---沒警察上門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2-14 03:53 回覆:
英國這麼容易啊?三年就可以拿到護照囉?

更早之前的瑞士是只要跟瑞士人結婚,馬上就可以拿到瑞士護照,後來一改就改成五年了。可能是假結婚的案例實在是太多了吧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美國移民局才沒有那麼勤勞呢
2010/12/13 08:54

我們得到移民局各地辦公室去面談

我記得問的問題很簡單

因為那時我都已經生了老大了

而且好像也懷了老二

所以沒什麼好問的吧

祝妳好運


blue phoenix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2-14 03:51 回覆:
美國比瑞士大太多囉,要是每個移民家庭都要跑,那你就得等很久才能拿到美國護照吧!

Shu-Ting
2010/12/13 04:37
希望你早日拿到瑞士護照囉
黛比(debby927) 於 2010-12-14 03:48 回覆: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