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代版的高天神城之戰(上)
2021/01/23 01:01:00瀏覽1470|回應0|推薦15

  戰爭無論規模的大小,經常性地都會圍繞在對幾個戰略要地的爭奪,一旦戰略要地被對手先期掌握且有效確保,己方馬上會陷入不利的境地.最近在翻看日本安土桃山時代的戰史,特別關注到令武田家徹底衰敗的高天神城之戰,這場戰爭正式確認了織田家對中世紀日本的統一之機,也讓德川家完全掌握三河與遠江等主要根據地,只有莽夫武田勝賴是唯一的輸家.話說勝賴公的父親甲婓之虎武田信玄精通孫子兵法,無論放在哪個時代?都是一等一的名將!其兒卻是單純武夫一名(恐係隔代遺傳,勝賴為人不若祖父信虎殘暴好殺,卻一樣的精通戰術,不懂戰略,更不知收服人心,在格局上只能做一個草頭王),幾年內就敗掉父親辛苦操持的家業,真令人浩歎!

  在地理位置上,由於高天神城非常接近遠江與駿河的國境,所以對德川家來說是支配遠江的重要據點。相對的武田家若要壓制織田德川同盟對於甲婓信濃等根據地的侵攻,並取得進攻遠江的橋頭堡,高天神城一樣是必爭之地.身為戰術專家的武田勝賴在當上武田家攝政的第一件重大軍事決策,就是率兵對高天神城發動猛攻,並速戰速決的攻下此地,以樹立自身在家臣中的威望!基本上武田家的軍事核心是甲婓的武鬥派家臣團,勝賴自身有信濃血統-母親是中世紀日本的頂級美女諏訪御寮人,若非兄長武田信義發動謀反之故,他無法繼承武田家的領導之位,實際上武田家的合法當主是他的兒子武田信勝,信玄僅讓他當武田家的攝政,勝賴若沒有足夠的戰功?不能服眾,即使有戰功,一樣會有一票家臣會稱他為:洋洋得意的四郎殿下,同樣不服他的領導,這是武田勝賴的悲哀.而他本身在政治上的能力不足,遠不如信玄公會收攬人心,更加大他在政治軍事鬥爭上與織田德川同盟間的劣勢.

  在第一次高天神城爭奪戰失利的德川家康,損失了駿遠之地(駿河與遠江:今之靜岡縣一帶)最重要的軍事要地,也喪失了重要產糧地遠江十分之一的稅收,自然要報仇,在老狐狸德川家康向盟友織田信長領取一大筆的黃金作為軍資後,德川家就開始策畫反攻.這次不像長篠之戰一樣,有織田家大規模出兵助戰,所以德川的反擊就必須找好最適當的時機,否則只會偷雞不著蝕把米,而武田家則將高天神城這個戰略要點交由麾下的名將岡部元信(今川家舊臣)負責防禦,顯示武田家對此城的防禦有足夠的重視.然而隨著時機的推演,德川家康終於等到適當的機會出手了.

  這個機會的產生起於1578年上杉家發生的御館之亂上杉景勝上杉景虎(北條氏政之弟,過繼予上杉謙信)兩派為家督之爭而對峙,勝賴以受到北條家之請託幫助景虎為由介入調停上杉家家督之爭。勝賴本意想景勝派與景虎派兩方能夠和睦,於是遣兵以軍事威脅方式迫使兩方和談,在一番交涉談判後,於8月19日達成和談協議,以景勝收養景虎之子道滿丸為嗣子做為和談條件之一而停止對峙。然而此時傳來德川軍進犯的消息,勝賴確認雙方和談後,於8月27日撤軍返回甲府防備德川軍,在武田家撤軍不久,景勝派與景虎派的家臣武士破壞和談再度交戰,上杉景虎、上杉憲政及道滿丸等先後遭到殺害,御館之亂最終以景勝派一方勝出落幕。北條家得知噩耗,認為勝賴先前作為偏袒景勝一方,將景虎之死怪罪於勝賴而反目。

  北條家當時派軍欲助景虎,但在上野與越後的交界處受阻,而身為同盟的武田家出兵2萬,卻未援助景虎,事後武田家也確實收下了景勝所給的黃金與數座城作為調停的回報,甚至與景勝結為姻親,最後『甲相越三國同盟』的可能就此破局。北條怒於武田的背信,甲相同盟破滅,北條家改與織田家結盟,而上杉家御館之亂後國力大幅衰退,更致命的是事後分賞問題引發了新發田重家之亂。見此良機,柴田勝家大舉進攻越州,柴田勝家與新發田重家的雙重戰線,使上杉家進入近乎滅亡的巨大危機。以致後來的甲州征伐,勝賴根本沒能從上杉家得到任何幫助,上杉家頂多派出兩千兵力就已是非常勉強;武田家更面臨被織田家、德川家、北條家三面勢力包圍的局勢.

  當時意圖替自己七弟報仇的北條氏政率領大軍,在武田家領地的東方大量集結,把武田軍的主要注意力吸引過去,難以分兵馳援岡部元信據守的高天神城,岡部元信體諒勝賴難處,遣使突圍向勝賴密信告知放棄馳援高天神城的打算及自身準備向德川家開城請降的事宜,勝賴閱過書信後認同岡部元信的請議-這已經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只要岡部元信身在德川心在武田,德川軍一退卻,換面旗幟就成,最多岡部元信要損失個族內的人質,只要岡部元信的心夠狠,完全在可承受的範圍.

  此後岡部元信遣使書信向德川家康請降,德川家康將高天神城守將請降的事情遣信告知織田信長,信長閱過書信後向家康回覆說明接受高天神城請降雖能使遠江一國安定,但若是拒絕請降將高天神城猛攻使守將奮戰至死,能使勝賴背負見棄友軍不肯馳援的負面罵名,屆時就能在兩、三年內全面攻入武田家領國腹地,家康同意信長的提議,拒絕了高天神城守將的請降,全面猛攻高天神城至武田家守城將士奮戰而亡.

  勝賴因為未能遣軍援救被德川家包圍攻擊的守將岡部元信及麾下守城武士,使其任由遭德川軍圍攻戰死,織田家藉由這一既成事實來宣傳勝賴對「高天神城見死不救」及「岡部元信抵死不降」的負面情報,在武田領內國人留下負面認知印象被認為是促成武田家覆亡關鍵,潛在打擊家臣將士及國人眾對勝賴領導威信的信心.

  玩政治,始終是織田信長與德川家康遠較武田勝賴更為老辣,在老狐狸德川家康親自領兵之下,德川軍客串起土木營造業,在高天神城周圍興建起無數的城寨,將高天神城圍的有如鐵桶,而受限於北條軍的牽制以及國內軍用資金的匱乏,武田軍的援兵連一個都沒有看到,岡部元信所部困守在高天神城裡頭,大半餓死,混得比孟良崮之戰時的整編七十四師還慘(當然,岡部的武勇和張靈甫沒得比),最終只能在饑疲交加之下突圍,直到全數陣亡.

  此戰是令到武田的威信受到致命打擊的一戰。勝賴對岡部元信見死不救的結果在翌年的武田征伐中徹底展現,轄下的國人眾(以木曾義昌為代表)開始謀反,武田一門眾(當主的親戚)的穴山信君、小山田信茂造反一因(木曾義昌和穴山信君是信玄的女婿(亦是勝賴的義兄弟)。小山田信茂是信玄的從弟(母親是勝賴的祖父武田信虎的妹妹))。連至親都開始背棄當主,武田家不垮?就沒有天理了.

  而在當代中美鬥爭與霸權交替的格局上,擔當現代高天神城這個戰略要地的代表,只有一個地方,那就是台灣,下兩篇將會對此進行分析,並談到目前中國中央政府幾個對台的主要策略與其背後的考量-首先由最重要的軍事問題開始談起.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5557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