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李嘉誠的小聰明
2019/12/14 18:49:25瀏覽1617|回應1|推薦22
中國的金融模式與西洋的金融模式有本質上的不同,中國自漢武帝以來,搞的就是國家資本主義(簡稱為皇權),而西洋人尤其是精明而詭詐的猶太人,玩的則是由小商小販到富商巨賈的資本投機模式(簡稱為商權)。至於李嘉誠此人,誠商場上的豪傑之士,沒有三兩三是盤不到那麼大的家業的,但他所操作的金融模式,主要是從地產的投機到部分壟斷,旁及其他的企業集團式經營,來來回回仍是猶太佬模式的分支。

  純就中國經濟發展的長期利益而言,這種猶太模式的變體,是需要被抑制的。因為中國的國家資本,會讓資本流向生產。猶太式的小商小販資本,會讓資本流向投機。國家資本,會天然的抑制投機,為什麼中國的股市,和美國的股市完全不一樣,為什麼中國的股市,不是經濟運行晴雨錶。這都是因為,中國是國家資本的金融模式,美國是猶太人小商小販的金融模式。猶太式的小商小販金融資本,則和中國的國家資本相反。它們厭惡生產,而熱愛投機,具有先天的反生產性和投機性。

  要如何理解這兩種截然不同的金融模式呢?我們來打個比方。種莊稼和剪羊毛能理解吧。種莊稼,是把種子種到地裡,然後等待收割的時候,就收穫了更多的糧食。剪羊毛則不然,看到羊,就衝上去,把羊毛剪光。

  在微觀上,中國人的一個家庭,基本上都熱愛儲蓄。這也是一個微型的國家資本金融模式。因為儲蓄,就意味著更多的生產。生產,就意味著更多的財富,更多的財富,則意味著可以養育更多的孩子。我們的金融思維,其實都根植于我的文化裡。

  生產型金融思維,用在了種莊稼上,就是買更多的地,種更多的糧食,蓋更多的房子,娶更多的妻妾,生更多的孩子。為什麼中國人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民族,因為我們有了這樣的金融思維。我們民族擴張的邊界,就是可耕地面積的邊界。如果可耕地不夠用,就在山上造梯田。

  生產型金融思維,用在了工業上,則是賺更多的利潤,把錢儲蓄起來,然後辦更多的工廠,生產更多的商品,賺更多的錢,再儲蓄起來,再繼續去投資。我們商品擴張的邊界,就是佔領全世界的消費市場。我們之所以成為了世界工廠便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文化本能。海外華人之所以到處能主導當地的經濟,也是因為這樣的文化本能。

  至於投機型金融思維呢,它們根本不事生產。見一個羊,去剪一個羊毛。等羊毛都剪光了,這群投機資本家,就只能互相剪來剪去。怎麼才能互相剪羊毛呢,要實現投機利潤的擴張,看看歐洲近代史,全是金融投機資本家,在背後主導著戰爭。這些可怕的投機狂魔,為了實現高投機回報,他們酷愛購買戰爭國債。如果打贏了,那麼瓜分戰敗國,投機資本就能賺得盆盈缽滿。如果打輸了,投機資本就血本無歸。

  李嘉誠當然沒有那些頂級大鱷剪羊毛的能耐,所以他只能耍小聰明,先出點錢搞暴動,包含出錢安撫那些在暴動中吃虧的小商小販,他真實的目的至少有四:

(一)確認一國兩制會繼續搞下去,最低標準也要讓因犯法而被港府引渡到內地的修法措施搞不下去(可以合理推論:他的集團內部必有見不得光之處)。

(二)運用自身龐大的資本力量,趁動亂時低價吃進一些意圖拋售換現的優質資產。等動亂結束市面平穩,價格回復後,再賣出套利。在街道血跡斑斑時進場撿便宜,這是商場梟雄的基本功。

(三)博取美名。因為再壞的壞蛋,也有透過話語權把自己打扮成救世主的需求。

(四)左手出,右手進,把先期的支出賺回來。連這點都不懂,估計李公以後出門都不好意思跟商場上的朋友打招呼。

  真要對付這個耍小聰明的老頭,其實也有兩個方法:一是透過國家資本的力量對其進行全面掃蕩式的壓迫。二是找幾個真正的統戰高手,煽動香港地區窮人對於富人的階級鬥爭。但估計短期內,老狐群還不會這麼做,算帳的時間還未到。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31252129

 回應文章

上大人-太空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觀點很對
2019/12/15 05:02

李開始時是種了一會田﹐後來就用炒和買﹐就像你說的剪毛法。他的手早到世界各地﹐就是不想聚在一處﹐也不想對誰效忠﹐講錢不講心也。

李當然是老奸﹐不然怎能成一地首富? 他當年兒子給綁時﹐先是怪自己﹐到這款身家還未請保鑣﹐所以贖金照付不誤﹐只要有命以後賺得回來。

中央搞李家很容易也不急﹐等各地條件一到就辦。有人分析中共辦事是先做好所有準備工作才行動﹐所以抓了加拿大人也不急起訴﹐等料夠了一開庭就完事。不像加國關了孟晚舟﹐搞了一年還未正式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