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國的對台戰略附屬於對美戰略
2019/04/30 19:46:41瀏覽753|回應0|推薦11
純從歷史角度來看,兩岸其實曾有可以趨向統一的機會:

(一)毛蔣密談

  其中的曲折先不論,但文革打斷了這個路程。不過考量兩岸統一與中國搞出兩彈一星和整飭官場的利益來看,毛的做法是對的。搞出兩彈一星與整飭官場的利益,大於兩岸經由毛蔣密談而和統的利益。

(二)黑貓與美的戰略較量

  黑貓兄執政後,曾與美方在戰略上互探底細。原本老美以為鄧黑貓是毛老大式不可測的梟雄人物,但經過多次試探後,發覺鄧黑貓對於使用詐力擴張中國地盤的興趣,遠低於對經濟發展的渴望。本來美國是想以部分的戰略讓步(可能包含不干預兩岸統一)換取黑貓幫的合作,最後發現大小黑貓們對於銀子有更大的興趣,所以就投黑貓之所好,給錢但不讓其地盤擴張。

(三)談九二共識時期

  做為一名頂級政客,岩里氏相當厲害,在對陸談判時派出精明的生意人出馬(辜家的專業就是....嘿嘿嘿),其實就是要談生意,可惜他自己心懷鬼胎,最終兩岸只弄出個擺明是互相欺騙的九二共識出來(生意沒談成)。陸方因實力不足,所以一直擺出笑臉的統戰攻勢。而岩里氏則拼命擺譜,更無誠意照九二共識走,並玩小伎倆,用切香腸的模式一步步的竄改歷史。這大致發生在本貓高中到大學時期,至此,兩岸武統的可能性就開始壓過和統,自陳水扁當選後更難反轉。

  然而基於政治現實,任何一個精明的中國政治家都該看得出來,要統一台灣,就必須排除美國的干涉,因為讓中國永久分裂符合美國的利益,要美國人不搞鬼?基本上是妄想,也不符合英美篤信的離岸平衡手套路。所以精明的中國政治家抓住中美矛盾是主要矛盾,兩岸統一則是次要矛盾,中國的兩岸統一戰略必須附屬於中國對美戰略的要點,而採取一貫性的解決策略。這個策略可以粗分為兩點:

(一)軍事上的拒止與反擊

  中國人打仗經驗豐富,特別精於謀略。當軍力尚不如美國時,解放軍非常精明的採取許多不對稱的戰法(甚至主動透露自己的陽謀),瞄準的就是美國不喜做賠本生意的尿性。如在1996年,解放軍就說它敢讓台灣巴勒斯坦化。到接近2008年時主動陳兵東南,透過美國的手,阻止台灣妄動。隨後又搞出導彈攻擊航母戰鬥群的作戰系統,這都是在發揮不對稱作戰的策略以取勝的戰法。

  真正的戰爭是門藝術,如果光靠數兵源數量,或是看武器參數,就能決定雙方的成敗,那就只是算數而非藝術,能讓戰爭藝術化而非算數化者,才有成為戰略家與名將的能力。

(二)尋求政治解決

  中共在對美的亞太爭霸與全球競逐上的政治策略,主要是以擠出去,而非打出去的方式來應對,這是非常聰明的。中共在經貿上極佔優勢,又有解放軍壓陣,它在國際政治鬥爭上的長期發展,遠較美國有利。在軍事鬥爭上只要拖過2020年,其把美國擠出去的戰略就基本成功。即使美國在最後想乾坤一擲,只要解放軍能毀掉航母戰鬥群與摧毀琉球,美國也沒啥好辦法應對。

  在武力難以解決的前提下,老美只好與中共在一帶一路,亞投行與貿易戰上不斷的糾纏,它比較可靠的對中籌碼只有關稅和台灣問題,要搞外交與貿易上的反中封鎖,還必須利用台灣問題作餌。

  然而中南海對此是洞若觀火的,所以他們一樣在打台灣牌。主要的策略就是和統宣傳與挖台灣外交牆角並重,同時設法封鎖台灣的軍火外購來源。嚴格講,就是要不斷凌遲台灣的生存空間,卻又始終留給台灣一口氣,不一下子把台灣的邦交國挖光,這對中南海有幾重利益:

1.鼓舞外交人員鬥志。

2.利用台灣做為強軍的藉口。

3.利用台灣的未統一,把屎盆子扣在老美的搗蛋上(在這方面中共有充足的證據,倒不是栽贓嘿嘿嘿),凝聚國民超趕美國的意志。

4.藉由對台工作,官場可以合法的做資金配置(隱喻,不要明講,會得罪人嘿嘿嘿

5.希望台灣人能播然悔悟,回到祖國的大家庭(關於此點,本貓不信!)

  總之,台灣問題是中國讓自己富國強兵的好藉口,在它的利用價值被榨乾前,老共的既有策略還是會持續執行。因此,台灣在國際間被凌遲還會持續一段時間,不會那麼容易斷氣,但只要美國對台的干涉能力(軍事+政治)下降,台灣斷氣的時間就會提早,至於台灣人怎麼想?票如何投?實際上無法改變既有形勢,畢竟魚肉和刀俎缺乏真正的談判空間。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26281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