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川普政府的財經胡鬧
2018/08/19 22:44:59瀏覽1019|回應0|推薦15
川普政府的經貿政策,本來就是在胡鬧,全球化其實對美國最為有利,透過實際上的全球中央銀行-聯準會,調控全球基準貨幣-美元的匯率,美國可以依靠印刷美元來換取全球最好的貨物以及勞務,這是一本萬利的策略(同時可以降低美國國內的通膨率,看看歐美間生活費的高低就可以知道)。但代價就是美國必須長期入超(不然怎麼替全球輸出他們需要的美元),以及產業空洞化。一言以蔽之,這套政策有利於美國整體的利益,但對於有頭無腦的紅脖子(農民以及鐵鏽帶的工人)和以紅脖子為選票上的倚靠階級的川普政府不利!

  川普政府是反全球化的,主因在於它必須要討好自己的倚靠階級(這是主因),以及想讓美國再工業化(這是配合主因的次要目的),原本由前任歷代美國政府引領的全球化,對美國的金融業有利,但對於製造業不利。可是川普政府不了解,七年之病尤求三年之艾,產業鏈的鬆脫,要重建豈有那麼容易?為商之道就在將本求利,商人是實際智商(非學術智商)最高的一群人,賠本生意是沒人幹的。所以他簡單而可笑的邏輯就認為,老子可以調高關稅,讓外國進口到美國的商品無利可圖,如此美國的再工業化就能成功,美國就能重新偉大,紅脖子就會徹底擁護川普,其他國家也會在美國的淫威下重新奉美國為老大,甚至他可以仿效羅斯福,一路做到死,名垂千古!真是好一幅黃樑大夢!事情豈有這麼簡單?

  川普政府這些粗暴而無謀的作風,實際上問題極大,這把火早晚會燒死自己。首先,如今中國貨充斥在美國各處的貨架上,是自由市場博奕的結果,中國貨的售價與產品效能獲得了美國普通民眾的信任,才能賣得如此之好,你既要驅逐中國貨,但美國人民的日常生活仍需要其他貨品來滿足,那不論是由哪國貨品,或是美國自產的貨物來取代中國貨的地位,至少短期間不是會降低美國人的生活品質(假設用便宜的爛貨取代中國製造),就是會提高美國人的生活成本(如果用美國貨),這麼搞,無論如何美國人民都會是輸家(當然在中美經貿博奕中,中國也會面臨慘重的損失)。

  其次,美國自二戰後的主要財經貿易策略就是輸出美元,換取貨品,藉由美元的高流通率,讓美元成為國際間的基準貨幣,收取龐大的鑄幣稅。那麼問題來了,美國這次發動的貿易戰是針對全球,尤以中國為主要打擊對象,那好,如果情況如川普所料,各國都降低對美的出口(如川普的願),那同時也代表美元在全球的需求備降低了,這客觀上有利於其他貨幣(利如人民幣)在全球各地開始割據,美元也會從全球貨幣中的帝王,被自我降格到一路諸侯的地位,川普政府既然想自己敲斷美國霸權(美元,美軍,傳媒)的一條主要支柱,那就是典型的借寇兵而齎盜糧。

  再次,聯準會與川普政府在貨幣政策上不同調。根據最基本的經濟學理論,美股與美債已經異常高估,是典型的泡沫,為了避免泡沫大到不可收拾,所以聯準會正進行一連串的縮表,希望能夠讓美股的泡沫軟著陸,但這實際上是很困難的,因為人的本性就是好逸惡勞,希求不勞而獲,一個大到如此的泡沫,哪有如此容易解決?而聯準會的縮表(升息)客觀上也讓美元升值,以極吸引更多的資金回流到美元(同時推升美股),這對聯準會想在適當時機刺泡泡沫的計畫不利(泡沫會更大),也會牴觸到川普政府擴大美國產品出口的計畫,就算川普揮舞貿易大棒,砸開外國的關稅壁壘(川普的設想),外國也屈服於美國的淫威,由於匯率問題,美國貨也非常難以賣出,因為單價過高,自然會導致貨品的需求量不足。市場經濟自有其運行的規律,不會因任何偉大的政治人物的命令而更改,像蔣公介石就曾下令要物價立正(不許上漲),以為可以藉此解決通貨膨脹,物價與商人會鳥你?那是不可能的。如今川普想換個方法(藉由個人的權力而強行推銷美國貨)走蔣公的老路,只能祝福他嘿嘿嘿

  最後,基於實際,川普的策略也正面臨失敗,川普政府對中國貨加稅,不但沒有減低對中的貿易逆差,逆差反而再度增加。而對外揮舞威脅性的大棒(例如對土耳其),表面上有所成效(土耳其里拉重貶),但全球市場是承連貫性的,美國股市隨後也以大跌因應。這全球化的市場經濟,本來就是牽一髮而動全身,美國佬別以為胡鬧兩下,就不會對自己有任何影響。至於後面美國會不會付出其他高昂的代價?那就要再觀察了。

  

回應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b71ede2&aid=114297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