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約翰柏格來了
2011/02/15 20:36:35瀏覽306|回應0|推薦3

1. 繪畫,作為時間流動的表現,乃是在創作的過程裡,藉由觀察、記錄於時間中每個眼前的現象,於是每筆落下皆是不同,時間和空間交錯成「唯一」的象徵;攝影反其道,只抓取瞬間,也屏除主體,傳達真實的「客觀」,一種現象。繪畫是模仿,攝影是記錄,而人在當中的做法是,予前者「再造」,予後者「剪取」。

2.
未來沒有足以代表一時代精神的画家,從前失去方便,「訊息」可以幫助人們篩選「藝術」,如今擁有方便(資訊時代),「發聲媒介」填充藝術;後者資訊快速交流,使得普遍化與同質化成為一種趨勢與必然。而繪畫的誕生,模仿自人腦中的「印象」。

3. P.301
,寫作使得寫作者深入自身,同時加入他人。

4. P.311
,某段我改寫 John Berger 文意:紀事是複述事實,小說是創造事實。

5.
關於生命這件事情,無非是為守住秘密而存在,即凡我感皆由我憶,我乃記憶之神。

6. John Berger
〈詩歌的時刻〉令我想到,對於我理解的詩,如他所言我亦認同:任何文字一但脫離真實,其存在之意義便消失了。

7.
明瞭了生命真實樣貌的人不會是樂觀主義者,「理想」夾帶著印象式的急躁來「參與」世界,而不是化身成每個人。

8.
我們藉由「工作」確保自己活著,我想我是寫字(笑)。

9.
自遠古時代起,邪惡通常戴著單純的面具。邪惡的主要存在模型之一是忽略(無動於衷地)眼前所發生的。──摘自〈廣島〉

 

講故事的人

沒有說明頁數和篇章名的,就是我自己的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rkpark&aid=4888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