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物質與精神--從87版《紅樓夢》說開去
2014/05/23 00:37:51瀏覽1194|回應15|推薦10

最近七年的每個513日前後,在許多中國人心中都充滿了悲痛,今年亦不例外,只因一個人陳曉旭。

1987年的農曆正月初一,大陸CCTV播映了36集電視劇《紅樓夢》,其中由陳曉旭飾演的林黛玉,被公認為「林黛玉在演林黛玉」。二十年後的513,「林妹妹」未滿42歲,便魂歸離恨天。這麼多年來,無數文人墨客,包括大陸紅樓夢學會會長馮其庸先生、曹雪芹學會會長周汝昌先生,都為陳曉旭撰寫了悼詞,其中馮先生的「為君留得形音在,多謝絳珠一片情」最終成為了陳曉旭的墓誌銘。

在大陸的手機上、網路上,自2007年始,每年的清明節至5·13期間,人們都在用各種方式追思、懷念這位「永遠的林妹妹」;陳曉旭拍戲時常駐的大觀園瀟湘館、陳曉旭墓地皆已成為《紅樓夢》書迷、林黛玉擁躉、陳曉旭影迷共同的聖地。

大家在追思「林妹妹」的同時,不免要問一個問題,以後,是否會有《紅樓夢》的影視作品達到甚至超越87版的成就呢?

迄今為止,答案顯然是否定的。究其原因,最廣泛的共識是:現在再也沒有197080年代那麼有傳統文化氣質、有情懷的演員了,即使以現今科技之發達、投資規模之龐大,也依然無法拍出當年的水準。

這樣的答案、這樣的共識,不啻是對當代影視從業者的一種羞辱,他們擁有80年代十倍、百倍的資金投入,當年不敢想像的拍攝技術、器材,卻被公眾判定為「無法與三十年前相提並論」。

透過這個無可爭議的事實,我們理應對毛澤東、對那時的共產黨,作一重新的評估。按道理說,經過「三反」、「五反」、「文革」的洗禮,像陳曉旭這樣出生於1960年代的,不是應該與中華傳統文化徹底切割了嗎?經過中共的長期「洗腦」,不是應該與封建禮教、孔孟之道格格不入了嗎?

而自九十年代,國學熱在大陸興起後,現在的人們不是應該更有傳統文化的熏陶嗎?

如果可以確認在文革期間長大的一代人,比現今的中國人更具有古典韻味,更貼近中華傳統文化,在思想上也更加有情懷。那麼,可以斷言,我們對於中國共產黨在1950-1976年間,所做的一切,予以全盤否定,恐怕是不公正的;毛澤東對於中國傳統文化的傷害,恐怕遠沒有大批當代「公知」對其的批判、描繪的那麼妖魔化。

除此以外,在1980年前的共產黨中國,沒有妓院、沒有賭場、沒有毒品、沒有黑社會組織、沒有貪官汙吏、沒有偽劣工程,而學習雷鋒、幫助別人被認為是理所應當的,遠沒有今日「好人好事」歌頌之偉大。

得出這樣的結論,是令人痛心的。這種痛心,在87版《紅樓夢》的第一集「林黛玉隨賈雨村進京」就已體現,許多網友評論道「啊,原來那時的湖水如此清澈,那時的天空如此湛藍,多麼的美好。」。

這三十年來的文化教育改革,道德信仰的重塑,也許是完全失敗的。所謂的國學熱,現在看來,是虛幻的表像,又有幾人真正尊重傳統文化,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為己任?而失去了士大夫精神的國學,也失去了一切。三十年的教改,唯一的成果,就是施教方盆滿缽滿,受教方不堪重負,這在毛澤東時代是不敢想像的。

如果在「正本清源,弘揚傳統文化」的旗幟下,其實際成果尚不及「批判孔孟」的文革時代,我們不能不質疑,糜費了那許多公帑,在海外建立那許多「孔子學院」;在國內,鼓吹的那許多「夢」,到頭來,終究是大夢一場?

據傳,在很快的幾年內,中國便要成為世界第一經濟大國。在此大好情形下,仍有以陳昇、魏德聖、鈕承澤等為代表的大批台灣人(那幾位鋒頭正健的綠衛兵小將,筆者就不提了),抵制與大陸擴大交往,其中某些人更以侮辱性詞彙相加。我們在告誡,甚而譴責他們的過份言辭的同時,是否也應捫心自問,我們真的是中華傳統文化的優秀繼承者嗎?當我們在嘲笑韓國人「端午申遺」時,又有幾個中國人真的瞭解屈原投江的意義所在?

擁有強大物質、科技基礎的現代演藝界,卻再也無法拍出三十年前的那份情懷;大批台灣人、香港人,喊出「不要賺大陸人的錢,我們抵制統戰」的口號,這看似風馬牛不相及的兩件事,在本質上卻是相同的--人固然需要物質,但精神世界更加珍貴。

陳曉旭版的林妹妹、1987版的《紅樓夢》是極其優秀的,但在「空前」之後,如果真的也實現了「絕後」,那就真的是千古絕唱了。到頭來,世界第一大國的精神世界,卻是白茫茫一片真乾淨?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nnyqao&aid=13550694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6/02 22:10

紅樓夢對人際間的關係, 個人的性格心態, 觀察透徹, 認識深刻, 不遜莎士比亞, 惜曹雪芹僅完成三分之二, 真令人扼腕痛惜!

我讀到過有關毛澤東看紅樓夢的記述, 說毛澤東大躍進失敗退處政治二線, 閒來無事看起紅樓夢, 一看之下, 就常對侍候他的張玉鳳哇哇大叫:「紅樓夢這個好啊!」「紅樓夢那個好啊!」。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6-03 03:17 回覆:
同感,最是扼腕嘆息!痛哭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5:06
找到認知落差的原因了:
喬羽兄問:林黛玉所作詩詞應是多大歲數的女性所作?我以為喬羽兄要與
我談小說內容,原來喬羽兄在意的並非小說內容本身,而是電視劇的評價
問題!雞同鴨講,責任果然在我這邊!一夜不能成眠,再次去面壁思過!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4:05
本來不打算談論任何電視劇,單純因為喬羽兄這篇文章以電視劇為主軸,
剛好我又曾經不小心看到網路上對這部電視劇的評價,於是就拿來引用。
經過此番筆談,我發現我與喬羽兄之間有非常嚴重的認知落差,甚至是文
字障礙。問題應該在我這邊,面壁思過去了!
不意喬羽兄如此愛憎分明,連網友轉引他人對於自己喜愛電視劇的不好的
批評都無法一笑置之,或想辦法反駁,竟是對網友惡言相向!我又沒對電
視劇內容、演員演技等有過任何一句評論,哪裡污言穢語了?


草山兄:
不都說賈寶玉、林黛玉是神仙下凡?如果承認小說作者對人物的設定,則
掛名在賈寶玉、林黛玉名下的作品當然都不是「人」能夠作得出來的啊!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1:11
「以一群成年人出演少男少女」,「缺乏常識,胡編亂造,敗壞原著,影響惡劣。」都是
陳林原話,我難道不能引用?我沒看過87版《紅樓夢》,無所謂滿不滿意的問題。既然《
紅樓夢》原著的要角均為心智才情超齡的少男少女,電視劇難道不應該反應這一點?就算
導演認為少男少女不適合演出《紅樓夢》改由成年人代替,因而受到批評,難道不應該坦
然接受批評?「缺乏常識,胡編亂造,敗壞原著,影響惡劣。」也許是陳林個人與眾不同
的主觀評價,「以一群成年人出演少男少女」難道不是事實?
個人行文,論理唯求字字有據,力避情緒語言。反觀喬羽兄,一則跳梁小丑,再則宵小,
三則污言穢語,無一非人身攻擊之詞。是誰沒有教養?對陳林的批評有意見,最現成的作
法就是拿《紅樓夢》小說原著與電視劇演出對照加以反駁。喬羽兄不此之圖,徒謂陳林及
引用陳林說法的我「污言穢語」,是何道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5 00:21
沒有我這個人:『莫非認為《紅樓夢》現實作者為女性?』

喬羽兄說“林黛玉所作詩詞如《秋窗風雨夕》、《葬花吟》、《題帕三絕》等,應是多大歲數的女性所作?5歲、10歲?若無相當之閱歷、人生之感悟,怎能作出那樣的詩篇?”

並非否認《秋窗風雨夕》、《葬花吟》、《題帕三絕》是曹雪芹代作,只是說作者雖然可以代作詩詞,但不能讓五歲、十歲孩童孩童寫出“相當之閱歷、人生之感悟”的詩詞,否則還稱文學大家嗎?

香菱學詩,前二首不佳,一再思索,忽于夢中得第三首詩,

   『一片砧敲千里白,半輪雞唱五更殘。』

詩要合乎情境,如果香菱一開始就如此寫,紅樓夢也不叫做紅樓夢了。

“詞至李後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無亡國之痛,雖有極大天才,後主能寫出“ 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乎?

黛玉縱有詩才,所作詩詞要能代表心境之變化,閱歷之加深,並非只是幼童逞其天才而已。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23:39
《紅樓夢》作者,胡適考證為曹霑以前,學者均不知作者姓名,包括性別。若無意外
,一般多推定為男性。近幾年才有《紅樓夢》作者為女性的說法。喬羽兄問:小說虛
構人物林黛玉所作詩詞應是多大歲數的女性所作,莫非認為《紅樓夢》現實作者為女
性?曹霑是女性?曹霑以外尚有女性作者?別忘了歷代閨怨詩詞,作者以男性為主。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23:31
版主:『無非欲說明三十年前之共黨一無是處、惡貫滿盈;現今之共黨,講文明、倡儒學、求進步,前途可期! 』

這並非我的本意,我的評斷是老毛馬上得天下且馬上治天下,當別人認為老毛這樣不行的時候,他就發起文革,鬥爭別人,造成極大的損害。

至於今天共產黨,離“講文明、倡儒學、求進步,前途可期”差得遠了。

但是共產黨經過文革教訓,理解不能馬上治天下,才讓經濟有起色,但是政治仍不夠開放。

如果要換另一批人治國,這批人在摸索途中,跌跌撞撞,又是國家的磨難。台灣以前二蔣時代,很多人都對國民黨不滿,這才有 2000年陳水扁上台,結果呢?

革命容易,建設困難。

希望別為這些討論爭吵。

P.S.這些話只代表我本人意見。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23:13
《紅樓夢》小說作者本就非十歲稚童,然而作者將自己小說內的這幾首詩詞作品劃歸
虛構人物十歲的林黛玉,則《紅樓夢》這幾首詩詞作品理所當然是十歲的林黛玉所作
。兄斤斤計較於虛構的神仙下凡的小說人物幾歲能夠作詩填詞,究竟是為何故?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5-25 00:23 回覆:
兄真是巧舌如簧,反誣在下斤斤計較,還問我究為何故,“陳林據此評價87版《紅樓夢》:以一群成年人出演少男少女
,缺乏常識,胡編亂造,敗壞原著,影響惡劣。”這段文字,難道不是閣下之手筆嗎?
請兄眼睛向左看,在下只為87版《紅樓夢》一部作品專門設立了分類,以兄之智慧,以為原因何在?陳曉旭及87版《紅樓夢》為在下平生最景仰之演員及作品。人人都有自己的底線,請君保有最後之教養及人格,勿以污言穢語誹謗87版《紅樓夢》。若閣下無法做到,對87版《紅樓夢》有任何不滿,請至他處宣洩,勿繼續試圖挑戰在下之底線。兄應是飽讀詩書之人,請自重之。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20:06
十年文革造成的惡劣影響,余秋雨藉寧古塔以諷今,言之切矣!

請看《告訴你一個真實的陳景潤》

1973年中科院的陳景潤的“1+2”定理被發掘登出,到醫院會診結果表明,陳景潤身染嚴重的肺結核和腹膜結核病,必須立即住院治療,但陳景潤卻失蹤了。中科院出動找人,

『人們大街小巷呼喚著陳景潤的名字,陳景潤有生以來第一次被這麼多人關注著。  

附近都找遍了,沒見陳景潤。所裏的老葛,騎自行車來到大鐘寺鐵路立交橋下,黃昏中,見陳景潤穿著那件半長不短的褪了色的藍棉大衣,頭戴著棉帽,帽沿耷拉著,雙手插在大衣口袋裏,在橋下踱來踱去。

“小陳,大家到處在找你,你怎麼跑到這裏來了?快回去吧。”老葛大聲喊著。  

聽見老葛的聲音,陳景潤拔腿就往與數學所相反的方向走。老葛急了,騎車過來拉住了他的手。

“我不回去”陳景潤掙扎著。

無奈老葛身強力壯,他拼命掙扎也沒能掙脫掉。老葛在路邊的公用電話亭給所裏打了個電話。回頭發現,陳景潤蹲在地上抽噎著,淚水流了一臉。

他嘴裏喃喃著:“63年困難的時候,我將自己省下的糧票捐給大家,運動一來,說我腐蝕拉攏工人階級。66年、67年,我哪一派都不參加,連話都不敢說,結果還是被抓進了專政隊。住院要花好多錢,將來運動來了,會怎麼樣呢?”

老葛這才弄明白,陳景潤躲著不願去住院,是怕來了運動挨整。

車來了,老葛好說歹說才將陳景潤勸上了車。』

http://www.astronomy.com.cn/bbs/thread-4478-1-1.html

文革對知識份子的摧殘,這是個縮影。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5-24 22:24 回覆:
致草山兄並沒有我這個人兄:

二位仁兄,煌煌萬言,無非欲說明三十年前之共黨一無是處、惡貫滿盈;現今之共黨,講文明、倡儒學、求進步,前途可期!
在小弟看來,共黨建黨近百年來,皆一丘之貉,現今之共黨在某些方面尚不及過往。
你我皆成人也,對於政治,我無任何企望貴二位能與我同一立場;反亦然。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24 17:43
喬羽兄莫非忘記王安石〈傷仲永〉一文?既然《紅樓夢》一書內,唯賈寶玉、林黛玉二
人為神仙下凡,則童稚之齡能作詩填詞,有一定意境,又何足為異?再者,兄已承認林
黛玉為虛構人物,小說家要將書中詩詞劃歸誰屬,全隨其一念之間,何必掛心於此?
喬羽(dannyqao) 於 2014-05-24 22:13 回覆:
您這段文字的每一句話,都承認了林黛玉的詩詞作品非十歲稚童所能為。既如此,何必為辯論而辯論?陳曉旭十九歲出演林黛玉,其成就為世所公認,其因兄台及陳林等宵小之詆毀而減色半分焉?!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