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黑莓黑莓我愛妳
2019/08/19 20:40:53瀏覽1617|回應4|推薦70






「烹飪」一詞,對邁入中年後的人生而言,竟有如褪色的回憶般日漸淡遠、模糊,即使不屬於外食一族,卻遠離所謂的「烹飪」久矣,而且還真是說來話長!

想當年對烹飪持有極高度熱情,花上兩三天從購買、處理食材到完成一桌宴客的菜色,根本就是「蛋糕小事」一樁。哦,「蛋糕小事」的說法是直接套用英文諺語的「Its a piece of cake.」,但烘焙與我其實是無緣的,我頂多只是迷上可能成為烘焙糕點的配料製作而已,比如說各色各類的香甜果醬!

是的,就是果醬!不斷的攪拌與耗時的熬煮,最後,可能只得到一小罐的濃縮物——它就是我現階段人生的「烹飪」代名詞。

而果醬中的初戀,我必須獻給黑莓!在我還不知道果醬究竟為何物之前,她已經虜獲我的味蕾,而且占據我的心近乎大半人生。

故事始自當年和大學同學一起去拜訪一位德國老師。時光荏苒,對那位老師的記憶已幾乎遠如天邊殘月,就要消失殆盡,但對她養的那隻大狼狗撲上身的熱情迎接、老師招待的德國黑麵包加黑莓果醬以及那入口當下的驚艷,真是永生難忘。那感覺就像嬰兒對母奶之外的副食品的初次體驗,震撼度破表!

留學與旅居德國後,超市和賣場的果醬種類琳瑯滿目,漸漸也不只鍾情黑莓或其它綜合莓子果醬。說來慚愧,真正動手製作手工果醬卻是返鄉以後,主因自己對市面上供應的果醬沒信心,再來,也不想辜負水果王國的豐富資源。黑莓並非臺灣生產的農作物,所以直到兩年前夏天長居北義大利鄉間時,才正式與黑莓相見歡——生平第一罐自採自製的手工黑莓果醬於焉誕生!

於是,我終於能體會雪維亞‧普拉絲《採黑莓》詩中所描述的野生黑莓小徑的景況、採摘時揮霍指間的藍紅汁液,以及被大小如指頭關節的「漆黑眼睛」 所默默注視的感覺。

她們甚至搖身一變為佛朗西斯‧龐奇《黑莓》詩中幾乎在狂歡的精靈,熱鬧生動極了:

「為一首詩而印刷成的灌木叢中,在一條既不通向事物亦不到達心靈的路上,生出了一種串積的果子,每一粒中都注入了一滴墨水。簇集在一起的有黑、淺紅、卡嘰紅。它們並不奢望於被摘取,只不過是展示它數代同堂的大家庭之壯觀...」


從嬰孩般的初識到中年的親嚐要經歷多麼漫長的熬煮啊!而要寫成這樣一篇濃縮小品,究竟又要用上多少成熟的黑莓呢?!













2019/8/19 文與圖發表於人間福報副刊
http://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560151


電子報紙: 
http://www.merit-times.com/epaper.aspx?Unid=%2056015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28435172

 回應文章

天涯孤鴻···花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3 00:11

黑莓多刺,愛歸愛,採的時候卻容易被刺傷,要特別小心!!

我也怕吃到酸的,黑莓派雖然有籽籽,卻特別鍾愛。

烹飪花很多時間,就只為口腹之欲,才女要做的事情多了,覺得簡單餵飽自己就好,不必太花時間。

d.d. (daidihu) 於 2019-09-13 14:42 回覆:
呵呵,姊姊妳即是才女又擅長廚藝,真的好能幹!

我現下的「烹飪」根本不能稱之為「烹飪」,頂多只能說是把食物弄熟,烹調的方法也大多侷限於清蒸、清炒和快煮,而且,幸好我有一個法國Tefal的快鍋,幾乎十分鐘就可以完成「
鍋物」,哈哈!

今天是中秋節,祝福妳闔家團圓愉快!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健康
2019/08/24 20:53
我也很愛, 都拿來當水果吃,也是健康食品哦
d.d. (daidihu) 於 2019-08-24 22:47 回覆:
哎呀,我現在有個影星貴賓光臨寒舍了,好榮幸喔!祝東村星運越來越亨通,演技日進月益,能開拓新的領域、開發潛能,真的好棒啊!讚啦加油


可惜台灣沒有黑莓,好像對眼睛還
特別好呢!好啾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1 16:38

初戀時,莓果是青色,也是青澀。

然後,彼此交換愛的溫度,漸漸的,莓果轉成熱情誘人的豔紅色。

後來,愛夭折。於是,莓果黯然,一夜間由紅轉為黑色。

 

從來,甜美的,便經火燒熬練,才能成就濃縮的人生色澤。

d.d. (daidihu) 於 2019-08-24 20:26 回覆:
而且,野生的和人工栽培的味道也有很大的差別哦!我自己摘的和在美國時姊姊買的超大粒的,味道實在差很多!人工栽培的幾乎沒有什麼黑莓味道,妳一定知道為什麼!

上次妳在我這兒塗上麵包的是哪種果醬?不是香蕉的吧?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9/08/20 19:20
黑莓長得很像桑葚,味道應相去不遠吧 ?
d.d. (daidihu) 於 2019-08-21 15:10 回覆:
對哦,經你這麼一說,才發現它們長得真的很像呢!但我不太記得桑椹的味道,依稀記得桑椹好像挺酸的。成熟的黑莓相當甜,而且和桑椹的修長比起來,,似乎圓滾多了(矮胖些)。大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