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南瓜的隨想
2020/05/13 10:13:09瀏覽1278|回應4|推薦47





「各位,我現在手上拿的是『櫛瓜』,也叫『夏南瓜』或『Zucchini』。我們農場今年產出最多的蔬菜就是這個了。長條形的有黃色和綠色.... 」農場主人從一大籃筐的夏南瓜裡抽出一條黃色的,再從藏在比較下頭的地方輕輕抽出另一條更壯碩的綠色夏南瓜。

無意間滑進一段三、四年前的網路直播影片,只看見介紹者對著鏡頭侃侃而言,看不到四周人群的表情反應,卻還是聽見背景傳來一些吵雜人聲。

彼時可能也是我第一次在傳統市場瞥見夏南瓜的身影。我當時真是驚喜,沒想到在臺灣也能吃到Zucchini了,尤其是黃色的。買了幾條回去烹調後,並沒有特別喜歡。或許還是對綠色的口感比較習慣吧!但說實在話,兩者的差別並不是太大。

網路直播的農場主人繼續展示:「還有這種圓形大腹的,像迷你南瓜,可以做南瓜盅,因為市場有這個需求,我們就收成這個尺寸的。」

迷你南瓜形的夏南瓜,我倒還沒有看過、吃過。在臺灣有打先鋒、引進此品種來種植的農夫可能屈指可數吧?!不過,要把新品種或新農產品普及到一般大眾能夠接受、喜愛,並能夠大量生產讓價格變得平價親民的地步,可能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吧?畢竟,臺灣本來的蔬果種類就已經多不勝數了啊!

旅居歐洲期間,居家的冰箱內總是有夏南瓜的身影。一來是它很平價、耐保存,二來它真是百搭的蔬菜,可以成為佳肴的主角也可以是配菜。我喜歡它勝過大黃瓜,因為它更適合烹煮,不會像大黃瓜那麼容易出水,除非久煮變軟爛,通常口感相當滑順。就算軟爛,總還保有清爽的微甜,在法式燉蔬菜這道佳餚中,更是除了茄子之外必不可缺的配菜之一。

說來慚愧,那麼常吃的一種蔬菜,我卻從未深入研究過它的來歷與背景,竟然不知道它其實屬於南瓜類的。於是,吃了二十多年的夏南瓜,一直被不求甚解的我歸類為黃瓜之列,真傻呀!然而,正是因為它不搶鋒頭的溫和個性,竟不知不覺形成我人生回憶庫中的一塊相當重要的版圖。

這塊版圖裡很大一部分是和朋友共同烹調夏南瓜的記憶。其實都是最普通、最家常的料理,和那些朋友早就失去交集,也可能再也沒有重逢的機緣了。但就像夏南瓜所擁有的平實特性,圍繞它周邊的回憶就像配料或香料,把這個平淡的主角烘托出來、特寫放大了它,讓它的甘甜美味更是無限擴張幾百倍!

而回憶也像不斷增生的洋蔥。不一定要剝到最內層才有眼睛出水的危險。

例如最外層的回憶有前年夏天才新認識的烹調方式和口味。你最好選用比較細瘦的新鮮綠色夏南瓜,直接切成幾截適口的小圓柱形,排列在烤盤上,灑上少許鹽、胡椒,以及,重點來了,以及相當大量没有磨成粉的芫荽籽(Coriander seed),送進烤箱蒸烤一段時間......直到夏南瓜吃起來入口即化,好像那一小段圓柱原本是一顆牛奶糖似的。而芫荽籽所達到的提味效果,讓夏南瓜完全摒除了「無個性」的不實,也不會覺得是在吃印度料理般的重口味。

只是啊,這最外層的洋蔥皮竟然那麽快就演變為相當複雜、不堪回首的一種情結,也難怪人們不得不經常感嘆世事的多變。當時所處的環境和烹調這道菜的朋友以及周邊的人事,也幾乎化為版圖上空的一片雨雲,轉眼就飄向別處化為一場午後雷陣雨,繼續它的旅程。

夏南瓜在歐洲從來也不是只有夏天才吃得到的蔬菜,在臺灣的種植和收成也相對往後延期。但願,它能變成更普及、甚至全年都能讓消費者享用的蔬果之一吧!

那麽,它今後在這不同的土地上,在我的後半人生中,還會如何繼續擴張其版圖呢?我就靜靜地拭目以待吧!





2020/5/11 文與圖 發表於更生日報副刊
http://www.ksnews.com.tw/index.php/news/contents_page/000137261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aidihu&aid=129107802

 回應文章

the flying kit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7 19:02
小女用夏南瓜做過蛋餅,還蠻好吃呢! 我自己不善料理,因為不知道拿它怎麼辦,不曾買過。
d.d. (daidihu) 於 2020-05-18 15:06 回覆:
夏南瓜真的很百搭。做成蛋餅一定也很可口。有點像日式的蔬菜餅,任何蔬菜都可以裹上麵粉蛋液油炸。我比較少、幾乎不做油炸食物。令嬡好優秀,能詩能文、孝順乖巧,廚藝也大有前景。Maria姊姊好福氣!

還有,在您那兒第一次見到沉潛姊姊,真的好驚喜。感覺她就在我們附近,從沒離開過呢!至於,您覺得我和她長相接近,應該是因為您太思念她了吧?呵呵....但我感覺很榮幸,她肯定是個很迷人很特別有深受同事學生和親友喜愛的女士。

另外,非常感謝您的鼓勵。寫作對我來說,一直是個很大的挑戰,幾個關鍵:克服弱點和開發潛能。是否真的達標,如您讚美的「柔美優雅」,可能還需要努力更上一層樓啊!還請常常不吝指教。

最近市場買得到芋頭的莖(台語:ㄡ ㄎ一ㄠ)。處理起來比較麻煩,卻是很懷念的家常菜之一。有機會可以試試看。用薑絲爆香清炒(悶久一點,軟一點的口感好吃)就非常非常好吃哦!


紅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5 10:51

我愛吃西洋南瓜,因為香甜如吃甘栗,中國型南瓜較水,甜度較低,這是留給我家點點吃的。

 

至於夏南瓜的品種很多,除了長條型還有飛碟型、台灣某家種子公司在1998年就開始銷售,所以至今也已有22個年頭,所以在台灣此蔬菜不陌生,差別只是在飲食烹調習慣及推廣上而已。

 

有時我們往往不是顧念某一物件,而是透過物件背後想起曾經的人、發生的事。這些匯聚成曾有的美好卻已不在回憶。

 

人與物與緣都會隨著時間流逝,但記憶若仍在便是專屬自己的﹔無論美好或遺憾。

d.d. (daidihu) 於 2020-05-15 16:26 回覆:
妳的點點也愛吃南瓜啊?慚愧的是,我吃了二十幾年竟然不知道自己是在吃南瓜類的蔬菜。終於恍然大悟,也不算晚。照專家姊兒這麼分析起來,台灣引進夏南瓜已經都二十多年了,還是沒有那麼普及,肯定有其它因素吧?!

2018年秋天在美國時,又發現新的吃法。超市有賣已經處理成「義大利麵條」的長絲條的夏南瓜。取代麵條的卡路里,當低熱量的麵條來吃呢!

而且,寫這篇文字的背後也有一段又已經變成歷史的緣由。哈哈,世事的確變幻太快,和夏南瓜沾上邊的好像又特別像讓人傻眼的迅雷?!

今天又上市場補貨,所以晚上有大蛤蜊吃哦,和妳分享(圖是以前拍的,今天可能燒湯就好?哎呀,忘記買絲瓜,不然就絕配啦!)
三太子聞香
三太子覓食去



和煦秋陽(施與受皆歡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4 22:54

照片中的Zucchini

好像和美國這裡不太一樣呢   不同品種?

這種要削皮吃嗎?

謝謝分享

d.d. (daidihu) 於 2020-05-15 16:08 回覆:
書寫這篇文字需要找配圖時,才發現我從來沒有好好拍過夏南瓜或它的料理。網路上找到下面那張照片,上面的夏南瓜應該是新的交配種類,可惜我也沒有吃過。估計口感和味道和純綠色或黃色的都沒有太大差別,就是外觀上稍微不同。

今年冬天傳統市場有特價時候,終於吃了個大過癮,也才終於拍下幾張簡單料理的圖片。黃色和綠色的,搭配別的顏色的蔬菜及肉絲肉末等,就很可口美味。也很喜歡切薄片,烤盤上烤軟,用一點鹽和胡椒調味,吃的時候,再淋上橄欖油,嗯,食物的原味最美味!

三太子聞香
三太子覓食去




d.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5/13 10:24
來自網路的圖片。Borrowed image from web. Thank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