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釣魚因果與放生及生態保育
2012/08/11 00:57:39瀏覽1833|回應14|推薦130

 

蓮生活佛畫作—牛稠溪的人家

 

因果業報之事述之不完,修行的人,是講因果的,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這種因果相循,是一個圈接著一個圈的,這是最真實的道理。有很多人問蓮生活佛盧師尊,有人修眾善,又持齋又持咒,晝夜精進,卻反而遇劫數,遭了殃。有人多造惡,遇見唸佛修行人好似遇見了妖怪,專門欺侮修行人,卻一生得到福報,大吉大利,既富又貴,官星不退,這是什麼原因呢?

其實因果報應仍然是不爽的,作善卻遭殃,只是前生的業報沒有完了,因此遇劫遭了殃,應努力再努力,以圖惡業永消清。今生作惡而得善報的人,是因為前世是個善人,善業未報盡,若不再修善果,善報盡了,一定惡報相續的。世人因為看不清這一點,以為沒有因果,便撥無因果,這是很可怕的。

因果說淺也淺,說深也深,如何說呢?佛陀指出菩薩得證的「十二因緣」法,說明了生命流轉的因果關係,這是相互為因,不斷流轉的,宇宙當中的一切變化,冥冥中是因果在支配,這種關係是複雜而神妙的,一個人想研究這種學問,事實上是很困難的事。然而,因果禍福相依之理,應該是很容易了解的。知道因果相的道理,我們就要有愛心,不能殘殺生靈。盧師尊如此認為,所有的善事中,「戒殺放生」的功德最大,因為放生是救命的行為,功德第一,非其他小善所能比擬!反過來說,所有罪業之中,殺生的罪過最重,因為一殺生,所結的怨仇最深,果報最慘最烈。底下兩篇文章,談及釣魚因果與放生及生態保育的重要觀念,精彩詳情,請欣賞活佛的「釣魚因果與放生及生態保育」:

****************************************************************************

()

一對夫婦找到盧師尊說:

「請問盧師尊,我有一個問題,不知可問否?」

我答:

「是何問題,說說看。」

他她說:

我的家族,所生兒女,均是有缺憾的,大哥所生的一對兒女均是兔唇;二哥所生兒子,顏面有大黑斑點;三哥所生兒女,均是白痴;而我所生兒女,卻是小兒麻痺者,是因果?還是風水?」

我屈指神算:

「你祖父殺業太重,他嗜好釣魚,放鈎鈎唇,所以是兔唇;鈎住顏面,傷成大黑斑;釣起來,放入淺水,淹淹一息,所以成白痴;割刮魚鱗,所以小兒麻痺。」

「這是因果?」

「正是。」

「有何證據?」

我答:

「你祖父將托夢給你們!」我很肯定的說。

後來:

令他們家族非常相信的是,他們四兄弟均夢見祖父來告,確實是嗜好釣魚,祖父還是釣魚的比賽冠軍。

祖父還說:

「速尋盧師尊,才能救治。」

我說:

「那只有放生了!」

我說:

我們放生,不是放死,要注意「生態保育」,這是現代環保的重點。

我們放生是順。

而放死是逆。

我認為:

「宜以同類者。」

同類是順,異類是逆,也就是「放生」是放在同類的環境,同類的水,同類的魚。

例如:

「種禾當以穀」種稻當然要稻子的種子來種。

「覆雞用其卵」老母雞覆在雞蛋上,一定是牠自己生的雞蛋,如此才能生出小雞。

「類同者相從」只要是同類,就放同類處,如此才能正常的活下來。

「事乖難成事」放生亂放,不適合生存的地方也放,那就是放死,也違反了生態保育。

我們曉得:

「燕雀不生鳳」燕子或麻雀如何能生鳳凰。

「狐兔不乳馬」狐狸和兔子不能餵馬吃奶。

水不向上流。

火不向下燒。

我們了解了這些道理之後,對於「生態保育」已經有了初步的概念。

很簡單的說:

榴槤一定長在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在台灣,榴槤種不起來。

當歸一定種在中國,台灣種當歸,就沒有當歸味。

椰子樹在熱帶。

老虎在印度、中國。

獅子在非洲。

……。

放生魚類,一定在同類的魚,同類的水,同類的環境,同類的溫度。

動物、植物、礦物均是如此,生態保育的觀念,當依此也! 

蓮生活佛畫作—魚樂

()

有一位弟子,帶著一排子女來看我,他一共生了六個小孩,六個排開,聲勢甚嚇人。

最令人驚異的是,六位子女上唇均腫大,而且有裂痕。

弟子問:

「為何他們是兔唇?」

我一按靈光,便知一切。我說:

「殺生業障。」

弟子說:

「我自從皈依盧師尊以來,從來就不殺生,盧師尊為何說我殺生?」

我問:

「你喜歡釣魚嗎?」

弟子答:

「我從來不釣魚。」

我問:

「你的長輩釣魚嗎?」

弟子答:

「那是他們(子女)的祖父,一生無其他嗜好,就是喜歡釣魚,到現在還在釣魚。但,我是不殺生的,為何受報應是我的孩子?」

眾人看六個小孩的口:

翹腫。

裂唇。

如魚兒上釣時的嘴。

我對我弟子說:

因緣果報不可思議,如同遺傳一般,遺傳也有隔代遺傳。其實因緣果報有早有遲,有快有慢,有現世,有隔代,不是不報,時候未到罷了!

弟子問:

「請盧師尊相助。」

我說:

「孩子可以整形,至於釣魚的業,請孩子的祖父不要再釣魚了!」

弟子問:

「聽盧師尊說,有一位密教祖師,他是釣魚的,他為什麼可以釣魚?」

我說:

有一位密教祖師常坐溪畔釣魚。

一位小孩來到看著祖師釣魚,對祖師爺說:「佛教不是不殺生嗎?祖師為何釣魚?」

密教祖師回答:

「你就是我釣起來的!」

這位小孩聽懂聽不懂,根本很難說。

然而旨意甚明矣!

密教祖師釣魚,等於是度化眾生,魚一上鉤,密教祖師以密法送至轉輪聖王處,讓魚兒一下轉世到更好的境界去。

這不是殺生業。

反而有功德。

因為魚兒均受超度故。

這是可以釣魚的一個例子。我(盧師尊)當然可以釣魚,因為我也有能力,把魚兒送到更好的境界。

我勸殺生業的弟子:

多持「往生咒」(*1)

多持「文殊超度咒」(*2)

多印《玉曆寶鈔》。

多印《地藏經》。

我個人認為,殺生業是第一重罪。任何一個佛教徒,無論如何,一定要守這第一重戒。

詩:

殺生之業第一重。

遇見殺生我要救。

慈悲永住心方寸。

後代之人神保佑。

-----------------------------------------------------

(*1) 「彌陀往生咒」,恭錄如下:「南摩阿彌哆婆夜。哆他伽多夜。哆地夜他。阿彌利都婆毘。阿彌利哆。悉耽婆毘。阿彌利哆。毘迦蘭諦。啊彌利哆。毘迦蘭哆。伽彌膩。伽伽那。枳多迦隸。梭哈。」

(*2) 「文殊菩薩往生咒」,恭錄如下:「嗡。阿悲拉吽。堪查拉。梭哈。」這個咒的功德甚大,一般行者,超度以此咒已經很殊勝了。

() 我們曉得三毒是「貪」、「瞋」、「痴」。
「貪」是貪欲、欲望。
「瞋」是生氣,是怨恨。
「痴」是無明。
沒有貪欲,沒有怨恨,你就不會有太大的無明,愚痴就不會存在;
這個時候,你就有清明的心,看出眾生的一切,你就能夠超越、轉化、放光。
所以,人在追逐世間慾望的時候,佛性不會顯現;
心能夠安止,碰到任何環境都能夠得到悟境,這個人的佛性才會顯現出來。
在貪心、生氣的時候,在無明遮障裡面,佛性是被蓋起來的。

—蓮生活佛金句— 恭錄自《偕汝談心(五)》;

音樂為「Down by the Sally Garden- Brad White & Pierre Grill」。

蓮生活佛畫作—廣度眾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d2266bby&aid=6684747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dingdo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
2012/08/11 16:57

工作上就是遇到了這樣的一個人,蠻橫霸道無理..我一直這麼想

不是不報,時候未到..最好越壞,趕緊把該有的福分耗光,報應會提早到的.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3 22:59 回覆:

dingdon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是呀  因果受報是有時間性的   任何人均脫離不了因果  所以看到有人蠻橫無理  卻還過得好好的  自己要有所警惕  能夠勸導當然最好  不能勸導也不能幸災樂禍  樂見別人受災殃  總而言之  因果是個人擔個人的  自己要多注意自己言行舉止  一個能夠約束自己行為的人  才能夠確保來世不會更糟糕  您說是嗎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ti
Re
2012/08/11 15:47

不會矯枉過正啊!

我確定牠上天,對牠說了兩次:阿彌陀佛


到處都有小強,若廟裡有,師傅怎麼處理?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3 23:00 回覆:

ti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呵呵  您的問題  如果非殺不可  就只是心存善念  希望牠們往生善處  這問題很實際 

還好我聽過  已經於阿公師兄回應裡回答了  請參考之  這是一個好問題  重點在於自己的心如何做? 當然  能夠不殺儘量不殺  就算不得不殺  也不能恨之入骨  記住  只要有殺的意念  肯定來世會受報回來的 

祝您喜樂臻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在美國交通違規,除了接罰單,還需上交通教育課,(懺悔啦)!
2012/08/11 10:55

從佛教的戒律來講,殺生有兩種,一叫突吉羅(輕垢罪),一是波羅夷(極重罪)。波羅夷是不可救的意思,也就是棄罪,殺人才會構成「波羅夷」罪,這是戒律中的根本大戒,是不通懺悔的;殺害蟑螂、蟲蟻,是犯突吉羅,屬於惡作,雖然一樣有罪,但跟殺人不一樣。這種殺生雖有過失,但可通懺悔,可以補救,可以將功折罪,例如有的人以放生、護生來滅罪,有的人用懺悔、發願來消業。

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books/delectus/discussion/12.htm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3 23:04 回覆:

蔡阿公師兄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您說的是

殺生有重罪  有輕忽罪  殺人戒為大殺生戒。(含殺胎兒  墮胎等 殺畜生戒為小殺生戒。前者是四波羅夷罪之一。 後者是九十單墮罪之一。

如果犯殺生重戒怎麼辦? 或者墮胎後悔了,怎麼辦?可有補救方法?活佛是說唯一的辦法,是把死去的人或嬰兒靈魂,超度到淨土佛國去。以墮胎為例如果死去的胎兒靈魂,能到達淨土佛國,這位少女始可無罪業。

誰能超度胎兒往生清淨佛國? 是有「高僧」能,而「蓮生活佛盧勝彥」就是其中的一位了。活佛在美國西雅圖「彩虹雷藏寺」設立了「水子靈山莊」。安置墮胎者的靈魂,等於供奉了胎靈。定時誦經、禮懺、念佛、超度、供養、火供、……。令胎靈也能有安身立命之處,最終的是超度水子靈往生到佛國淨土。墮胎者,何不供奉? 這真是冥陽兩利,而且費用也隨意,順便在這裡做個廣告了

至於殺畜生戒,雖然是小殺生戒,活佛主張只要是生命,就應尊重,應戒殺,還要放生才是。如果是蟑螂、蟲蟻,已經違害到自己生存空間又如何? 難道能夠不殺嗎?

其實,重點在於萬法唯心造,心有殺的念頭,來世自然受報回來,如果換個想法,希望牠們來世更好,心存善念,為牠們先念佛持往生咒迴向,觀想佛光注照牠們往生善處,然後再噴灑農藥,噴灑時還得觀想佛光注照,一心一意希望牠們往生善處。如此,只要自己不是以殺的念頭來消滅牠們,自己就沒有罪業的,這是從一位金剛上師那兒聽來的,應該是蠻可靠的,至少可以減輕自己罪業,如不放心,也可以報名高僧的超度法會。當然,自己也可修懺悔法,做其他善業,補自己的缺失等等。還有  交通違規在美國  拿罰單還上課啦  呵呵  阿公辛苦了

祝您喜樂如意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謙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果
2012/08/11 02:12

大德夜安:

持不殺生戒果報得五種善法:一.少病,長壽。二.煩惱減輕,增長智慧。三.慈悲心增長,相好光明。四.任何時處,人天愛戴。五.早成佛道。

  梵網經:‘佛子!若自殺、教人殺、方便殺、讚歎殺,見作隨喜,乃至咒殺、殺因、殺緣、殺法、殺業,乃至一切有命者,不得故殺,是菩薩應起常住慈悲心、教順心、方便救護一切眾生,而反更自恣心快意殺生者,是菩薩波羅夷罪。

謙水祝福


俗 客【達摩祖師的故事】(d2266bby) 於 2012-08-13 23:12 回覆:

謙水菩薩您好

謝謝您來訪  也謝謝您介紹戒殺的好處

殺生是最重的犯戒,例如殺父、殺母、殺阿羅漢、殺聖賢僧、殺佛。這是無法赦免的重罪,也就是波羅夷戒。《智度論》說:「若實是眾生,知是眾生,發心欲殺而奪其命,生身業,有作色,是名殺生罪。」即使是墮胎也是殺生重罪,而殺畜生戒為小殺生戒,是九十單墮罪之一。

活佛主張只要是生命,就不能殺,這是佛的大慈悲的菩提心。不只不殺生, 還要放生。

祝您喜樂吉祥

阿彌陀佛

 

俗客祝福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