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0-11-05 老屋生機
2010/11/07 15:25:36瀏覽373|回應0|推薦0

老師透過台南謝宅、台北寶藏巖計畫及馬祖東莒大埔計畫等案例,分享其老屋重建前後的來源故事及起因?其實從老房子到老產業的計劃,都是有評估過的。而經統計老房子最多的地方在台北,但為什麼大家都會聯想到台南呢?這是值得省思的。
台南謝宅是三位成大建築系畢業生經由直接入住,了解其每一磚每一瓦的故事而後協助重建,其中協助重建者還有不惶多讓的長者,幾乎都是平均70歲左右的老師傅。
旅行可以加入很多的可能性,而旅行者的體驗,通常都是想居住到當地的老屋,了解當地的故事,否則不用專程到不同的地方去體驗。例如:它擁有現代逐漸沒落的磨石子地板、樓梯、通舖及半樓仔等建築設計,它沒有華麗的外表,但卻擁有最真實的感覺,而老屋的價值在此刻也能感受到。
老師說,什麼都可以比較,唯獨「生活」這件事是全世界沒辦法去比較的,因為它蘊涵著在地的獨特性,而從「說故事」這件事看來,也不容小覻它的魅力。其中談到雲林縣是以農業為標榜,而「農業」與「工業」的差異在於前者是不可複製性的,因為要靠天吃飯;後者是可複製性的,因為是靠機器吃飯的。
你,開始注視或關心自家或住家附近的老房子了嗎?會想要去了解一些背後故事嗎?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uy2007&aid=4575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