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讀我鄉親林覺民:絕筆書__鼻酸心痛
2009/03/02 22:38:31瀏覽1184|回應4|推薦7

「亡清者,必此輩也!」:___林覺

民生於此地:

二月十一日四表叔作智慧型導遊,看了很多福州三坊七巷古蹟街與歷史名人故居。

國民政府林森主席(閩侯縣因之改林森縣過:林森縣閩侯縣是同縣兩名)及沈葆禎(修繕台南億載金城...)、林覺民都是我的小同鄉,因之老頭我自己沒出息,抬幾位鄰居名人來,給自己臉上貼貼金,沾點光嘛。

「南后街」:

已然是福州碩果僅存的老街,元宵燈會真是百燈爭豔人潮洶湧,至於林覺民烈士能有幾人記憶猶新?不多,尤其中、少年層幾乎忘得一乾二淨。

我在他出生地「南后街」想了很多,一個飽讀詩書的志士,非是「一犬吠影百犬吠聲」的蠻從者,因當時滿清政府之腐敗,列強猛獸似的肆無忌憚的欺凌中國,有志救民之智青,皆救國捐軀熱血奔騰,認識到國破即家亡,意映愛妻與全中國妻離子散之慘狀,決心愛妻當愛天下妻,捐軀當為天下捐,舉筆寫下一筆一淚告訴意映,傾巢之下豈有完卵?國之不存妻之安附?使意映知道己意,非不愛她而求官途。

 林覺民(1887-1911),字意洞,號抖飛。閩侯縣(林森縣)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

林覺民1887年誕生于福州城內南后街122年前)。13歲時,父命參加科舉童子進考場后,竟在試卷上寫下「少年不望萬戶侯」后擲筆離去足見其愛國愛民之心切。

1901年,15歲的林覺民考入全閩大學堂。林覺民在城內七星廟作「挽救垂亡之中國」的演講,剛好學堂一學監也在場,當時悄對人語:「亡清者,必此輩也!」

覺民是遵父命成婚的,可以說是先結婚後戀愛(天下夫妻當以之思齊啊),他在愛情上是很專一很投入的,他的妻子陳意映是螺洲陳若霖的后代。

上面這張照片:老頭我背後即是南后街:林覺民122年前出生地。他24歲為國捐軀。寫的絕筆書多麼驚天動地讀之鼻酸心痛啊!

 

夜冷清 獨飲千憂萬慮

難拾棄 思國心情

燈欲盡 獨鎖千愁萬緒

言難啟 訣別吾妻

烽火淚

滴盡相思意 情緣魂夢相繫

方寸心

只顧天下情侶 不再有淚如你

(口白)意映卿卿如晤:

吾今以此書與汝永別矣,

吾作此書淚珠和筆墨齊下,

不能竟書而欲擱筆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tingjing&aid=2702389

 回應文章

N/A
中华好儿女林觉民
2010/02/15 13:33
浩气黄花, 一代英雄!

嘟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心酸酸
2009/03/03 08:49

是天雨心情跟著多感了嗎 ?  我的眼睛跟著下雨  雖然是毛毛雨  心卻酸的很  ...

以前多少有志之士   現在多少有貪之蟲  ..這亂   那先烈天上有知   哭都哭不出來ㄚ ~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09-03-03 11:17 回覆:
 

是天雨心情跟著多感了嗎 ?  我的眼睛跟著下雨  雖然

是毛毛雨  心卻酸的很  ...

以前多少有志之士   現在多少有貪之蟲  ..這亂   那先

烈天上有知   哭都哭不出來ㄚ ~

答美眉:

妳感同身受的感觸,讀之欲淚,足見妳慈心照明月,

這次探親之旅收穫頗佳,尚有大宅門編導郭寶昌與我

表叔皆因針對時弊多嘴而惹牢獄之災,幸獲平反,安

享退休之樂。

老頭我老糊塗,畫面髒亂無比,幸好網友夢女孩暗助

一臂之力,才能如妳看的這樣清明,辛苦她忙得不可

開交還為老頭費神,謝都不讓我謝,銘記在心。

妳說的當今弊端,我真的感覺只剩下錢卻留臭名於世

,這錢又有何用?

...........


夢女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忘了.要手動播放唷
2009/03/03 02:38

所然我比較偏愛童安格這首訣別

還是另外再加贈一首李建復-意映卿卿

也是很好聽的一首歌唷

(這首歌要手動播放)

意映卿卿 再一次呼喚你的名
今夜 我的筆沾滿你的情
然而 我的肩卻負擔四萬萬個情
鍾情如我 又怎能抵住此情萬萬千千
意映卿卿 再一次呼喚你的名
曾經 我的眼充滿你的淚
然而 我的心已許下四萬萬個願
率性如我 又怎能拋下此願青雲貫天
夢裡遙望 低低切切
千百年後的三月
我也無悔
我也無怨



夢女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猶新
2009/03/03 02:25

想著(與妻訣別書)曾是多少莘莘學子必讀必背之文.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篇文章.因此見不得它變得不太美.所以才又動手"喬"了一下.順便再來首相輝映的樂曲.這樣才不枉費你千里迢迢的跑去照了相片回來.讓我們得以一窺林覺民故里原貌之美意呀.


小容無緣再見你 (ctingjing) 於 2009-03-03 07:47 回覆:

妳一出手即面貌煥然一新_我卻愧疚深深:妳已忙到多

一根稻草都會倒地囉_我又給妳一大包重量_

我已把亂七八糟的相片字卸下_真的我啊怪俺娘沒給

我做藝術細胞_妳看現在多清潔美觀_喬得妙妙妙啊

不謝妳_懼見瞪眼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