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朋友多元文化的表演
2011/04/09 12:18:10瀏覽1506|回應8|推薦52

從1989年開始﹐我教的小朋友每年都有表演﹐20多年來表演無數﹐但大都存在錄影帶中﹐想要截取小朋友的表演﹐那將需要魔法棒才能解決的。

2003年我被轉到此間學校﹐每年學校都會在5月底、6月學期結束前舉行多元文化慶會﹐重頭戲就是我和另一位墨西哥裔老師的表演。這段影片是攝於2008年﹐由學校的電腦老師錄制贈送我的DVD。

                                     

我服務的小學小到連一個可容納全校師生觀看表演的禮堂都沒有。每年的表演都是在室外舉行﹐連舞台都沒有﹐所以我挑選的舞曲﹐被局限於場地和氣候條件允許的。                                                                                                                          

此影片中表演小朋友的族裔包括有中國、越南、菲律賓、墨西哥、非洲裔﹐四、五年級的女學生。我也曾教過六年級的大男生表演過旗舞和功夫舞﹐可惜每年自己忙都忙於於招呼表演的小朋友﹐無法錄影存證。

這些小朋友都沒有學過舞蹈﹐也沒有舞台的經驗。從影片中﹐大概也可以看得出﹐20多個小朋友中﹐只有少數是有舞蹈天份的﹐但在兩個月不到的練習﹐整齊的服飾掩飾下﹐也還差強人意。

                                   

一年一度的表演是我工作一整年中最累的日子﹐每年我都告訴我校長說﹕教小朋友跳舞是最簡單的事﹐但是要把舞蹈完整的呈現在觀眾面前是最困難的﹔言外之意是希望校長能多少support  我﹐不管是經費還是人力﹐可是這麼多年下來﹐幾乎都是我自己獨立完成﹐黑人校長只要到時我有東西拿出來表演就好了﹐心灰意冷下﹐去年已經告訴她我老了﹐那將是我最後一次的表演。

由於本校家長的教育程度﹐收入普遍不高﹐兒童大部是領取免費午餐。我不願一次性的表演所需的舞蹈服飾﹐造成家長的負擔。所以小朋友除了腳上穿的襪子是自己的外﹐從頭到腳都是我提供的﹕中國服飾﹐舞蹈鞋﹐是我慢慢收集和購買的﹐髮飾是我自己變的﹐藍色的裙子﹐粉紅色腰帶﹐也是歐巴桑我做的﹐其實我沒有學過裁縫﹐又不太有耐性﹐所以那些舞蹈服﹐只能遠觀﹐不能近瞧。(大家可以想像我們家的地下室堆滿了多少舞蹈器材和舞衣﹐單單表演後的整理歸位就要我半條命。)。

我遭遇的困難是﹕學校沒有經費給我﹐每年小朋友的size 都不一樣﹐我每年多多少少得添製新的舞衣﹐以配合小朋友的身材。在表演的一兩個星期前﹐我必須提前把家裡所有表演的衣服﹐鞋子﹐髮飾全部從家裡搬到學校(又重又煩)﹐讓她們試穿﹐直到大家都確定有了能擠進去的鞋子和衣服。

現在的女孩發育實在驚人。去年﹐有一位墨裔女孩腰圍是44吋﹐又大又笨﹐又想和大家一樣表演﹐好想勸退她﹐可又不願傷她的心。

通常我不會拒絕願意表演的小朋友﹐再笨我都能教﹐除非不聽話﹐或練習時缺席太多﹐我才會把她們踢出我的group﹐每年這個時候﹐我就是老大。

我舞蹈衣櫃裡的所有裙子最大的腰圍尺寸也只有是36吋﹐44吋的腰圍﹐讓我一個頭兩個大﹐去年﹐那件超大號的裙子和桃紅色的腰帶﹐總算在表演前完成。

表演的那天是最累﹐一早就得到校﹐1、20個女孩幾乎只有我單打獨鬥的﹐要幫忙她們穿衣﹐梳包包頭﹐化妝﹐偶而會有一﹐兩個家長來幫忙﹐通常他們只有在子女表演時才會出現拿著照相機﹐錄影機頻頻照相。

表演第二支舞時﹐還得趕緊換裝﹐換髮型﹐從包包頭換成馬尾﹐好像電影明星趕場﹐沒有參與過的人﹐不知個中滋味﹐偏偏我好像就樂在其中﹐再累都會被成就感蓋過去。

歲月不饒人﹐老了﹐可不想青春留白。PO 上網炫耀一下。

註解﹕ 

在多元文化慶會﹐理所當然要儘量包括各個族裔的表演。08年是我第一次嘗試將排舞、土風舞﹐四首不同族裔的舞放在一起。

第一段 Mambo no.5 代表美國﹐很明顯的那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小朋友跳不出我要的。

第二段Alunalu,羅馬尼亞的土風舞﹐原始舞蹈應該是圍成圓圈的。

第三段Macarena。代表墨西哥的排舞﹐曾經在多年前風行一陣子。

第四段是以色列的土風舞﹐手足歡聚﹐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因此我保留全部。

前面三段都是在電腦裡將音樂剪短成什錦舞﹐所以前面三段都只是原始舞蹈的           一小部份﹐勉強將其湊成多元文化舞蹈。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razytritri&aid=5064297

 回應文章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01:22

忘了拍拍手!

如果我家的網路不聽話的話,您可別費神!我有空再來看您!三太子881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3-08-22 03:26 回覆:

昨天因為在跟您做回應時﹐有些事情耽擱了﹐去忙別的事。再回來繼續回應完成後﹐不記得以前有過的慘痛經驗﹐沒有先copy ﹐就送出。網路就堅持我在這個網頁太久﹐我就從新簡短回應。結果一樣﹐又第三次還是不讓我回應。原來必需離開您的網頁﹐再回頭就可以了。搞死老太太我了!


Aisha / 拙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8/22 01:18

領弟真是多才多藝,不但要自己統籌所有,還要治裝和作後台工作,更能歌能舞!

我看了好感動,這些舞蹈呈現在我們面前雖只是短短幾分鐘,然而背後所付出的心血可就是難以計數了。

指導孩子本就不容易,這些孩子又未曾學過,透過這活動和您的指導,這不但是她們的第一次舞台經驗,極有可能是她們這一生中唯一的經驗。還是那句話:感動啊!

註:學校還真會計較,不必出半毛錢,還可以宣說自己辦了多元文化表演,真是的烏雲飄過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3-08-22 04:14 回覆:

公立學校的經費有一定的規定﹐而且現在經費一直在削減﹐經費裡不可能有這項支出﹐端看校長會怎麼來幫忙。

我遇到的黑人校長大致如此﹐功勞是她們的。在這位黑人校長之前是一位中國女校長﹐她就很會找錢﹐就曾經給我一些經費去購買舞蹈服裝。可惜命短57歲就因癌症走了!

星期三快樂!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力鼓掌
2011/04/28 15:24
大力鼓掌﹐強將手下無弱兵﹐小朋友跳得很熟練﹐美麗。劉老師太棒了。音樂我都很喜歡﹐那個MAMBO﹐我特別喜歡。你一手包辦﹐真是能者多勞。我想到我老媽也是老師﹐每年學校的大會舞也都是媽媽一手包辦﹐上百個小孩排隊形﹐ 排字等等。可惜當年沒有錄影技術﹐而我們也都出國未能到場為媽媽加油﹐但我們心理好以媽媽為榮。我相信你的小孩和家人朋友一定也是引你為榮。

你還做洋裁﹐配色選料。實在太不簡單了。說到跳舞﹐我可喜歡了。可願收我為徒﹖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4-29 03:37 回覆:

謝謝烏拉瑰不斷的來捧場﹐讓我的格子蓬蓽生輝。您母親一定是個好老師。有其母必有其女﹐媽媽能教舞﹐女兒一定也是多才多藝。從您的歌聲就可略知一二。

教您 我是不敢當的﹐我學舞領悟力低﹐學起來非常非常慢。但學會後比較不會忘記。我的學生很多都比我能跳。我只是馬不知臉長﹐猴子不知屁股紅﹐臉皮比較厚﹐敢充當「師」而已。

中打﹐只要不牽涉到技術問題﹐勉強還可以指點您一兩下。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註解
2011/04/13 02:07

妳以下的說明非常詳細,讓大家明白舞曲的出處和曲風;

應該放在文章的後面做個註解。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4-13 05:26 回覆:

是的﹐姨婆﹐謹遵姨婆的教誨。會把它貼回文章內做註解。

領弟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第二支舞
2011/04/12 10:27

在多元文化慶會﹐理所當然要儘量包括各個族裔的表演。08年是我第一次嘗試將排舞、土風舞﹐四首不同族裔的舞放在一起。

第一段 Mambo no.5 代表美國﹐很明顯的那是一個錯誤的選擇﹐小朋友跳不出我要的。

第二段Alunalu,羅馬尼亞的土風舞﹐原始舞蹈應該是圍成圓圈的。

第三段Macarena。代表墨西哥的排舞﹐曾經在多年前風行一陣子。

第四段是以色列的土風舞﹐手足歡聚﹐是小朋友最喜歡的﹐因此我保留全部。

前面三段都是在電腦裡將音樂剪短成什錦舞﹐所以前面三段都只是原始舞蹈的           一小部份﹐勉強將其湊成多元文化舞蹈。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人類本以天地為舞台
2011/04/11 12:15
款腰擺肢傳情
舞躍騰歡慶豐
和著汗水散放費洛蒙
完成一代代演續的舞功



阿鍾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辛苦了,老師
2011/04/11 08:42

內人也是舞蹈老師,主修芭蕾,民族舞蹈也有涉獵,

所以了解舞蹈老師的酸甜苦辣。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4-11 09:22 回覆:

謝 謝阿 鐘 哥 的  回 應 ﹐我 只 是 半 路 出 家 的 老 師 。
不 能 跟 您 科 班 出 身 的 夫 人 比 。 

領 弟


井 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令人印象深刻的表演
2011/04/10 14:09

小朋友表演得真好,幸好有妳這樣一位無私肯付出的老師,讓中華舞蹈得以宣揚海外,我非常以妳為榮。

裏面好像沒有44吋腰圍的女孩啊,大家看來身材都很平均。

看妳訓練的過程,真是辛苦,一切都要獨自張羅,勞心勞力,又沒有人力和財力的支援,真是難為妳了。如果學校肯負擔一點經費,相信舞衣道具一定更精緻。

我好像看到妳了,那個戴太陽眼鏡,偶而回頭的那位女士,是嗎?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4-10 21:31 回覆:

我 不 知 道 我 曾 在 鏡 頭 出 現 過 ﹐  如 果您 提 的 是 那 個 穿紅 色 中 國

服 飾  ﹐ 站 在 角 落 的 人 ﹐ 那 就 有 可 能 是 我 。 因 為 ﹐ 我 還 要 負 責

控 制 音 響 。

謝 謝 井 娃 的 來 訪。

領 弟  

領弟(crazytritri) 於 2011-04-12 12:14 回覆:

親愛的井娃﹐

 如果妳指的是彩扇舞﹐那麼後邊一位大肚腩應該是36吋﹐注意她衣服的顏色﹐比較

不同﹐因為我得找出大人的衣服給她﹐跳完舞後﹐那條大人的褲子就毀了(被撐破了)。

如果您是指第二支舞﹐第三排有三個﹐腰圍36吋﹐第二排中央也有一位32吋腰圍的。

表演當然是把比較會跳﹐長得比較人模人樣的擺前面嘍!後面烏魯木齊﹐在抽筋的﹐放在後面, 給前面的遮住﹐那就看不見跳得不好了。

44吋的女孩是去年的表演﹐我真希望能有記錄﹐不然不會有人相信﹐她也可以上台跳舞。

我想我是在做善事﹐終其一生﹐說不定她們都不可能有機會上台表演。我只是讓她們有個難忘的童年。

至於我嗎﹖出現在鏡頭的最右邊﹐我還得負責音響﹐唉! 能者多勞嘛! (是不是感覺很臭屁呀! 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