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法被歸類的《我出去一下》
2010/04/25 18:27:50瀏覽4998|回應12|推薦127

有一天在好友 D 家裡,看見這本《我出去一下》,跟她借來翻了幾頁,很喜歡作者的筆觸,回到台北就上網預約了這本書。我不識德文,封面這一串字也不知道是不是原文的書名:Ich bin dann mal weg. Meine Reise auf dem Jakobsweg(也許德國漢堡的水晶太陽crystalsun可以告訴我?先謝謝啦!)

據說作者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是德國的知名喜劇演員兼電視節目主持人。想當然爾,他很忙。有一天,年紀尚輕的他出現了聽覺障礙的症狀,又因為疑似心肌梗塞緊急送醫,最後還開刀切除了膽囊。這些經驗讓他開始思考,自己的生活與生命,究竟要這樣走走走,走到哪裡去?他的答案,在一本書裡、在一條路上。

話說有一天,他在書店尋覓符合心目中「立即出發旅行」的旅遊書,一本書掉在他的腳邊,書名是:《喜悅的聖雅各之路》。於是他向幾位好友說聲:「我出去一下!」便踏上這趟朝聖之旅。

先停一下。
你知道作者哈沛.科可林是怎麼介紹自己的嗎?「1964年生。射手座,上昇金牛座,歐洲人,德國萊茵地區人,藝術家,吸菸者,生肖屬龍,泳者,汽車駕駛,觀眾,喜劇演員,主持人,腳踏車騎士,作者,消費者,選民,讀者,聽眾,男性。」酷吧?

早在孩提時代,他就希望有朝一日能站在鎂光燈下。他告訴自己:「如果想成為喜劇演員,就要有題材!」於是開始勤做筆記,常對親朋好友同學練習說笑話。16歲首次參加比賽,脫穎而出。之後不斷爭取廣播與電視的演出機會,並參加各項比賽。18歲參加選秀大賽,成為最年輕的優勝者,獲頒「劊子手之斧獎」,從此一砲而紅。我查到的資料說,他曾獲多項廣播電視獎。36歲那一年,他歷經身心危機,2001年6月,踏上聖雅各古道徒步之旅。

再來說說聖雅各古道吧。書上說這條路的起點是法國庇里牛斯山腳下的聖尚庇德波特(Saint-Jean-Pied-de-Port),途經「法國之路」,翻越庇里牛斯山,貫穿巴斯克,全程長八百公里,直達西班牙聖地牙哥.德.孔波斯特拉(Santiago de Compostela,又譯「繁星原野聖地牙哥」)的大教堂,相傳那裡是耶穌門徒雅各的埋葬地。這條古道已有千年的歷史,傳說信徒多為贖罪而走,近年來,「聖雅各古道」成為很受歡迎的旅遊健行路線。

科可林獨自一人,背著十幾公斤重的背包,每天徒步行走20到30公里,花了六個星期,完成這趟旅程。他帶著幽默的態度、獨特的觀點,看待一路上所發生的種種。沒錯,這是一條能讓人獲得心靈啟發的路,但對柯可林來說,更重要的是,這條路對每個人提出了一個問題:「你是誰?」啊啊啊,真是大哉問!

徒步行走很容易讓人精疲力竭,形形色色的朝聖客很容易讓人生厭。事實上,在這本書裡我最喜歡的並不是那些「光輝的片刻」,而是當他面對自己的軟弱時,那份寵溺和誠實。至於心靈的成長,他並不「用力」去求,而讓這些自然發生。中譯本155頁有我很喜歡的一段話:

一位朋友曾經對我說:「無須懷疑,就將此生託付給上帝!所有的艱難險阻,會以其不可思議的方式找到出路。」

另外,走在朝聖的路上,他並沒有將「生活」拋在腦後。凡是在生活中會惹惱他的,朝聖時(照理說頭上應該有滿滿的光圈吧?
)照樣會浮現。207頁有一段,他對自己的工作有這樣的領悟:

所以,如果我對如此愚蠢的電視節目感到憤怒,也就是我和我自己發生了問題!我不能對不認識而且與我無關的人生氣。

所以,這到底這是一本怎麼樣的書呢?旅行文學?心靈勵志?宗教靈修?明星傳記?……。都是,也都不是。


我讀書的習慣是,喜歡抄下當時感動我的話,這本書的序言是名作家袁瓊瓊小姐寫的,我抄下的這一段,正好做這篇文章的結語:

我們為自己製造了慾望和恐懼,無非是為了學習面對,就像摔倒的意義,是為了證明我們有能力站起。如果相信自己,愛自己,其實就什麼也不用證明了。



書籍小檔案:

 * 作者:哈沛.科可林(Hape Kerkeling)
 * 出版社:商周出版
 *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9日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unselorNo1&aid=385905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快樂農夫阿榮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沒望旅行了~
2010/05/01 16:47
因為我是一個相信自己愛自己人啊
所以我這輩子沒指望去做個背包客了
還是好好做農夫好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5-02 15:59 回覆:
你自己就住在「旅遊勝地」裡啦,還需要出門去旅行嗎?

一個相信自己、愛自己的快樂農夫,種出來的作物必然是甜美的。謝謝你的堅持,我們才有好茶喝。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出去不只一下了 仍還沒找回自己 哈哈哈
2010/04/29 02:44
很喜歡最後的總結
「我們為自己製造了慾望和恐懼,無非是為了學習面對,就像摔倒的意義,是為了證明我們有能力站起。如果相信自己,愛自己,其實就什麼也不用證明了。」

謝謝你回給我的留言
我會思考到那些問題 主要是一位我很在乎的人
那時 對方是這麼對我說的 說我只做自己想做的事
這一句話我思考很久
我這麼去解釋「自私」
自私的存在往往來自於對方的自私 要求
就算這麼解釋我還是會擔心
我能夠給予對方
能夠達到對方給的要求嗎
我不知道 笑

我喜歡你給我的建言「此時此地」
這是給我的答案卻又不是答案
不會因為這句話 給了我明確的未來
不會因為這句話 我就不再對未來恐懼
就像這篇文章最後的總結
學習面對
此時此地 一點一滴的 引領我們走進未來

我的答案不會是明確的存在
而是抽像的存在
就像夏天的風
看不到 摸不到形體
但那陣風吹進我濕透的運動衫
那涼爽是我能明確感受到
我覺得很舒服 在此時此地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30 17:55 回覆:
沒錯,「『此時此地』
不會因為這句話 給了我明確的未來
不會因為這句話 我就不再對未來恐懼」

這就是我想傳遞給你的訊息啊。

很高興你感受到那股清爽、舒服。


大海(穿新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自在
2010/04/29 00:40
果然是射手座的特性! 自由自在, 我行我素.
不果對於有些比較踏實的女人, 會受不了這種個性.
我的一位女性友人( 住美國), 她老公臨時興起,也沒商量, 就 辭去工作, 背包一個
, 中國"文化苦旅"去了!
那老公就是射手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9 01:33 回覆:
沒錯,假如不是單身的狀態,伴侶大概很難忍受。

作者從不諱言他是同志。儘管他並沒有以「同志代言人」的角色自居,但只要政治人物對同志議題發言不當,他一定會直率抨擊。也許當時他剛巧沒有親密伴侶,間接造成了他「說走就走」的決心。


至於星座,不好意思,我一點都不懂哩!不知道「射手座」是否都是如此。

Bun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耶
2010/04/28 10:07

妳介紹的書

和所寫的心得

再加上格友们的回應

可讀性都很高

讓我受益很多

感謝!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9 01:29 回覆:
不客氣啦!反正習慣生活裡一定要有書,書讀了也就讀了,寫出來跟更多的人分享,何樂不為?我也從你的格子分享了好多美圖和好音樂、好文章呀!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自己獨處
2010/04/27 07:21

也是種一個人的旅行。

猜想作者自這趟中學到的,是懂得面對自己,接受自己,並學之與其相處吧。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9 01:26 回覆:
就像,你遇見一瓶好酒,獨斟獨酌,好不快意!對吧?



心情出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這句話
2010/04/27 02:24

相信自己, 愛自己, 就什麼也不需要證明了. 

謝謝分享噢!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7 04:47 回覆:
不客氣。我也很喜歡這句話哩!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摔倒的意義
2010/04/27 01:03

瑞琪是喜歡讀書的人,經常介紹許多好書給我們,並摘錄其中的精華,讓人受益無窮啊!

下面袁瓊瓊的這句話有點好笑,讓我百思不解!

摔倒的意義,是為了證明我們有能力站起。 摔倒表示“不小心”,“不注意”,“不用心”,有時候一跤下去就爬不起來了,也常有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例子;

所以摔倒的意義應該是要人記取教訓吧!有沒有能力站起來是個未知數。

負面思考的姨婆上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7 04:46 回覆:
姨婆是心細如髮的人,看事情的角度與眾不同,佩服啊!

我對袁瓊瓊這句話的解讀是:「摔倒」這件事存在的價值之一,就是可以證明「我們有能力站起來」。誠然,有些人就從此沒站起來了;但,大多數的人會奮力站起。這的確是個未知數,但激勵人心的,不就是「可能站起來」的那個部分嗎?

正面思考的瑞琪上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出去一下"
2010/04/26 17:25

 Ingmar Bergman 的第七封印裡

小丑貪杯, 背著老婆溜去小酒館廝混的一句: "我出去一下"

巧妙的串聯了黑死病陰影下, 中世紀朝聖歸鄉中的旅人

 

虛無主義的武士, 追求真理的犬儒騎士, 戲班的演員, 與小女孩....

Hape Kerkeling 這次可忙了, 一人身兼數個角色

演繹這段難解的哲學議題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7 05:24 回覆:
我覺得Hape Kerkeling最難得的是,他並沒有把自己當成哲學家或苦行僧,從這書名我們就可以感受到他並沒有要把「朝聖」這件事搞得多了不起似的。(我在想,在台灣,有這種知名度的人要做這種事,也許早就敲鑼打鼓地昭告天下了吧?)他的態度始終如一:誠實地做自己。

他終於走完朝聖之路還沒有讓我這麼嘆服,這樣的生命態度才是我最欣賞他的地方。難怪他會成為成功的演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出去兩下!
2010/04/26 09:41

我可以............

豁出去一下

但我無法不回應

因為望了良久

所以豁+回=兩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7 05:12 回覆:
呵呵!豁出去一下,加上回應一下,確實是,不只「一下」啊!

有時候就是那一股衝勁,想做什麼,就做了。人生最有趣的地方就在這裡。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出去一下」不容易
2010/04/26 06:06
通常人在獨自走路時會想很多事,但這麼長距離可不是任何人走得來的。這邊電視也介紹過這條古道,能完成這趟朝聖之旅本身就是一個成就了。
心理師Rachel(counselorNo1) 於 2010-04-27 05:08 回覆:
是啊,我也覺得「能完成這趟朝聖之旅本身就是一個成就了。」,書中描述了多少沒走完全程的人啊!

看雲姐這段話讓我想到:一定要朝聖苦行才能思索這種人生的大問題嗎?有沒有可能,在每日的生活中,在家後院的池塘邊、在一盞帶著殘雪的壁燈上,我們就能夠「悟」到這些道理了?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