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歌觀影筆記】因為愛情/將愛進行到底
2018/07/22 19:24:14瀏覽2095|回應0|推薦59

 

【聽歌觀影筆記】因為愛情/將愛進行到底

  

星期天的早晨,打開YouTube,自動播放的第一首歌。

我喜歡聽慢歌,尤其喜愛這首歌,百聽不厭。

「因為愛情」這首歌,是中國大陸第一部青春偶像電視劇「將愛進行到底」的同名電影主題曲,由陳奕迅、王菲演唱。

電影版是同名電視劇的延續,講述楊崢(李亞鵬飾)與文慧(徐靜蕾飾)分手十二年後再度重逢時的情感撩撥、心理矛盾和最終抉擇。電影以三個故事版本組合而成,分別假設了三種男女主角的現實生活狀況,發展出三條路線,導出三個結局。

第一段故事,講述楊崢和文慧順利結了婚,七年後楊崢事業有成,和文慧過著富裕的生活,看起來一切美滿,他是那樣習以為常,直到有一天,楊崢發現,隨著歲月流逝,文慧早已有了自己的世界,而他竟視若無睹。他感到陌生,不確定自己是否還愛著對方,是否還想要這樣的生活。他想確認,他猜疑,他窺視,想重新認識文慧的世界……

 

第二段故事,講述楊崢和文慧分手後,各自嫁娶,遭遇了婚姻中的難堪,多年後因同學會而重逢,在幾個老同學的起鬨之下,他倆舊情復燃,但殘酷的現實打碎了兩人短暫的美夢,自己在婚姻中最難堪的那一面,全讓初戀情人看見了......究竟,是分手後就終生不復見,留給彼此一個美好的印象較好呢?還是無論如何難堪,能再見一面也好?

 

第三段故事,講述文慧發現自己的婚姻出現小三,傷心喝醉時誤打了電話給多年不曾聯繫的楊崢,楊崢不放心,根據手機發話位置,得知文慧定居法國波爾多,前往尋找她。無巧不巧,一到法國就巧遇文慧和她婚姻中那個小三。舊情就這麼復燃了。楊崢單身,沒有顧慮。但文慧不是,她有婚姻,有一個丈夫和一個兒子,她無法割捨。最終,楊崢只能跑到海邊,獨對大西洋,履行他曾對她說出的承諾,要讓她聽聽海的聲音,而文慧儘管難忘舊情,對婚姻不甘,在她穿越樹林奔到沙灘上的那一刻,終究怯步於家庭之前。

 

其中,第二段故事的情節,最讓人嘆息。

楊崢與文慧,這一對曾在大學時代相戀的年輕情侶,分手後各自走入婚姻,不幸的是,他們都陷入了婚姻的困局,卻在此時重逢,撩起十二年前的舊情往事,霎時間,初戀純真美好的回憶,和現實殘酷不堪的婚姻,全攪和在心頭。

 

他倆因同學聚會重逢,舊情復燃。同學會結束後,決定去尋找往昔常去的那間名喚「神秘樹」的酒吧,途中被一扇似曾相識的鐵門擋住去路,兩人決定攀爬過去,欲重演年少時翻過校園鐵門一幕,連攀爬的姿勢都如往昔一般,可楊錚才剛翻過鐵門頂端,西裝外套即被門上的鐵鉤鉤住,整個人掛在鐵門上,他忍不住自我調侃道:「身手不如當年啦!」此時夜黑的天空忽然下起磅礡大雨,淋濕了他們,兩人就這麼望著彼此,想起從前交往時也曾在大雨中這樣深情的看著對方。那一年,年少的楊崢在深夜大雨中靜靜扶著腳踏車,站在街角仰望著文慧住處那扇明亮的窗,還是大學生的文慧看見了,跑出門外,在大雨中對楊崢大喊:「我喜歡你!」而如今再重逢,已為人妻的她,看著全身濕透的楊崢,則是在雨中對楊崢大喊:「跟我回家吧!」這一幕真是讓人感慨,青春不再,物是人非。

 

回家後的情節更令人心痛。楊崢到了她家,她要他動作小聲點,因為她的兒子正在睡覺。她讓他去梳洗一下,自己則趁機精心打扮得美美的,還出門去買保險套,回家時才發現楊崢被她手持木棒的兩個雙胞胎兒子給轟了出來。文慧找來前夫的衣服給楊崢換上,兩人折騰了半天,才意外找到神秘樹酒吧,一時間天雷勾動地火,兩人決定去開房間,但才剛進房接吻不久,就被楊崢想要離婚的老婆來電打斷興致,緊接著又遇到公安臨檢,被帶去警局盤查,懷疑文慧賣淫。而當兩人走出深夜的警局門外時,又遇到文慧的痞子老公出現,要告楊崢,其實只是想要討錢,五千討不成,改要四千,四千討不成,討個千八百也好。文慧和她老公就這麼在黑暗而寧靜的大街上,在楊崢面前吵了起來,互相指責對方丟人,推擠了起來。文慧轉頭心痛的對楊崢說:「妳不是問我這幾年都怎麼過的嗎?看見了嗎?就這麼過的,就是這麼過的啊……」說完就哭著和那痞子老公打了起來,那痞子也毫不客氣回擊毆打文慧,文慧一邊反擊一邊哭喊:「竟然敢打我,渾蛋,渾蛋!」看得站在一旁的楊崢又傻眼又心痛。直到公安跑來制止,問怎麼回事,那痞子說:「她是我老婆!」文慧一聽立刻吼道:「前妻!什麼老婆?」那痞子則丟下一句「回家再跟你算帳!」就藉機逃跑了。所有的倒楣事、婚姻中的殘酷不堪,全都赤裸裸地呈現在初戀情人面前,從前曾在對方心中建立的美好印象,這一刻,消失殆盡。楊崢和文慧兩人就麼落寞失神的站在大街上聽公安訓話,然後黯然離別。天亮後,文慧拋開自尊心,把自己打扮得端莊乾淨,趕在楊崢搭上飛機之前,到機場送他一程,告訴他,不想讓他帶著壞印象就離開了,然後獻上最後一吻,忍著淚跑遠,真令人唏噓不已。

 

然而,如此濃郁深刻的情感是無法壓抑的。

最終,電影版一如電視劇版,在第三段故事中,安排楊崢跑到波爾多的海邊去看海聽浪。他的雙腳站在海中,長褲任潮汐拍打浸濕,然後高舉右手,假裝拿著手機在錄製海浪的聲音,將那深深隱藏在內心深處,暗潮洶湧的情感,一股腦地宣洩出來。因為在他出發前,他將他的手機留給了文慧,那支手機裡有楊崢多年來專為文慧跑去海邊錄下濤聲的錄音檔,多年來所有的思念,他想對她說的話,全都在反覆湧動的浪聲中訴說了。那是楊崢一定要做到的承諾,因為楊崢曾答應從沒看過海的文慧,有一天要帶她去看海,但還沒做到就分手了,這件事一直擱在楊崢心底。也只有這件事是他可以做的了,這是他必須堅持完成的承諾,也是對他自己情傷的療癒。而文慧聽到了手機裡的錄音檔,也激動得穿越樹林奔向海邊,尋找楊崢的身影…...

 

而電視劇版本的結尾,則是安排楊崢和文慧分手後,和一位女性朋友一起到天色陰沉的海邊沙灘上散步,女子閒聊中問楊崢:「你有女朋友嗎?」楊崢回答:「有,但分手了。」女子問:「你還想她?」楊崢道:「現在......特別想她,不知道她在幹什麼?」女子聽罷,拿出自己的手機,鼓勵他打電話給住在學校宿舍的文慧。楊崢原本沒意願,因為學校宿舍的公用電話很多人打,很難接通,但在女子的不斷鼓勵下,他嘗試打了好多通電話,時間過了足足有三十五分鐘之久,很幸運的,竟然接通了,而就在半小時前,文慧其實也在想念著楊崢,獨自站在學校公用電話亭外排隊等電話。當他們終於聯繫上了,楊崢立刻衝向海邊,他的雙腳在洶湧起伏的海浪中奔跑著,直到夠靠近海了,他激動得對她說:「文慧,妳聽……」然後高舉著手機,讓海的聲音傳進文慧的耳邊,電話另一頭,文慧就那樣聽著不斷湧來的濤聲,仰望天空,感受著她想像中的海,天涯海角,電話兩端,這對曾經深深相愛卻無法相守的情侶,再次廝守在一起。

許多人都有這樣的經驗:望著那曾深深愛過的初戀情人,即使內心還會悸動,彼此都知道回不去了,卻意識到自己內心深處仍深深眷戀,如歌詞所寫:「我依然愛著你」;另一方面,想貞守婚姻,卻又陷入僵局而心有不甘;這首歌的歌詞意境是如此甜蜜又滄桑,愈行又止,愈止難斷,迷茫而無奈,情感何其豐沛,卻只是淡淡地淺吟低唱,真是百味雜陳。

王菲細膩空靈的女高音,陳奕迅溫厚略帶沙啞的男中音,一粗一細,彼此襯托,像色彩學中的對比補色,搭配巧妙,唱出了那樣深深眷戀卻又滄桑無奈的情感。

還有那曾是對岸四大花旦之一的女主角徐靜蕾,演技了得,氣質迷人。

年輕時候的她,在電視劇中飾演大學生的那個清純模樣,那張笑容和神韻,以及垂在耳後的兩條長辮子,讓我也不禁想起了某個人。

呵,許多人和我一樣,是在看電影,也是在看回憶呢。

 

  

 

電影完整版(分為三個故事版本)

註:畫質清晰,可惜結尾高潮,楊崢騎車去看海,搭配插曲一節,聲效不佳。

 

電影版片尾曲:陳奕迅~等你愛我

  

電影版片尾曲:陳明~等你愛我

 

 

電視劇版第01集

 

電視劇版第02集

 

電視劇版情節片段:相愛
   
 
  
電視劇版情節片段:分手
 
   
  
電視劇版情節片段:看海
 
 
 
電視劇版片尾曲:謝雨欣~遙望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113495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