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音樂筆記】從心愛的吉他說起 - 我的樂器學習、作曲和歌唱經驗
2012/03/05 04:06:57瀏覽425|回應1|推薦5

 

 

 

【音樂筆記】

 

從心愛的吉他說起 - 我的樂器學習、作曲和歌唱經驗

 

文/穆仙弦

 

 

 

之一‧練樂器

 

  我心愛的民謠吉他,鋼琴黑,音色不錯。多年前在八德路的舊光華商場地下一樓的「名匠」買的,對初學者來說,等級不錯了(售價一萬多元)。

 

  記得小時候,我最先接觸、最擅長的樂器是口琴,我常用口琴吹一些曲子。

 

  後來看了武俠劇,見那俠客在月夜風野中吹蕭,月蒼茫,人蒼茫,蕭聲也蒼茫,蒼茫的畫面和音律讓人好生蒼茫,這感覺總是引發我內在某種不知名的情懷,促使我央求大人出錢讓我去樂器社買了一支簫,可是買回家後,過了很長一段時間,我還是不會吹,呵呵。

 

  再來是當兵時,一位軍官有一支邦笛和一支曲笛,曾教我吹笛,我常在晚點名結束後,走到樓頂空地上練習吹笛,玩了一段時間。

 

  幾年前,終於去報名參加民謠吉他課程,興致盎然的用功了一小段時間,但只學到初級就中斷了,因那時有些事情要忙,後來則因平生志趣太廣,未再去學,時隔日久,如今算是生疏了,不過,偶爾撥弄琴弦,聽著那弦聲環繞在耳,震動到心,還是很讓我感動的。

 

  說到正式學習音樂演奏,曾想過,可能我表現最好的,會是鋼琴。根據靈訊解讀,我的阿卡西記錄明確指出,我的靈魂很會彈鋼琴,音樂是我的靈魂天賦之一。但那畢竟只是前世的我精通的才藝,我這一世若要精通,還是得從頭學起,下足功夫。

 

 

之二‧愛唱歌

 

  雖然此生尚不專精於演奏,也不以音樂為志向,但歌唱方面還可以,似乎也有作曲的潛藏天賦。

 

  記得小學三年級時,有一堂音樂課的作業是回家創作幾句旋律,寫成簡譜,待再上課時,音樂老師會一一看譜,或試唱,或彈奏,輪到看我寫的簡譜時,老師稱讚寫得很好聽,很有音樂天賦,我當時聽了還蠻開心的。

 

  同樣在小三那一年,由於每個班級都要輪流錄製午餐時間的廣播節目,我的班級開會決議其中一項是合唱表演,於是音樂老師經由歌唱測驗,最後從全班數十個學生中挑選出四位在音準、音律節奏感、嗓音純淨度、音域寬廣度、唱功技巧、情感表達力等各方面最好的同學,我正是其中一位。

 

  後來當兵時,國防部有名為金笙獎的三軍聯合歌唱大賽,我被所屬單位派去參賽,結果獲得空軍聯隊士兵組冠軍。而平常和朋友、同事去KTV唱歌,也都覺得我嗓音清亮,唱風溫柔,十分好聽,總之風評還不錯,不會傷害大家的耳朵。所以我猜想自己,確實是有音樂天賦的。

 

 

之三‧聽音樂

 

  最後想特別提及的,是關於樂器方面。

 

  國樂方面,我非常喜愛古琴,我喜歡它的音色古樸高遠,而且古琴在中國文化中有其特殊的地位,連結了古代文人高士的形象;其次是簫和笛的獨奏,琴蕭合奏則是另一種讓我迷戀的演奏方式。

 

  西洋樂器方面,我則特別喜歡鋼琴、長笛、小提琴、薩克斯風。雖然我不長於演奏,但這類樂器的音樂演奏CD,倒是收藏了不少,閒暇聆聽,陶醉不已,足以撫慰心靈。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osmos84000&aid=6175416

 回應文章

一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偷了我的靈魂
2014/07/25 03:23
你的人生有很多的小片段都跟我重疊了
你發生的事我都有過
穆仙弦 - 古人如何判斷上吊氣絕者有救否?(cosmos84000) 於 2014-07-26 07:55 回覆:

這麼神奇?

想必醉花的音感很好,有音樂作曲天賦,很會唱歌?

也有玩樂器是嗎?哪一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