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吳哥王朝 - 羅洛斯遺址
2019/02/28 05:52:40瀏覽2979|回應8|推薦84

羅洛斯遺址 - 巴孔寺

柬埔寨對我來說,是個非常陌生的國度,直到去了吳哥,對柬埔寨既是讚嘆又是憐惜。這次我們拜訪了兩個城市,金邊和暹粒市。金邊是柬埔寨現在的首都,暹粒市是有名的吳哥窟,吳哥城所在的城市。吳哥窟是吳哥王朝鼎盛時期的代表作,在這之前,吳哥王朝的建立是在現在吳哥窟位置東邊13公里處。這裡現在稱為羅洛斯遺址 (Roluos),現今有主要的三個遺蹟還保存著,神牛寺 (Preah Ko),和巴孔寺 (Bakong),洛雷寺 (Lolei)。我們參觀了兩個遺址,神牛寺與巴孔寺。

吳哥王朝的第一位國王闍耶跋摩二世 (Jayavarman II 約770年 - 835年) 篤信印度教,直到闍耶跋摩七世 (約1125年 - 1215年) 才改信大乘佛教,因此在早期的遺蹟大多是印度教的圖像。

神牛寺

神牛寺大約建於879年,是第一座寺廟,由闍耶跋摩二世的姪兒因陀羅跋摩一世 (Indravarman I) 繼位後為紀念祖先而建的,也是吳哥最早的宗廟建築。羅洛斯遺址時期的建材,大多是用紅磚,外層敷蓋上灰泥 (stucco) 而後在灰泥上雕刻。神牛寺的印度神話雕刻,有些還可以很完整的看見。

印度教有三大主神: 梵天 (Brahma),濕婆 (Shiva),和毗濕奴 (Vishnu)。梵天的形象是四面頭和多手臂; 濕婆神為毀滅之神,有三隻眼,祂的坐騎是公牛南廸 (Nandi); 毗濕奴神是創造之神,有四個手臂,祂的坐騎是鳥神 (Garuda)。大約知道印度神話故事,再來看這些精美雕刻,就能較清楚些。

神牛寺有6座磚塔,前排三座磚塔較大,後排三座比較小。前排中間的磚塔是獻給開國君王闍耶跋摩二世,左邊的塔獻給建造此宗廟因陀羅跋摩一世的父親,右邊則獻給祖父。後排三座較小的磚塔,是紀念皇后們。神牛寺除了紀念祖先,也是獻給濕婆神,所以在磚塔的前面有三隻濕婆神的坐騎,公牛南廸。

↑↓ 公牛南廸也代表著濕婆神,磚塔前還有六隻獅神守護著。

獅神坐在磚塔前,門的兩側有衛兵戰士守護著。

衛兵戰士的雕刻渾圓飽滿

兩條五頭蛇背後一捲一捲的就是浪花

這座門楣上的雕刻還保存的非常完整 (也許是修復的),是在述說宇宙的創造。門楣兩旁有蛇神 (Naga) ,是多頭蛇,會以5個、7個、或9個頭的形式出現,在吳哥的建築經常會看到蛇神。印度神話認為宇宙原本是一片乳海 (Milky Sea),有兩條蛇在海裡拉扯,一邊是魔王阿修羅在幫忙,另一邊是善神菩薩在幫忙,毗濕奴神坐鎮中央。當兩邊在拉扯時,乳海裡捲起了浪花,每個浪花會出現跳舞的女神 (Apsara) ,這就是生命的誕生。這些雕刻非常的精細,門楣的上方,有一排神的小雕像,看似相同,其實每一尊都不一樣,這是吳哥王朝9世紀時的文明,無法想像現在這樣窮困的柬埔寨,竟有如此輝煌的過去。

~~

巴孔寺

位於神牛寺南邊,隔一條街就是巴孔寺,建於881年。巴孔寺也是由因陀羅跋摩一世所興建的,是第一座五層金字塔形式的寺廟,稱為廟山型寺廟 (Temple Mountain)。這五層的山神殿代表著宇宙中心須彌山 (Mount Meru),而這座寺廟就是供奉坐在須彌山上修行的濕婆神。

巴孔寺的四周被護城河包圍,朝東的正門入口 (Gopura),有一條長長的堤道。(圖片來源: Cambodia Tour Services)

進入巴孔寺前的堤道,兩旁有7個頭的蛇神雕像,是第一座蛇神橋樑,也是吳哥窟的原型。

有兩個蛇頭雖已毀壞,但是還能看見蛇神的壯觀。

過了護城河,要走入五層寶塔神殿之前有很大的院落。在長長的走道兩旁,長方形的建築物就是當時的藏經閣。五層寶塔的四周有8座也是五層的磚塔,有些已經倒塌,有些仍在修復當中。中央的五層寶塔原本已完全倒塌,法國古蹟維修專家 Maurice Glaize 從1936年起,經過7年的時間將五層寶塔修復原貌。

吳哥王朝寺廟的階梯,都非常的陡峻,石階的寬度很狹窄,不到一個腳掌的寬度,非常的難行。藝術學家蔣勳說,幾乎60度角度的石階坡度,是要人在往上進入神殿時,得小心翼翼,有著謙卑敬畏的心。我真的體會到了吳哥王朝的文明,要進入最中心的神殿,得從護城河外走過橋樑堤道,進入院落再走過好幾道的圍牆,最後還要非常的專心爬上樓梯才能到達神殿。

往下俯視,看不見地面。

↑↓ 每一層平臺,都有動物保護著。

許多的遺蹟還在修復當中

吳哥的重新被發現,是考古學界的一個大事件。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1992年時將吳哥古蹟列入世界文化遺產,但是吳哥古蹟群非常的龐大,許多的古蹟遺址陸續的被發掘,需要大量的人力和資金來維修,柬埔寨經過長期的戰亂,國家非常的貧窮,於是柬埔寨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拯救吳哥窟國際行勤,讓世界各國來認養修復。據我所知的認養國家有法國,德國,日本,印度和中國等,我想應該還有更多的國家認養。羅洛斯遺址的三個主要遺蹟是由德國認養修復的,每一個國家的修復方式不盡相同,我們參觀由印度認養的塔普倫寺就和其他國家很不一樣,留待之後再來介紹。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wu1812&aid=124991388

 回應文章

雪霏兒_Sapphir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4/03 15:11

何希奇好~~~~

沒想到妳去了吳哥。

我沒有去過,我很怕熱,怕還沒走兩下,就中暑了。看著照片,想像它以前的輝煌,原來的模樣不知有多麼壯觀。

之前我去上課,課堂上老師說古印度人是非常的好潔,一天要洗五次澡,早上起床,連眼睛都要洗(點眼藥水),令人驚異。現在的印度,給我的感覺就是髒。他也有提到吳哥文明,若是觀光客不去,當地政府恐怕就不會花這麼多錢去修繕了吧?!

謝謝妳的分享。真的使我興起去吳哥看看的念頭。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雪霏兒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4-06 08:04 回覆:

吳哥是值得去走一走,但不要在太熱的季節去,11月至3月是乾季也較不熱。這次的經驗告訴我,參觀這些遺蹟最好的時間是清晨或黃昏,不會那麼熱,並且也避開人潮。

很高興又和雪霏兒在文章上見面了!

祝週末愉快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12 23:53

這世界遺跡真的很厲害

每年那麼多遊客參觀

修復起來相對有難度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3-15 06:34 回覆:

世界遺跡真的需要世界各地來幫忙,這是個冗長的修復之路,如您所說,真的不容易!

祝福雲大少爺週末愉快。


航迷老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6 15:46

前年曾去了暹粒的吳哥窟,以輕鬆的步調來認識柬埔寨的歷史文化,

喜歡攝影也希望以攝影的角度探索吳哥之美,

這裡誘人的風景古跡、熱帶森林樹林的生命力和廢墟所造成的景象都深深的吸引著我,

對吳哥窟只匆匆一瞥,談不上認識,但拍了許多照片,

吳哥有千年的風情,一個神秘的國度,也許經濟並不富裕,但有了這些古蹟,精神上卻很富足。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3-09 01:45 回覆:

大哥說的真好,紅色高棉時期波爾布特殺了四分之一的柬埔寨老百姓,人民真的很苦,很貧窮,但是這些豐富的古蹟確實成為人民最大的精神支柱。幸好有許多國家認養這些古蹟,慢慢的一點一點的修復,相信柬埔寨老百姓看見古蹟漸漸的被發掘修復,心裡一定得到很大的安慰。

祝您週末愉快!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3-09 01:46 回覆:

大哥說的真好,紅色高棉時期波爾布特殺了四分之一的柬埔寨老百姓,人民真的很苦,很貧窮,但是這些豐富的古蹟確實成為人民最大的精神支柱。幸好有許多國家認養這些古蹟,慢慢的一點一點的修復,相信柬埔寨老百姓看見古蹟漸漸的被發掘修復,心裡一定得到很大的安慰。

祝您週末愉快!


BJ周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3 00:04

吳哥遺址我2008年去過,計畫近期再去一次,因為又有考古新發現,吳哥城比原來想像的更大,顯示了當年吳哥王朝的國力富強,是柬埔寨的光榮過往。

不過,柬埔寨吳哥遺址、緬甸蒲甘遺址、越南占婆遺址,建築形式都差不多,有人曾在遊記裡下了結論說—看到後來只記得到處都是石頭。哈哈,真有意思。

從照片看是陰天,還是那麼熱嗎?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3-03 03:08 回覆:
11月底應該是不會這麼熱,但受了極端氣候暖化的影響,變得非常的熱,讓人有點吃不消,即使是陰天但是非常的溼熱黏膩,會走的滿身大汗,要穿棉麻透氣的衣服。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2 18:00

希奇,謝謝您詳盡的回覆!

聽說11月到2月是最舒適的溫度,看您給格友的回覆描述,就怕三月底去玩太熱了,我們最怕熱又濕黏的天氣,已嚮往吳哥窟多年,定要在古蹟封閉前實現願望。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3-03 03:01 回覆:
的確,原本11,12月應該是天氣最適合,但因為全球暖化,今年的柬埔寨也是暖冬現象,極端氣候影響,變得很熱又潮濕,穿一些棉麻通風的衣服會比較舒服。在清晨或黃昏時去走訪古蹟既可避開人潮又不會這麼炎熱,我想三月份去還是可行的。

柔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2 15:40
看這篇大作後更嚮往一遊了!
過年前就在想五月以前(聽說五月以後是雨季)要去吳哥窟,請問您此行是自助旅遊還是跟團,跟哪家旅行社?謝謝喔!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3-02 16:35 回覆:
柔怡您好,我們是去年11月底自助行,在暹粒市也就是吳哥窟的所在待了四天,然後金邊兩天。吳哥窟自由行蠻方便的,可以坐啫啫車或是包一輛私家車,大部分的飯店都可以有這樣的服務。自由行可以慢慢逛,不會太趕,而且這些古蹟群的距離都不會太遠。我沒有參加過到柬埔寨的旅行圑,不曉得旅行團安排的行程如何,不過我覺得柬埔寨自助遊還不錯,不會太難。

重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3/01 00:16

重陽對吳哥窟特別喜愛, 印象十分深刻!

謝謝格友圖文並茂的分享~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3-01 07:48 回覆:

還未去吳哥窟之前,我心裡想大概就是很老很老的古蹟吧!沒想到去了以後,真是讓我讚嘆不已,我和重陽一樣,也很喜歡吳哥窟。

謝謝重陽的光臨,祝您有個美好的小週末!


無限生命 生命無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2/28 14:57

介紹得非常詳細  羨慕你有好體力

標題“遺址困”  何來睏字ㄋㄟ 

何希奇(cindywu1812) 於 2019-02-28 15:53 回覆:

謝謝您的提醒,在修改文章時不小心跑到標題去了,已修正。

我們的行程速度非常緩慢,所以可以邊走邊休息,就不覺得太累,倒是熱得有點受不了,太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