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美景】湖光瀲灩漾水色-惠州西湖、萬綠湖、新豐江夜景
2016/06/11 18:51:31瀏覽771|回應1|推薦5

  廣東自媒體參訪團最後一篇「粵美景」,走訪了惠州西湖、河源萬綠湖與新豐江等地,看到天然與人工的各自特色,宛如城市裡的世外桃源,也見到政府維護自然環境的用心與呵護!首先先介紹惠州西湖,惠州西湖和杭州西湖可不同唷!若說杭州西湖是成熟嫵媚的動人女子,惠州西湖則是小巧可人的鄰家碧玉,但兩個西湖同樣都與詩人蘇軾(蘇東坡)有點關聯,請聽我娓娓道來!

  惠州西湖、杭州西湖與穎州西湖合稱中國三大西湖,當初北宋政治家蘇軾因被貶於惠州,看見西湖時,十分想念杭州西湖的美景,因此提了不少詩詞於此,也讓惠州西湖因此聲名遠播,其中牌匾「山水秀邃」還是蘇東坡親提的字,可見西湖之於蘇東坡的重要性!而惠州西湖以前曾有「五湖、六橋、八景」,五湖與六橋現在還在,但八景有些已不復見,因此後人重新整理,共有「五湖、六橋、十八景」,其中十八景裡,「蘇堤玩月」、「玉塔微瀾」和「留丹點翠」2006年更被評選為新惠州十景之三,我上方的組圖,剛好有拍到蘇堤玩月和玉塔微瀾,大家猜的到是哪兩張嗎>///<? --="">

  俗語說,「白天的西湖不如夜晚的西湖,夜晚的西湖不如雨中的西湖。」剛好此行讓我們遇上了雨西湖,實屬難得!加上西湖與蘇軾的淵源,讓人不禁想起「水光瀲艷睛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雖然這是蘇軾寫來讚美杭州西湖的詩,但應用在惠州西湖上倒也合稱!

  值得一提的是,惠州西湖中有一小島專門進行鳥類復育,其中有上萬隻鷺鳥在西湖棲息、繁衍,不僅讓西湖鳥島成為吸引遊客的一個景點,同時也展現惠州西湖的生態保育成功,為什麼呢?因為白鷺鳥屬於中國國家二級保護動物,對生態環境的要求很高,甚至被譽為大自然的生態環境鑑定師,享有「環保鳥」的美譽,因此搭船遊西湖時,不妨找找白鷺鳥的翩然身影,有可能自你船邊飛過唷!

  萬綠湖屬於人工湖泊,前身是新豐江水庫,後來擴大改建成為廣東省最大的人工湖泊,因四季皆綠,因此命名為萬綠湖。整個園區由大大小小的小島組成,不僅具有水上娛樂中心與天然景致,面積更是台灣日月潭的好幾倍,風景優美,占地廣大,養殖業亦發達,光養殖面積即高達30,000公頃!這次我們搭船遊湖,並走訪了其中的水月灣、鏡花嶺與鳳凰島,請見以下影片!

  第一個水月灣,我們在島上參觀的時間最久,前述的水上娛樂中心即在水月灣中,也是萬綠湖上唯一具有親水設施的小島,亦有「萬綠湖最美的小島」、「萬綠湖中的翡翠明珠」美譽。水月灣的興建源自中國古典小說「鏡花緣」,其中有段記載了百花仙子降生於廣東河源縣水月村,因而命名。

  先前走訪時遇上濛濛細雨,為萬綠湖增添了迷濛氛圍,來到鏡花嶺時已完全放晴,蔚藍的天色與湖水相輝映,忍不住多按了幾下快門!據說流至萬綠湖的新豐江水是觀音菩薩所贈,為感念菩薩,後人在鏡花嶺立了送水觀音神像,感謝菩薩為萬綠湖帶來如此美麗的湖光瀲灩與水波蕩漾。

  最後一個鳳凰島由於時間不多,因此照片較少。鳳凰島因東部像龍、西部像鳳,遠觀如龍飛鳳舞因而得名,據說這島還是頗靈驗的愛情島,情侶間攜手踏訪幸福一世,既取龍鳳呈祥之美意,更得美時美景伴佳人!島上亦放了許多與情相關的詩詞,漫步踏訪林間,是不是別有一番風情呢:)

放上一段我們的搞笑影片,意外發現的練功秘境XD

  最後送上一張新豐江的夜景,新豐江除了連接萬綠湖,江上更有曾經亞洲最高的第一音樂噴泉,看這繽紛炫彩的夜晚,不僅不想睡更讓人心醉!

 

*延伸閱讀:【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樂園】全球最大的海洋主題樂園-長隆海洋王國  

*延伸閱讀:【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開發】永續經營的課題-大亞灣石化工業、珠海城市規劃、橫琴自貿區

*延伸閱讀:【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科技】高新區與科技新世代,從現代智慧看未來

*延伸閱讀:【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企業】傳產轉型邁向雲端物聯的世代-金山、小米、格力電器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61204792

 回應文章

有深度
2016/06/11 20:42
好文章
庭楓(cindy9331) 於 2016-06-19 18:02 回覆:
謝謝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