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企業】傳產轉型邁向雲端物聯的世代-金山、小米、格力電器
2016/06/07 21:02:24瀏覽537|回應0|推薦7

  這次有幸能以中華自媒體暨部落客協會會員的身分參加【廣東自媒體參訪團】,初次來到廣東,在花都的迎接下,一切都顯得如此新鮮!小米之家、格力電器與勇藝達機器人讓我們體驗到科技商品帶來的便利與美好,騰訊WeChat使用人數更節節攀升;在都市規劃下,橫琴自貿區、仲愷高新區與大亞灣石化展區充分展現各都市的特色與未來展望;除了人文薈萃,惠州西湖的天然美景與萬綠湖的青翠蓊鬱更令人印象深刻!這次將以五大主題「粵企業」、「粵科技」、「粵開發」、「粵樂園」、「粵美景」,針對各地特色介紹廣東的蓬勃發展,無論在企業扶植、人才培訓,抑或自然景觀的保育,都值得細細探究一番!

  首篇「粵企業」,以介紹廣東省各式的指標企業為主,這幾間公司不僅在廣東具有代表性,更是中國廣為人知的企業之一。「金山軟件」對台灣的民眾來說應該不陌生,曾登Google Play工具類下載第一名的金山電池醫生與Clean Master皆為其旗下產品,而中國國內最大的個人桌面軟體WPS(似Office的文書處理系統)亦是金山的得意之作。

*軟件:軟體之意,大陸稱為軟件。

  金山軟件致力於為中國與全球用戶提供最佳的雲服務和端應用體驗,所謂的雲服務為「金山雲」,包含了金山醫雲、金山政務雲、私有&混合雲、遊戲雲、視頻雲、企業雲、智能硬體雲、金融雲等,是建立在互聯網與現今科技時代的支撐下,所做出的整合型服務;端應用體驗則包含了西山居(遊戲工作室)、獵豹移動(移動裝置APP軟體開發)、WPS(PC文書處理系統),以這四項核心業務開拓中國乃至全球市場。

  各應用軟體或許看來複雜,簡單來說,金山軟件希望能與用戶的日常生活做深度結合,例如使用手機時,會需要快取清理、電量檢測,這時就是獵豹移動旗下工具上場的時候,Caean Master一鍵清理不須繁雜的步驟,即可清除手機的暫存垃圾,加快手機速度;使用電腦時,最基本的防毒軟體金山亦有金山毒霸,為電腦做初步把關,就連瀏覽器、文書作業應用都有相對應的軟體可使用,一條龍的整合服務方便消費者。

  除了生活應用之外,還有一項台灣人可能比較少接觸,但在大陸卻十分廣為人知,就是金山推出的遊戲也是知名服務之一,於1997年發行的單機版遊戲《劍俠情緣》,是中國最早的RPG角色扮演遊戲,整個系列推出至今,從2D至3D,亦推出網路版,以唯美的畫風與精緻的動畫呈現聞名。

  「志存高遠,腳踏實地」是金山軟件所奉行的主旨,除了中國市場,金山軟件亦在全球廣為設點,值得一提的是,台灣雪豹科技成立於2014年,是獵豹移動在台灣的代理商,以此為據點廣納人才,從此可看出金山軟件全球布局的企圖心!

  小米在台灣大家就更不陌生了!大大的MI在入口處歡迎我們,簡單介紹一下小米的LOGO,「MI」不僅是「米」字的英文羅馬發音,其實也是「Mobile Internet」的縮寫,代表小米主打移動互聯網的服務,另外我覺得最有趣的是,若將小米的LOGO倒著看,看起來就像個「心」字,但少了最右邊那一點,象徵「為用戶省一點心」,是不是很可愛呢!

  這次來到位於珠海的小米之家體驗館,一進門大家就被小米新出的產品吸引,在台灣大家所熟知的商品不外乎是小米手機、小米手環、行動電源,但小米其實出了許多智能型產品,例如運動相機、空氣淨化器、電飯煲(電鍋)等,希望透過小米智慧產品達到物聯網的整合,透過社群去串連使用者,從使用者所回饋的意見蒐集大數據。

  經理向大家介紹,小米會替員工舉辦多項活動,藉此凝聚向心力,另外也會舉辦攝影大賽,參賽資格便是使用小米手機或是小米運動相機等拍攝,所有拿小米的人,都有機會去表達他們希望拿到什麼樣的小米,例如所謂的米粉節、米粉聚會,小米聯合創辦人黎萬強就曾說:「小米賣的不是手機,而是一種參與感。」對消費者來說,就會達成品牌認同。

  早在來廣東之前,我就一直很期待可以來小米之家,都跟弟弟講好要一起買行動電源,沒想到廣東省台辦早知我們的心思,每個人送了好大一包禮物,特地贈送了小米手環、小米行動電源與小米體重計,行動電源上還刻了每位團員的名字,超有心呢!我對小米手環的接觸則是先前曾做過運動手環的報導,近年運動養生的風氣漸成,各家的智慧型運動手環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當然價格與功能不一,但作為剛開始想利用手環來記錄自己的作息狀況,小米手環則是很好的入門品,裡面提供了基本的健走步數紀錄、消耗熱量,還有睡眠品質偵測等,物美價廉唷!

  最後一家要介紹的企業,是「格力電器」,不僅是中國的指標企業,歷任領導人都曾前往格力探視,是中國和世界集研發、生產、銷售、服務於一體的最大空調企業。一進到格力,便可看到創辦人的創始初衷與核心理念: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只有不斷挑戰自己,發展創新,並加深自體的核心技術,將商品帶往精品發展,才能成為長遠的企業。

誠信取天下,專情鑄百年
一個沒有創新的企業是沒有靈魂的企業;
一個沒有核心技術的企業是沒有脊梁的企業;
一個沒有精品的企業是沒有未來的企業。

  格力電器自空調起家,經理和我們分享了創業時的小故事,初期格力未有自己的壓縮機,但壓縮機就等於冷氣的心臟,若跟其他公司買或引進,往往是他家舊的或淘汰的技術,創辦人有感於核心技術的重要,花了許多時間,終於研發出屬於格力自己的壓縮機,從1991年成立至今,不僅曾在2006年榮獲「世界名牌」的稱號,更獲選為國家重點實驗室!

  看這照片,除了左上角那張很明顯是冷氣之外,另外兩台是不是美得像藝術品呢?左上角那台其實也紫得很夢幻,但它可是全能王唷!不僅變頻、節能,還可利用WiFi控制,並且採用IFD除塵技術,可有效過濾PM2.5!另外兩張則是格力2016最新產品,右上角的玫瑰冷氣,獻給最美麗尊貴的女主人,是不是很適合放在婚禮會場,超吸睛啊!下面這張有人猜到是什麼嗎?它也是冷氣,但可隨意置換自己喜愛的照片於其中,換上全家福感覺好窩心呢!

  最後跟大家分享這段小影片,由格力研發的智能冰箱,利用瞬冷凍技術,把水放在裡面十幾個小時後,將水拿出來搖一搖,表層就會瞬間結冰,超神奇的!若放肉類等食材,不僅可保鮮,拿出來不需解凍即可直接料理唷!

  格力運用核心技術,從空調發展至智慧家居生活,秉持創新與製造理念,研發、生產到銷售行銷,以消費者的需求出發,藉由精品定位提升質量,物聯網的時代來臨,電器不再只是電器而已!

 

*延伸閱讀:【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美景】湖光瀲灩漾水色-惠州西湖、萬綠湖、新豐江夜景

*延伸閱讀:【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樂園】全球最大的海洋主題樂園-長隆海洋王國

*延伸閱讀:【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開發】永續經營的課題-大亞灣石化工業、珠海城市規劃、橫琴自貿區

*延伸閱讀:【廣東自媒體參訪團-粵科技】高新區與科技新世代,從現代智慧看未來

( 在地生活大陸港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60293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