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動奇蹟
2009/07/29 19:37:04瀏覽883|回應0|推薦12

  這篇〈心動奇蹟〉是為校刊的電影專欄所寫的,我們幾個組員在討論後決定以「情」當主題,包涵親情、友情、愛情等等。

  因為平常我並不常看電影,所以在寫這篇專文前,我特地去租了《心動奇蹟》回家看,不看還好,一看倒成了小表妹笑我的把柄,因為當中有些片段讓我哭得唏哩嘩啦的:P不知是不是因為日本電影善於營造氣氛,有好幾部溫馨的日片都曾讓我落淚(笑)。

  這部電影推薦給喜歡小狗的朋友,喜歡溫馨劇情的也可以看看唷,不會失望的˙ˇ˙


  由導演豬股隆一所拍的「心動奇蹟」,在二零零八年五月掀起一股熱淚風暴!

  代代生活 在新潟縣山古志村生活的石川家 ,是由兄妹──亮太、彩和父親優一、祖父優造組成的小家庭,母親幸子雖已過世,但阿姨芽子會偶爾過來幫忙。

  有天,彩和亮太在平時常去遊玩的空地裡,發現了一隻幼犬放在紙箱中,上頭貼著請人領養的牌子,雖然很想帶牠回家,但他們的父親最討厭的就是狗,儘管捨不得,還是只能將牠放回箱子。

  彩念念不忘這隻被遺棄的小狗, 「你還這麼小,爸爸跟媽媽就都不在了,好可憐喔……」。小時候母親就過世,聲音和影像在彩的印象中已漸漸模糊,她的話讓亮太想到,拉攏爺爺站在他們這邊,迫使爸爸認同他們飼養那隻小狗。

  就這樣,被命名為瑪莉的狗狗,正式成了石川家的一員。二零零四年,瑪莉長大了,還生了三隻小狗狗,新增的成員讓他們相當開心,亮太和彩時常帶著狗狗們到空地奔跑遊玩。但幸福的時光總是曇花一現。

  十月二十三日星期六,新潟縣中越地震發生,一瞬間山谷坍塌、地面碎裂,山谷志村成了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優一因工作,暫時離開山谷志村,亮太也因校外教學,人正好在學校,獨自在家的彩和爺爺,因房屋倒塌而埋在瓦礫堆裡。

  餘震持續的途中,亮太的學校成了避難所,一批批湧進的村民,都沒有帶來彩和爺爺的消息,亮太只能焦急地等著。

  而在家裡,緊抱著彩的爺爺意識逐漸模糊,就在這時候,一陣似曾相識的急促叫聲喚醒了優造的求生意志,原來是瑪莉!牠和小狗們都平安無事!瑪莉拚命地挖著瓦礫堆,即使遍體鱗傷也要到兩人的身邊。

  終於鑽了過去,瑪莉努力想要救出兩人,但憑瑪莉小小的力量,實在無法拉動被樑柱壓著的彩和爺爺。即使如此,瑪莉還是不放棄,一邊照顧三隻小狗、一邊給兩人打氣,在瓦礫堆和狗屋裡穿梭著。

  此時外界已積極展開救援工作,因為道路受阻,山谷志成了孤立無援的村落。終於在這時,派遣的直昇機進入了山谷志,瑪莉聰明地引導救難人員找到了彩和優造,但礙於救人優先,即使彩再怎麼嘶聲力竭地呼喊,瑪莉還是被救難人員留了下來,彩的叫聲殘留在山谷間回響,瑪莉一直目送著直昇機遠去。

  彩和爺爺救了回來,但他們無法忘記沒被救回的瑪莉。某天的新聞報導說,因風雨的接近,山谷志村可能會被水淹沒,亮太和彩打定主意要回村救回小狗們!為了找回無法替代的家人,面對困境,大家都起身面對未來!

  從直昇機救回彩和爺爺後,已過了十六天,山谷志村成了斷垣殘骸,在沒有食物的狀態下,拚命守護孩子們的母親瑪莉,努力的讓孩子們活了下來。重回山谷志村的彩和亮太,跟著爸爸尋找瑪莉的足跡,他們一直相信成為媽媽的瑪莉會堅強的活下來,他們最後的重逢,令人為之動容!

  這部電影,打破近年日片的格局,感人肺腑的內容,讓觀賞者隨著劇情的發展而上下起伏,跟著彩和亮太一起大聲歡笑、失聲痛哭。我們都有著無法取代的家人、情感,在這些被剝奪時,我們是否有毅力和勇氣去面對,並且奮力地去找回屬於自己的唯一?

  看完這部電影,我們體驗到的不只是彩和亮太與狗狗的感情,還有父母守護孩子的摯愛、村民對家園的不捨,甚至是團結所展現出的無法比擬的力量。

  日本是個地震頻繁的國家,在面對這些天災,他們用愛和包容努力地重建屬於他們的家園。這讓我想起了九二一大地震,當時我們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措手不及,即使外界給與了許多的幫助,但心裡的創傷是無法抹滅的痕跡,我們也在學習,堅強的讓我們的家園能恢復以往的燦爛。

  不同的國家,不同的地點,相同的遭遇讓我們看這部電影而心有戚戚焉。只要相信,就能創造奇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ndy9331&aid=3178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