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油菜
2008/12/28 09:52:41瀏覽1262|回應0|推薦2

 小學時,畫畫是愉快的經驗,塗塗抹抹,可以畫出自己的夢想。升了初中,就不一樣了,老師總是板著臉訓斥,成績也差得很,對自己繪畫完全失去了信心,怎麼想就是不懂為什麼會有這種劇變。




 上了高中,因為拜師學習統繪畫,又能夠開始欣賞繪畫的樂趣,每週末必定流連畫廊藝展,對繪畫也開始有了自信,上起美術課野輕鬆快樂。高中一年級教授美術課程的黎蘭老師,教法也和以前大有不同,她不叫我們執筆便畫。第一堂課,她要我們做的是調色,調出不同色彩的種類多寡,就是評分的依據。




 大家將信將疑,不知老師葫蘆理賣的是什麼膏藥。有人嘴裡嘟囔著:「我這裡改一點,那裡改一點,不就是個新顏色嗎?我可不相信老師能看得出來。」我想老師必定有深意,所以用了三原色,有系統地逐漸改變比例,變化明度和彩度,調出了數百種顏色。




 黎老師評分時,令人訝異的是她一眼就挑出重複的色彩,想要僥倖過關的人,無一能夠矇混過去。最後,我所調出的色彩無一被去除,數量居於全班之冠,黎老師還很清楚地指出了我調色的系統。




 第二次上課,黎老師不要我們構圖,卻要我們把圖紙分為四十八個方格,每個方格只上一色,最後還要有個主題命名。我挑了暖色系的色彩,腦中想的是東坡居士的詩句:「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最後將圖命名為「秋色」,黎老師大為讚賞。




 學期末,成績公佈,我各科成績中最高分的是美術,得了九十七分。我的數學成績,才不過是美術成績的一半多些。三十多年來,就讀學校中各科成績我唯一記得的就是高一的美術成績。在回國服務多年後,無意間得知了黎老師的消息,仍在從事教學與創作。和老師提起當年上課的往事,黎老師告訴我九十七分是怹歷年來所給最高的成績。 




 多年後,黎老師的畫又有不同,以前看到老師的畫多半是國畫,走的是黃君璧的路子,瀟灑疏淡,毫無煙火氣,筆觸又嚴整乾淨,無絲毫贅筆。近些年,黎老師畫的卻多是油畫,且以風景畫佔絕大多數。黎老師的風景油畫似幻又真,所謂真,觀畫時改變視覺焦點,猛然會如實景在前;所謂如幻,是看來又不是照相式的寫真,畫面隱然有流動的感覺。所以黎老師的畫作,最讓人著迷的是能讓人回到曠野、鄉村,有悠遠的意趣,使人塵俗都忘。


 秋天,站在小團山山頭,四下張望,就好像站在黎老師的畫中,我自己少年時畫的「秋色」中所有的色調都看得到。秋天裡,大片的稻田是飽滿的金黃,稻子收成後,又栽上油菜,是耀眼的金黃。秋天的天空淨藍一片,襯在背景,乾淨而明亮。




 走過田邊,農人們忙碌卻滿臉帶笑,點頭招呼。農家忙時辛苦得很,閒時漫步巡田,倒也清樂。但是忙或閒,樂或苦,都在工作中。在這樣的農村生活中,最適宜的花朵莫過於油菜花,好吃好看,樂在其中,苦也在其中。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kuo&aid=2512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