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閱讀】走向死亡的心路歷程《當呼吸化為空氣》《When Breath Becomes Air》by Paul Kalanithi 保羅.卡拉尼提
2016/07/28 09:43:50瀏覽4998|回應1|推薦47

有些人,像是我老媽,自己得了什麼病都不知道,就過世了。有些人,像是 David Bowie 大衛鮑伊,雖然是個名人,卻選擇低調的死亡,他死前,沒有幾個人知道他罹患癌症,他照樣從容過日子,直到死亡。

作者 Paul Kalanithi 則是選擇另一個與眾不同的道路,他記錄死亡,思考死亡,與生存。

Dr. Kalanithi 屬於人生勝利組,他不是非常優秀,他,異常優秀。

36 歲,保羅終於熬到神經外科住院醫師的最後一年,他即將畢業擁有現在六倍的薪水。他在學術界神經研究上也頗有建樹,他住院醫師即將畢業,史丹佛大學有人已經為他量身訂作一個職位,等待他來就任。

他在醫院裡看盡了生老病死,死神找上了正值壯年的他。

罹患癌症打亂了他長遠的人生規劃。

他得的是肺癌第四期,最後一期。

原本已經有點搖搖欲墜的婚姻,有了共同的目標。面對治療卻做最壞的打算,他與妻子決定生小孩。在僅餘的日子裡,體驗到從前忙碌追求中忽略的人間至寶。

他留給女兒:


「當你走到人生的某個徬徨時刻,必須論定你自身的價值,但願你不要低估了你曾經給一個來日無多的人無邊的喜樂。這種喜樂是我以前沒體驗過的,這種喜樂不在於渴望更多更多,而是停下腳步,知足於所擁有的。就在此時片刻的當下, 那才是最重要的。」

這是這本書裡我最喜愛的句子,像詩一樣,愛女之切,感人至深。

再翻一頁,疑?沒有了。他寫完了?

作者只寫到這裡。後來 Dr. Kalanithi 的病情易發嚴重,以後的發展是他的妻子 Lucy 寫的,同樣令人動容。



作者這樣已經有成就的人,面對有限的時間,仍然這麼努力地存活著,寫下了這本書留給世人。像我這種醉生夢死的泛泛之輩,渾渾噩噩過日子的人,很幸運地還有著可以恣意揮霍的長遠人生,是否應該學到一些什麼?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67940774

 回應文章

Kitti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6/07/29 12:11
好書。這本好幾個大報都介紹了,我也找來看看。謝謝!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7-29 12:48 回覆:
記得準備 tissue,我翻譯那一小段又哭了一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