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蜘蛛網中的女孩》只有一半的精彩
2015/12/30 12:30:29瀏覽5118|回應2|推薦54

 

與「千禧三部曲」作者史迪格·拉森(Stieg Larsson, 1954-2004)一起入土的莉絲白·莎蘭德(Lisbeth Salander),竟然有復活的機會,對我這個書迷來說,是個天大的好消息,怎麼可以不一探究竟。


這本《蜘蛛網中的女孩》的前半部,作者費力鋪陳,希望像前作者史迪格·拉森一樣,時而天外飛來一筆,加入大量的人物,讓小說顯得複雜而豐富。

可惜是個敗筆。

本書《蜘蛛網中的女孩》的前半部,作者加入了不少機構與組織,有 NSA(美國國家安全局)、Säpo(瑞典國家安全局)、美國 Solifon 公司,還有隱晦的、後來名稱才出現的 The Spider 組織。作者把這些組織機構裡的一些人物,或多或少連結起來,掰成一股若隱若現的邪惡勢力,為他往後故事的複雜化做鋪述。

我感覺自己像是「蜘蛛網中的女孩」,被大量的人物與機構組織纏繞,不知是身處何處。

拉森的《千禧三部曲》,即使配角人物來來去去,故事主軸不會脫離兩個主角千禧雜誌的記者布隆維斯特(Mikael Blomkvist)和「龍紋身的女孩」莎蘭德太遙遠。

應該是主角布隆維斯特和莎蘭德,在本書的前半部,像是配角。

直到看到全書的一半以後,女英雄莎蘭德石破驚天出手行動,故事才開始稍微緊湊起來、有看頭。

(不想預先知道劇情的人,不要閱讀下面這一段。)

有亞斯伯格症的莎蘭德,在光天化日之下,千鈞一髮之際,解救素未平生、即將被暗殺的八歲自閉症小孩 August,自己因此身受槍傷。一向不信認警方,一貫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問題的莎蘭德,帶著這個俱有證人身份的小孩逃亡。

感覺這時莎蘭德才正式復出。

往後,作者還是不忘繼續編織蜘蛛網,有些橋段是為下一部書做準備。我承認,還是看不太清楚蜘蛛網裡的來龍去脈。可能是我的頭腦太簡單。


相較之下,「千禧三部曲」是令人懷念的。儘管拉森寫得有些慵懶生活化、有些雜亂,字裡行間,女主角莎蘭德和扣人心絃的故事給讀者的吸引力從不間斷。

相信其他讀者和我一樣,很高興見到莎蘭德和布隆維斯特的故事能夠延續下去。然而拉森的寫作調調及故事給人印象太深刻,其他人再怎麼寫續集,可能無法超越「千禧三部曲」。


這本書已經受到電影製片商的青睞,可能拍成電影。我想編劇首先得把蜘蛛網式的故事釐清、簡化,才有可能拍攝成讓人看得懂的影像。

 

 

( 創作文學賞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i0065&aid=41130456

 回應文章

漾小軒
2016/04/26 00:38

有人知道莎蘭德最後看到了什麼才決定去找麥可嗎...

私心期待電影裡Rooney Mara可以繼續擔任莎蘭德

jasminek(ci0065) 於 2016-04-26 06:06 回覆:
我不記得了這細節...莎蘭德是因為看到什麼才去找麥可的嗎?感覺上就她是自然而然就去了,她心裡還是有點喜歡他吧。他們整本書裡就見那麼一次面。依她的個性應該是想到就去了。我再去仔細研讀,看有什麼遺漏的。

雲大少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像很好看
2016/01/13 22:55

期待登上大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