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媽媽 抱抱
2013/05/10 19:21:58瀏覽2340|回應2|推薦58


今晚受邀晚宴,品嚐西班牙料理。黃橙橙的燈光,柔和的音符從彈著豎琴的老者指尖滑出,帶位侍者像老爺爺,領我們來到鋪著白巾的圓桌前,和藹可親地彷彿是長輩邀我們來吃飯,非常家庭式的餐廳。

朋友和他年輕的妻子各牽一個男孩,小兒子像爸爸,黑卻俊美,好動地扭來扭去。大兒子像媽媽,白淨斯文,靦靦地往媽媽身後躲去。我們坐定,「老爺爺」童心未泯地和孩子變起了魔術,哄得那兩個年紀相仿的小男孩兒咯咯笑,「你們一定要好好吃飯,等下有禮物要給你們。」太專業了,只見男孩們馬上乖乖坐好,勢在拿禮物的姿態。

朋友是老饕,點的每道餐都讓我們食指大動,他和外子滔滔數著紐約美食,年輕的妻子則專心把餐盤上的食物用刀切成小小塊,再用叉子一個個送到正在抓冰塊的弟弟以及拆著樂高(Lego)的哥哥嘴邊。我瞥瞥自家那兩個埋首於美食的青少年,不禁啞然失笑,就在不多年前,我們也是這樣用餐的呢!

出門幾小時的配備和出門幾天是一樣的,旅行袋裡塞著奶瓶、尿布、baby food,備用衣服和那些不能離手的樂高(Lego)也是必須的。也曾去過不少高級精緻的餐廳,竟絲毫想不起菜色有多麼奇特,倒是弟弟吃東西總會弄得到處都是,從頭到腳黏著飯粒,媽媽匪夷所思愈清愈多的窘況比比皆是,所以我們都叫弟弟「珍珠丸子」......

「媽咪!」一聲驚呼,喚我回到現實。朋友的小兒子舉著冰塊,水杯翻倒於佳餚間,年輕媽媽迅速抱著他向洗手間走去,「每次都這樣。」朋友笑著搖搖頭。「他們以前也是這樣。」外子指指兩個無辜的青少年,還朝我笑了笑。可不是,看著朋友一家人,好像看著過去的我們。

年輕媽媽雙手忙著處理食物,卻沒把它們放進自己口中,想著她一定也餓了,我總忍不住猛放食物在她盤裡,想起那些在台灣的日子,婆婆和媽媽也總會把桌上最好的那份夾給我,就怕餓了照顧孩子的我。作媽媽的,自然而然就會將心比心吧!

年輕媽媽抱著清理好的弟弟回來,還沒坐穩,哥哥馬上挨到她身邊要求抱抱!我肯定流露出心疼的眼神,她馬上解釋:「哥哥花粉過敏,晚上都睡不好,今天早上起得早,現在肯定很累了。」說著放下弟弟,換上哥哥。貼心的「老爺爺」適時地拿了個小玩具和一顆巧克力,「你好乖,這是給你的禮物。」大兒子連眼睛都懶得睜開,小兒子開心地全收了下來,轉而找兩位大哥哥玩兒,忘了媽媽的抱抱。

就這樣,年輕媽媽雖然抱著哥哥,終於把飯吃完了。朋友馬上建議散會,大夥兒一起去取車。擠在空間有限的電梯裡,年輕媽媽挪了挪懷中的大兒子,「他其實很重!」朋友強調,看著安穩在媽媽懷裡熟睡的孩子,「沒事兒,不重!」她笑得很滿足,露出燦爛的笑容。燦爛得讓我承受不住,生命中無法承受的「輕」啊,善感的我又鼻頭酸酸了。

是媽媽抱抱,還是,抱抱媽媽?

我母親的親生母親在她很小的時候就和我外公離了婚,母親完全不記得自己的親生母親,只記得她給了母親一個元寶。後來,外公娶了新的外婆,沒收了這個元寶,也無形沒收了我母親所有的溫暖、安全與信賴。

母親和外婆的恩怨我不明白,但每到端午節,外婆就會包粽子送我們,我常開玩笑說:「總要吃到最後一口,才知道是甜是鹹還是鹼粽。」因為外婆捨不得放料,外婆小氣。年紀漸長,我有了客觀的看法,外婆不只對別人計較,她對自己也不大方,暗了不開燈、熱了也不吹冷氣,褲腰袋裡一定藏私房錢,外婆也是很沒有安全感的。

外婆生病後,母親會親自做幾道菜,或是買外婆愛吃的東西,差我或妹妹定期送過去。直到最後,外婆已經不認得人了,母親才跟我去看外婆。奇怪的是,外婆不認得我,卻認得母親。只是自始至終,當我握著外婆的手,梳著她的頭髮時,母親都側著頭,只能從她抖動的肩膀猜想,她正嗚咽著。

那天,我在外婆床邊待了半個下午,說了很多很多話。那天,就當我要離開時,外婆突然抓住我的手,哭了。那天,我用一直摟著外婆的手抱抱母親,從小缺了媽媽抱抱的母親,放鬆身體的那一剎那,我明白她心裡面那沈重的包袱也卸下了。

當我明白擁抱的奧祕,我從不吝惜多抱抱,也享受「回抱」的喜樂。作為媽媽,我看見擁抱帶來的醫治與安全感,即使小時沒養成擁抱的習慣,但現在,我從不拒絕擁抱的機會。

今年母親節,是母親第一個真正沒有母親的母親節,我相信媽媽心中一定有很多感觸。

來,媽媽,抱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ristiana1812&aid=7608098

 回應文章

Sien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抱抱是雋永的信仰
2013/05/11 14:41

但願全世界的孩子們,對他們的父母親,都能學會,有妳的這顆溫暖且溫柔的心。愛,撫摸和擁抱,才是治療所有身心病的萬方。

妳的文章真的寫得很好!情感真摯深刻!平淡中見真味兒,不言而喻!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3-05-16 10:08 回覆:

文琤很慚愧,真正體會父母心,是在為人妻人母之後,還好,只要開始就不遲,「愛」的行動帶來很多的改變,我深信 love never fails.愛是永不止息!

謝謝Siena鼓勵,寄情於文字,能與愛文字的您們交流,也是幸福!


多硯坊 (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節快樂
2013/05/11 11:06

感人的文章

家人之間

愛要大聲說出口

更要適時來個

深深的擁抱

文琤(christiana1812) 於 2013-05-16 08:42 回覆:

愛,一定要行動表現!

把愛憋在心裡,也會內傷的呢!

深信在您的家中,滿滿是愛......。

再次謝謝多硯坊的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