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與自己分裂的現代人 (原載於新加坡Prestige chinese 品雜誌中文版)
2013/06/13 21:14:44瀏覽1271|回應0|推薦5

 

                         文章來源:Prestige chinese [品雜誌] 新加坡中文版

      文:方傑

 

 

一百多年前的歐洲,正當象徵新時代的倫敦塔橋、艾菲爾鐵塔與工業發展如火如荼地進行,在文明看起來正欣欣向榮之際,許多敏感的哲人與藝術家,卻紛紛對這個新時代感到焦慮。

 

 在現代生活展開序幕的那幾年,陷入瘋狂的梵谷割下了他的左耳,但他的畫卻在他死後感動了許多人。梵谷畫裡扭動的線條與強烈的色彩,表現了這個時代的人們所喪失的熱情。哲學家尼采在梵谷死後也陷入瘋狂。尼采宣稱,我們的文明,正一步步地把人類的命運,變成加工廠裡的制式化產品。

 

 從“後見之明”的角度看,這些瘋狂的先知不想陷入麻木與冷漠的掙扎,預言了現代人的命運。

 

 

 

文學家艾略特也在1925年描繪了一幅現代人的群像:

 

 我們是空洞的人

 

 我們是被塞滿了的人

 

 相互倚靠在一起

 

 腦中被填滿了稻草。

 

 !

 

有形狀卻沒有形式,有影子卻沒有顏色

 

 癱瘓了的力量,有姿勢卻沒有動作

 

 

 

 你可以在每天搭地鐵時,見到艾略特筆下的這些人。在當今常見的僵屍與機器人電影中,我們也可以窺見現代人對成為行屍走肉的機器或僵屍的集體恐懼。

 

 機器人與僵屍有一個共同點,就是他們沒有情感,無法覺察自己的渴望與需求。更糟糕的是,他們失去了掌控自己命運的能力。

 

 

上圖:孟克筆下的現代人

 

 文明與精神病

 

 壓抑與後遺症

 

 

 

 精神分析心理學家佛洛依德 (Sigmund freud),也在他的精神病患身上得出一個結論:

 

 人類愈文明,人就愈以自己為恥;罪惡感愈深,內心的精神衝突就愈大。因為文明就是建立在壓抑人的本能與活力的基礎上的。

 

 科學與文明,為人類帶來舒適便捷的生活,但人類的精神並沒有因而更健康。文明生活,即是要人類把較自然的動物本性規範起來的一種生活方式,透過層層規範的確立,犠牲自己,以符合更大的整體利益與福祉。

 

 我們在搭公車時排隊守禮,我們在餐廳裡不大聲喧鬧,這都是為群居生活所做的犠牲。這也是必要的,本無可厚非。但過度的規範,人就犠牲了本性裡的熱情與活力。而這些被抑制在心靈深處的情感,會逐漸悶成惡臭的情緒;在能量累積到極限時爆發,就像綠巨人(Hulk)忍無可忍時,帶來毀滅的力量。

 

 

 

 文明人總是為了成為社會的一分子,為了和諧而隱藏自己的情感與想法。

 

 佛洛依德終生致力於釋放病患內心隱藏的秘密,幫助病患接納自己的“不完美”,以成為“更完整”的人。他發現只要病患向醫師坦露壓抑在內心的欲望與想法,瞭解問題的根源,原本的症狀就會緩解或根治。

 

 精神分析的臨床案例中,有許多類似的例子。比如說發高燒的病人,因為吐露了內心的秘密後,在幾分鐘內高燒就消失了。牛皮癬擴張到幾乎遍佈全身的病 人,在處理了他的內心衝突後,幾周內,他的皮膚癬幾乎完全消失。

 

 這些心理學發現,啟發了我們:內心壓抑的情感與欲望,是許多身心問題的根本原因。

 

 

上圖:濕婆神與南汀

 

 濕婆神與牛

 

 毀滅與欲望

 

 

 

 我一直很喜歡印度教裡的毀滅之神濕婆(shiva)。濕婆是一個偉大的修行者,祂擁有強大的自制力,專門毀掉人們的愚癡。

 

 在神話中,濕婆閉關修行一千年。在閉關修煉時,曾砍掉前來誘惑祂的愛神的頭顱,但祂也可以讓自己的陽具勃起一千年。這顯示了祂是可以駕馭自己的欲望與情感的。

 

 濕婆的座騎,是一隻叫著南汀(nandin)的牛。南汀象徵欲望與自然的豐饒,騎在南汀背上是要有智慧的。人與情感的關係,正像是人與牛的關係。你把牛拴得太緊,牛就失去了活力。現代人處理情感的方式,往往是壓抑;殺死南汀,付出的代價就是失去活力。

 

 

 

 濕婆與南汀的故事,描繪了人與情感、欲望之間的一個理想心靈圖像。我們身體浮現的各種欲求、疾病,其實都是身心靈向我們透露的訊息。因此,學習不帶批判去觀照內在湧現的情感,更有助於健康的精神發展。

 

 然而,完全讓牛主導也是危險的。放縱情感與欲望,會為我們帶來毀滅與混亂。精神醫師給許多憂鬱症患者的建議,常常是:規律的生活。

 

 健康的身心靈關係,應該是人與牛的協作。有智慧的人應該像濕婆那樣,知道何時讓牛引領,何時取回自己的主導權。

 

傾聽內在的歌聲

 

感覺到痛的喜悅

 

 

 

 我承認,在這個強調效率與速度的時代,誠實面對自己的情感,無疑是麻煩的,這會讓人變得沒有效率。你只要有了情感起伏,你就無法像機械那樣整齊劃一有效率。從機器的角度來看,人從來就不是完美的。

 

 但,從機器的角度來評價人,也正是我們這時代的悲劇。

 

 從健全的精神發展這個角度看,人之所以有情感,會受愛欲之潮的侵擾,正是人之所以為人,而不是機械的原因。

 

 

 

 我們會感覺到痛,那是身體正向我們發出的警訊。

 

 許多重大疾病,都來自人忽視了自己的身體感覺。試想想,無法感受到痛,是何等的危險?

 

 同樣的,想像一個人的情感完全處在麻木的狀態,那也是何等的危險呢?當負面情緒累積到極限時,就是精神發生問題的時候了。

 

 你如果細細聆聽你內在的歌聲,你會發現:

 

 你快樂,那是你的內心告訴你,你可以再繼續保持這樣的方式。你如果悲傷焦慮,那也是你的內心告訴你,你該調整現狀了

 

 

 

文章來源:品雜誌創刊號

文章來源Prestige Chinese   https://www.facebook.com/pinprestige?fref=ts

方傑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pages/%E6%96%B9%E5%82%91/229139300565740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756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