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侄女的愛與愁
2013/04/20 14:52:44瀏覽1236|回應0|推薦22

 

 

文:方傑

 

過年期間,散居各地的兄弟都回到檳城小弟的家,面臨突然多出來的伯父、伯母、堂弟,最無法適應的當數我的小侄女了。

 

小侄女是家裡的第一個孫女,一出生就得到全家大小的關注,這種關注會往往會讓孩子「魔幻式」的認為世界是以他為中心的,當家裡多了「入侵」弟弟和堂弟後,小侄女突然發現她不再是那個世界的中心了。

 

她所承受的痛苦,或許不亞於突然發現太陽並沒有圍繞著地球轉動的中古世紀人們,一夕間發現自己不再是「上帝」唯一眷顧的那一個人,這宇宙並不是以他為中心的。

 

她必須接受自己並沒有那麼獨特,更甚的是,她的世界必須為別人挪出空間,他必須與別人分享原本他獨享的一切,這種衝突與錯亂讓她在過年期間都處在情緒不穩定的狀態。

 

她會遮住電視不讓弟弟們看,她說:「你們不能看我的電視!」

 

她會把玩具都搶回來,說:「你們不能玩我的玩具!」

 

這或許是兩歲以後,進入人際關係的幼兒必經的心理過程。

 

每當侄女欺負弟弟時,我就問她:「你那麼不愛他,不如把弟弟送給伯父,伯父把弟弟帶回台灣好嗎?」

 

她會困惑的搖搖頭,這表示她是愛弟弟的,或許連她自己都搞不清楚自己為何如此,也不曉得如何處理內心的衝突。

 

從心理學的觀點來看,小侄女面臨了「愛自己」與「愛別人」之間的衝突,小侄女「愛自己」多過愛別人是必然的,她必須先學會愛自己,然後才有辦法慢慢的學會分享愛給她所愛的人,這本就不是一蹴可成的。

 

愛其實是一種推己及人的表現,因為我愛你時很快樂,所以我才想愛你,因為我看見你快樂時,我也很快樂,才想與你分享一切。父母把好吃的東西讓給孩子,戀愛中的人想把最好的獻給愛人,都是因為愛。你如果強迫我愛你,卻只會適得其反的讓她內心憎恨。

 

人類的文明確實來自無私的愛與分享,遠古時代的人類,必須透過合作、分享、才得以對抗殘酷的自然,那是人類在慢長的演化過程中發展出來的本能,當分享變成強迫,那就失去了它的原意了。

 

如果父母親以處罰的方式來告訴孩子:「你不能自私,你必須愛別人。」那孩子就會以愛自己為恥,這或許就是何以這世上有許多人,沒有了別人,就覺得自己沒有意義的原因。

 

文章來源:

(Red Tomato FREE Weekly Newspaper 19-4-2013 [向孩子問路] 專欄文章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5244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