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在找一根甜的辣椒
2013/01/14 13:16:00瀏覽714|回應0|推薦3

 

文:方傑

蘇菲教派有一則寓言:

在中東某個市集,有個男人坐在地上痛苦流涕,在他面前有一盤辣椒。男人將一根根的辣椒送入口中,邊吃邊嚎啕大哭。他的朋友問他:「你到底怎麼啦?」
男人邊哭邊氣憤的說:「我在找一根甜的辣椒。」

⋯⋯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則故事,故事赤裸裸的透露了欲望的本質,欲望永遠會伴隨失望。

曾有一位神話學家指出,古代的城市中心常常也是信仰中心,教堂、廟宇常常是引領人們找到安身立命的場所,人們在這裡找到心靈的慰藉。這些信仰中心會告訴你,你只是暫住在這世間,你的房子、身體都只是你暫住之所,你應該去作更有意義的事,去感受愛、別把生命虛擲在無意義的追逐上,好好的體驗這短暫的美好吧。

如果我們去留意我們的現代城市,城市中心不再是廟宇,舊神祇已經被新的神祇所取代,如果你在現代的大都會中,不難看見一個城市的象徵常常是一棟摩天大樓,大樓是經濟與文明的象徵。

在摩天大樓底下有著豪華的精品店,遠道而來的人,在這裡膜拜一個新的神祗,這個神就是欲望之神,而這個新的宗教就叫「拜物教」,祂鼓勵你不斷的消費,不斷地推陳出新的科技產品像是一個無底洞,你在裡面永遠是焦慮的,因為你看見的是永遠填不滿的欲望。

欲望的本質就是一種不滿足感,你即使擁有了某物,不出半年,你又開始被新的科技產品所吸引。為了滿足這些欲望,你必須不斷工作,不斷地分期付款。最後,你的一輩子就被淹沒在一個虛幻、沒有盡頭的追逐之上。

現代生活是建立在科技發展之上的,科技曾讓人類樂觀的以為,它會把我們帶向更好的生活,然而隨著現代人精神的愈來愈空洞化之後,許多人開始驚覺到,科技只能喚起人們的欲望,卻無法解決人類的精神問題。

這就是上面那個故事帶給我們的啟發,我們像故事的主角總是不斷地尋找一根甜的辣椒,欲望不斷鼓勵我們去追逐下一根可以讓我們快樂的辣椒,一旦我們擁有了一根辣椒,我們很快又發現它並不甜美,開始寄望下一根甜辣椒,於是乎我們陷入了永無止境的追逐中。

這就是我每年回到故鄉的感觸,我常常在想,在這個愈來愈物質化的城市裡,人們的內心真的平靜喜樂嗎?


(Red Tomato FREE Weekly Newspaper 11-1-2012 [向孩子問路] 專欄文章 )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ongkiath&aid=7224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