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挑戰靈符,老爸解皮帶(97.8.4聯合報繽紛版)
2010/07/14 08:44:31瀏覽392|回應1|推薦4

 ◎王如斯 

        數十年前,我爸爸到一所鄉下學校當校長 ,當時校內有個體弱多病的年輕女老師,人稱「范姜老師」。這位范姜老師三天兩頭的請病假,好不容易到校上個幾節課,卻忽然發生下體血崩昏倒的嚇人事件。據說她已看遍婦科中西名醫,卻絲毫不見療效。

      由於鄉下學校的代課老師不好找,所以范姜老師的班級常出現沒有老師的窘境,家長因此常向我爸爸抱怨。我爸爸便把范姜老師的弟弟,也就是在學校當工友的阿光叫到校長室,問他有關他姊姊的病情。沒想到這一問,卻問出了一樁神秘怪事。

 
        阿光告訴我爸爸,范姜老師的夫家姓簡,算是地方上的旺族。
去年簡家大興土木時,為了工資得罪了蓋房子的師傅,簡家的長子,也就是范姜老師的大伯,對師傅說了些難聽的話,師傅懷恨在心,  便四處揚言,他在簡家倉庫的天花板裡藏了一道靈符,這道靈符會召喚人的靈魂 ,凡是進入這間倉庫的人必在五分鐘以內上吊身亡,所以簡家的人陸續都會吊死在這間倉庫裡。
不久後,簡家的長子跟剛當完兵的長孫先後都莫名奇妙的在倉庫裡上吊身亡了。接著范姜老師開始生病,他們很想搬家,遠離靈符的詛咒,但最近家道中落,已沒有能力離開祖厝了。
更糟糕的是,後來師傅就遠離台灣,去南洋作工了,所以沒人能解這道符。
 
       我爸爸聽後覺得整件事固然荒謬,但簡家跟師傅的恩怨他管不著,不過范姜老師常請病假卻影響到小朋友的受教權,他得去跟范姜老師商量一下,看看該請長假或乾脆辭職,這樣她的班級就可以由正式老師接任。
於是當天吃過午餐後,我爸爸請阿光帶路,去拜訪簡家。
 
       我爸爸還沒進入簡家家門,就先聽到屋內傳來陣陣哭泣聲,原來范姜老師正渾身血跡的癱坐在廳堂,她的家人正圍著她,大家哭成一團。
范姜老師的先生告訴我爸爸,剛剛范姜老師又血崩了,然後她就像招了魔似的要到倉庫上吊,幸虧被家人發現,否則就沒命了。
如今他們全家人每天都繃緊神經,唯恐精神稍一鬆懈,就被靈符 「召喚」進倉庫,然後就迷迷糊糊的在倉庫裡上吊身亡了。
他們已被靈符整得心力交瘁,沒人知道誰會是下一個遭到厄運的人。
 
       我那鐵齒老爸不忍心看這家人陷於愁雲慘霧中,便決心要試試這靈符是否真的具有不可思議的力量,於是揚言要親自進入倉庫,挑戰靈符的神力,並且告訴阿光,如果他五分鐘以後還沒出來,就進去救他。
 
       聽說新來的校長要挑戰恐怖的靈符,簡家上上下下的人都聚集在倉庫門口,大家議論紛紛。
只見  我爸爸獨自大剌剌的進倉庫。這一進去,就毫無動靜。隨著時間的消逝,大家開始緊張了,五分鐘一到,我爸還沒出來,阿光連忙衝進倉庫一看,天啊!我那胖乎乎的老爸正瞇著眼,在解腰上的皮帶,一幅準備上吊的樣子,阿光連忙打了我爸好幾巴掌,想把看似神智不清的他打醒。
我爸爸捂著滿是巴掌印的臉頰,無辜的說:「我不是要上吊啦!我因為中午吃太飽了,肚子好撐,所以想把腰帶解鬆一點, 大家看,我不是好好的嗎?所以這靈符是騙人的啦!」
 
       我爸爸的挑戰靈符,看似成功,但簡家的人還是不放心,因為在早期的鄉下人的觀念裡,「校長」也算官職,而一些符咒對具官職的人是不起作用的。
我爸爸無奈之下,只好有一點點不懷好意的對阿光說:「 我剛剛在裡面待了五分鐘,結果沒事,那你試試看在裡面待十分鐘好了。」
然後追著阿光,半強迫的把阿光推進倉庫。 
      
         阿光在倉庫裡嚇得又叫又跳,十分鐘後果然活蹦亂跳的出來。
可是大家還是有疑慮,因為阿光姓范姜,不姓簡,也許靈符只對簡家的人才有作用。
這時,范姜老師的先生眼看我爸跟阿光為了他們家都做出了犧牲,而且堂堂校長還無辜的被工友打巴掌,實在很說不過去。
於是他不但鼓起勇氣自願進倉庫,還在眾目睽睽之下爬上倉庫的天花板,把藏在其中的那道靈符找出來。
原來所謂的靈符根本只是幾張早期上廁所用的草紙,那師傅還在草紙上畫了好幾隻大小不等的烏龜,並寫上「為富不仁」等罵人字句以洩憤。        
 
          事實證明,那蓋房子的師傅純粹是在故意嚇人,靈符會讓人上吊只是一場烏龍,他當時一定沒想到簡家後來竟真的發生了不幸。
但簡家的長子及長孫都是由於個人的事業跟感情問題想不開而自殺,以現在醫學眼光來看,該是憂鬱症使然,但由於時間、地點、事件上的種種巧合,加上村民的穿鑿附會、以訛傳訛,讓單純的簡家人以為真的是靈符作祟。
 
        至於那久病不愈的范姜老師那天之所以會想上吊,是因為她懷疑自己得了不治之症,而有了厭世的念頭。
後來我爸爸建議她到台北的大型醫院徹底檢查後,才發現是甲狀腺分泌異常而影響到女性的生理週期功能,經治療後很快就痊癒了。
而且還連生兩胎 ,其中一胎是雙生姐妹花。
由於新生命的誕生,簡家又開始重新振作。後來那三個小孩都尊稱我爸媽為「爺爺 」、「奶奶」,把當時才不惑之年的他們樂得暈淘淘的。
     
        如今再談及此段往事時,我老爸最難忘的卻是阿光,因為我老爸這輩子唯一的一次挨打,就是被阿光打巴掌,不過後來阿光的孩子也叫我爸爸「爺爺」,看來跟阿光這筆帳還是難算。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222616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26 21:16

校長被工友打巴掌,就像老佛爺遭小李子掌嘴般,很難釋懷呀!大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27 12:52 回覆:

謝謝童言

阿光現在已經當爺爺了

跟後代講到這件事,小孫兒們還聽得津津有味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