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摔一跤,摔出通靈眼(刊登於97.2.26聯合報繽紛版)
2010/07/04 09:09:16瀏覽841|回應1|推薦8

◎王如斯    

我高中時有個年齡相仿的鄰居叫阿滿,阿滿雖然和我不同校,不過我們卻是最好的朋友。

    
    有一天,阿滿騎著腳踏車經過一處下坡路段時,因為衝得太快,為了閃避迎面一個騎迷你車的小孩,阿滿整個人飛出去。
據她自己說,從飛出去的剎那到人落地,這一小段時間,她的意識完全空白,等醒過來,發現自己趴在地上,那騎迷你車的小孩已不知去向。
但這一摔,卻讓阿滿從此能看到一些常人看不到的精采畫面。
她形容那些畫面真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據她自己說她不但能看見別的世界的東西她還能看到未來。
   
     對阿滿所說的一切,我本來不相信,甚至覺得她一定是腦子或眼睛被摔出毛病了 。直到有一年過年時,我的小姑姑跟小姑丈帶著三個女兒回來拜年,阿滿偷偷的問我:「 你的小姑姑應該 剛生個兒子啊!怎麼沒看見呢?」
我有些生氣的說:「阿滿仙姑!妳沒事不要亂看亂講話行不行?你這話會引起家庭 糾紛你知不知道?我小姑姑去年就因為子宮瘤開刀把子宮拿掉了,請問妳,他們 要怎麼生兒子?」
阿滿委屈的說:「我怎麼知道?我明明就看到你姑丈在醫院抱著一個小男嬰,還有個護士在跟他說恭喜咧!」
我狠狠的瞪了阿滿一眼,小聲罵著;「鬼話連篇、妖言惑眾!」
    
兩個月後的某一天,小姑姑哭哭啼啼的回來跟我們哭訴。
原來前幾天她和姑丈去看電影,有個自稱是診所護士的女人居然問姑丈 寶貝兒子感冒好了沒?
更過份的是那護士看小姑姑衣著樸素不施脂粉,還以為小姑姑是姑丈的媽媽 ,還直稱讚姑丈真孝順,會利用假日帶媽媽來看電影,末了還不忘稱小姑姑一聲「阿嬷!您真好福氣,媳婦不但漂亮還會給您生金孫。」
外遇生子的事才爆發。從此我才相信阿滿果真是摔一跤,摔出了通靈眼。
   
阿滿的通靈眼讓我很好奇,我常叫她幫我看看是否能考上大學?以及未來的男朋友長得什麼樣子?
阿滿總是不耐煩的說:「唉哟!不知道啦!這不是想看隨時看得到的,祂什麼時候要讓我看到也不是我能控制的。」
阿滿對自己不定時看到的一些怪畫面或許早已習慣了,不過她的這項異能卻對我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響。
有時約阿滿去看電影,票都買好了,阿滿才忽然冒出一句;「這裡面怎麼這麼多不明人士要跟我們一起眾樂樂 。」
在這種情況下誰還有心情看電影?
      
還有一次我偷偷的 去跟我們學校男生部的一個男生約會,大家約在冰果店見面,阿滿當電燈泡。
我正要坐下卻被阿滿一把拉住,然後在我耳邊小聲說:「 不要坐! 已經有個穿鳳仙裝的胖阿姨 坐在這裡了。」
害我只好站著邊吃冰邊跟自己心儀已久的對像聊天,冰店的老闆娘說:「妳不是那個王校長的女兒嗎?妳幹嘛站著吃冰?現在的女孩子真是不怕人家笑啊!」
我從沒做過這麼尷尬的事,這段戀情當然是還沒開始就結束了。
從此我嚴格規定阿滿以後無論看到什麼都不准告訴我,免得 破壞我原本美好的生活。
   
我跟阿滿升 高三的那年暑假,阿滿不得不告訴我一件事。
那天正逢大學聯考放榜,我家對面有家西藥房,老闆的兒子考上了醫學院,為了慶祝他金榜題名,他們家 放了一串三層樓高的鞭炮,賀客在他家不停來回穿梭著,男孩全家都站在門口感謝大家的道賀,整條街都沉浸在歡樂又充滿希望的氣氛中。
我和阿滿在我家樓上的窗檯邊看著這一切,我把我羨慕的心情告訴阿滿,阿滿卻沮喪的說:「老實告訴妳,那個考上醫學院的男孩快死了,因為我看到一個靈堂,靈堂上掛著他的照片,他的媽媽站在靈堂前面哭,身上就穿著現在這件綠花洋裝,所以應該就是最近的事。」
阿滿的話讓我在炎熱的八月天卻感到一股寒意從腳底一直往上竄,整個人就像被急速冷凍一般,連呼出來的氣都是冰的。
我著急的說:「那怎麼辦?我們總不能眼睜睜的看著他死。」
我忽然想起我的伯父跟那男孩的爸爸是好朋友,我說:「我去跟我伯父說,叫我伯父去想辦法。」
伯父是個業餘命理師,他是我們家繼我之後唯一相信阿滿的通靈眼的。
     
我把阿滿的話一字不漏的告訴伯父。當天下午伯父以道賀之名去那男孩的家。伯父回來後告訴我:「該暗示該警告的我都說了,剩下的就看那男孩的造化了,唉!我早就看那男孩長得單薄,可憐他心比天高,命比紙薄啊!」
    
第二天,那男孩死了,事發前他因為眼睛不舒服,他母親帶他到眼科診所去,母子二人本來走在路邊的,男孩說太熱了就走到騎樓下,才剛進騎樓背後一輛轎車不知什麼原因失控撞上男孩。
一條年輕的生命就此終結,從此那男孩的母親就變得瘋瘋癲癲的,在路上一見了十七、八歲的男孩就緊擁著人家,口裡還不停的喚著:「心肝寶貝」。
那是我跟阿滿最痛苦的一個暑假,因為我們已預知了那男孩的死亡,可是對不幸的發生我們卻毫無改變的能力,那是我第一次對「人定勝天」這句話感到懷疑。
     
經過此事件,阿滿變得沉默寡言。後來我因為忙著準備考大學,跟阿滿相處的時間就變少了。
    
高中畢業後,我考上了大學,開始外宿。高商畢業的阿滿到台中他叔叔的代書事務所幫忙,時間和距離讓我們失去了連絡。
 
前幾年,當我再度得到阿滿的消息時,卻是老鄰居告訴我阿滿的死訊,原來阿滿在四十多歲時,就因胰臟癌過世了,她終身未婚。
我那老鄰居說:「聽說阿滿有通靈眼,不知道她有沒有看到自己會早死?」
我無言以對。但我跟阿滿少女時期的種種,卻像影帶般,不停的、重覆的在我腦海中播放...............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191888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3/16 19:46

如斯站著吃冰約會,真是拍案叫絕!

人定亦無法勝天。就算百般不甘心,我們也只能順天意而行。

人生就是如此呀!尷尬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3-16 20:12 回覆:

謝謝童言

ㄟ...誰敢坐在穿著鳳仙裝的阿姨的腿上啊?尖叫

年輕時相信「人定勝天」,現在相信「人算不如天算」誰理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