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陰陽路上想起了娘(97.11.12聯合報繽紛版)
2010/08/06 08:32:31瀏覽395|回應1|推薦8

◎王如斯

刊登於97.11.2聯合報繽紛版:陰陽路上,想起了娘

 我的生活週遭,曾有人發生過在陰陽路口走一遭的神祕經驗,但卻都在緊要關頭因難捨對母親的牽掛而回到真實世界,這過程如夢似幻,知識貧乏的我,實在不知這算不算濒死經驗?不過我知道這經驗對當事者卻都產生了正面的作用。
 
我上小學時,曾在爸爸任職的校長宿舍住過幾年。那時,隔壁宿舍住的是兩個年輕的單身男老師,一個是教美勞的曾老師,另一個是學校少棒隊的教練葉老師。他們倆個平常就喜歡打打鬧鬧互開玩笑,大家也早就習以為常了。
 
某天傍晚,一個學生家長用鐵牛車載了好幾個自家種的西瓜送我爸,我爸立刻招呼住在周圍宿舍的老師們到我家院子吃西瓜。
當時,葉老師因為還在操場訓練少棒隊,所以曾老師先來。葉老師帶著球員們來了以後,從曾老師的背後一把攬住他的脖子,說:「你這個貪吃鬼,我還沒來你怎麼可以先吃?」
只見外型文弱的曾老師翻著白眼,口裡「啊啊啊」的叫了幾聲,手裡的西瓜掉在地上,接著,人也軟綿綿的倒在地上。大家都以為他們又在開玩笑,所以就沒理他。過了一會兒,有個球員大叫:「曾老師好像沒有呼吸了!」
大家才發現大事不妙,在慌亂中不知是誰飛奔到學校附近的軍醫院,緊急找來幾個醫護人員,大夥就亂哄哄、七手八腳的在我家院子展開急救,自知闖禍的葉老師對曾老師大哭大叫的說:「你這個傢伙, 有膽你給我死死看,那我殺也要殺到陰間把你抓回來。」
話才說完,曾老師居然悠悠的醒了,他虛弱的坐起來,說:「好累喔!我剛剛去一片竹林耶!可是那邊的路好黑、好難走,我就抓著竹子,可是一抓,泥土就鬆了,竹子就倒了,我走得好辛苦!又不知道那條路到底通到哪裡?後來,我忽然想起我媽媽常跟我說,如果在外面住不習慣,就回家住。我從沒這麼想念我媽,所以就決定回頭,然後就醒了。」
原來曾老師因為跟母親不和才搬到學校宿舍 。經此生死關頭,曾老師終於體會母親的苦心,而搬回離學校不遠的老家,從此,常在假日看到曾老師帶媽媽一起去買菜,母子情深的情景,羨煞許多人!至於那向來粗手粗腳的葉老師經此教訓後,出手變得異常小心,開玩笑前,也會先顧慮安全了。
  
我有個大學同學叫「明妮」,她畢業沒多久就遠嫁馬來西亞,只是這段婚姻賭氣的成分居多,所以令明妮的媽媽既不捨又掛心。
 
 明妮在異鄉生產時不幸難產,後來不知怎地,就失去了意識。她說,當時她覺得自己彷彿變成一個泡泡,在空中飄了一陣,她看到自己的羊水破了,然後又飄到一個很黑、很長的隧道,隧道出口有一道微弱的光線,她極力想飄到那有光的出口,卻力不從心。後來她看見自己小時候上學前去跟媽媽說再見,媽媽給了她一個擁抱,順便幫她整理一下衣服,她忽然想到,自己還沒跟遠方的媽媽告別,於是就此醒來,醒來時滿臉盡是思念母親的淚水,慶幸的是她跟寶寶都平安。
 
明妮後來的婚姻雖不圓滿,卻正好可以明正言順的回到台灣陪伴媽媽,之後母女一起經營餐廳許多年,結果這段母女一起在餐廳端盤子、為了趕著出菜兩個人在廚房撞得四腳朝天的故事,卻被她媽媽當成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甚至在罹患癌症時還以跟明妮談論此段往事來緩解化療的痛苦。
  
我在數年前,動過一次植皮手術,手術完畢在恢復室時,除了我以外,別的病人都清醒了,殊不知那段時間我正在一座古城玩得不亦樂乎。
  
那座古城,兩邊商店林立,但行人不多。我心想,既然人不多,更該好好逛逛。就在這時,迎面來了個胖胖的老太太,她梳著包包頭,圓圓的臉上滿是笑意 ,她用客家說:「唉喔!妳不是阿娥的女兒,小不點咩?妳怎麼會在這裡?」
我問她:「妳是誰?妳怎麼認識我?」
她回答:「妳應該不記得我了,我以前住在你外婆家隔壁,妳媽媽都叫我『屘叔某』〈客家話,最小的叔母〉妳小時候我還常常牽妳去市場玩,妳都不記得啦!不過妳跟小時候一樣,都沒變,還是....嘻嘻!小不隆冬的。」
我望著她,卻實在想不起來她說的一切。這時,傳來一陣「叭噗」的喇叭聲,原來是個騎著單車,賣竽仔冰的小販,那是我童年熟悉的記憶,我如獲至寶般的叫著:「我要去買冰!喂!老闆!」
那老太太卻一把抓住我,她大叫:「不可以去呀!妳不可以吃那個,妳趕快回去!妳媽媽很擔心妳哟! 妳要珍惜這段母女緣啊!」
她邊說邊把我拉到城門邊,然後用力往城門外一推,我才從麻醉中醒來,醒來後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媽媽焦急的面容。 
   
 幾天後,我問我媽媽,以前外婆家隔壁是否住了一個「屘叔某」?我媽說,沒錯!不過她早就過世了,然後還找出一張老照片給我看,告訴我其中那個梳著包包頭、胖胖的老太太就是「屘叔某」,照片中她的笑容一如我在古城所見,是那麼的慈祥率真。
 
直到現在,我一直記得她告訴我:「妳媽媽很擔心妳,妳要珍惜這段母女緣啊。」所以,隨著歲月的消逝,我更珍惜跟媽媽在一起的每一刻。
  
如今「屘叔某」的家早已租給一家花店了,外婆家也只剩我舅舅在守著那間近百年的老宅院,但我去探望我舅舅時,每次經過屘叔某的家,我心裡都默唸著:「屘叔某!謝謝妳!謝謝妳讓我懂得珍惜這段母女緣。」
 
 
( 創作散文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chinaadi&aid=4295448

 回應文章

童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9 16:56

不清楚如斯為何要動植皮手術。

想不到還挺危險的,可能是麻醉藥份量計算的問題導致。

幸好妳被攔住往城外推,沒去買冰!奸笑

如斯(chinaadi) 於 2014-04-29 19:24 回覆:

謝謝童言

我的大腿被開水燙傷過

用肚子的皮補腿上的皮